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李阳:他检案千余起,鉴定零失误,是刑事技术领域“尖兵”
时间:2021-06-12 02:5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李阳,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硕士,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从警11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法医工作的第一线,兢兢业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法医工作的满腔热血,践行着“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警誓词。工作以来,他共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700余起,尸体检验800余例,法医伤情鉴定1500余例,出具鉴定文书上千份均被检察机关采纳并作为法庭证据,做到了鉴定零失误。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荣获嘉奖、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刑事技术员等荣誉称号,入选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青年人才、石家庄市公安局兼职教官。工作中他勇挑重担,甘于奉献,起到了作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他为死者代言,是刑事技术领域的“尖兵”

法医主要负责命案的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为案件侦破、诉讼提供线索和证据.法医工作在公安工作中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命案的发生社会影响大,法医必须及时到达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案发就是命令,经常需要半夜、凌晨去到案发现场;另一方面,命案的发生地点多样,经常需要去到较偏僻、危险的地方,且接触的尸体情况也是多种多样,这些均给法医带来一定风险。作为石家庄市公安局法医队伍的业务骨干,李阳负责全市的命案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任务,责任重大,工作中他时刻秉持着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坚持警情就是命令的原则,工作认真细致,从不懈怠,不放过案件的每一个蛛丝马迹,把每一个案件都当“铁案”来办,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从事法医工作11年来,他参与、主导灵寿县灭门杀亲案、赵县克尔化工重特大爆炸案、元氏县铲车案等一系列社会影响恶劣重特大刑事案件,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方向,为审判工作提供了有力证据。

工作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法医的工作日常是命案的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案情紧迫,李阳经常会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由于尸检过程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期间顾不上吃饭、上厕所是常态,遇到复杂的案例,精神和体力高度透支,经常累到“虚脱”是在所难免,然而,在李阳心中警察这一神圣职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让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值得骄傲的。在工作中李阳的口头禅经常是“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咱们容不得半点马虎!”、“咱们再多坚持一下,干完活再吃饭!”、“看看还有没有遗漏的地方!”,正是他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使得李阳负责经手的案件得以及时顺利侦破和诉讼,使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接受法律的审判,使死者亡灵得以告慰,李阳经常说“我为死者代言,不能让任何一个死者含冤!”。2020年1月,石家庄市某小区发生一起3人死亡案件,时值大年初五,且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消息的传播,引起了社会恐慌。接警后,李阳勇于担当及时到达案发现场,主导了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为了及时快速澄清案件事实,李阳将现场勘查和3具尸体的检验压缩到一天完成,连续奋战12个小时,从案发现场到尸体中心,一刻没有停歇,工作结束已经到了夜晚,通过对现场血迹和尸体损伤的分析,科学、客观地重建了案发现场,认定犯罪嫌疑人入室杀害母子两人后自杀,及时澄清了案件事实,消除了社会影响,鉴定结论得到检察机关的高度认可,案件得以顺利侦办。像这样办理案件是李阳日常工作的“缩影”。

他是勇于攻坚克难、技术创新的“领路人”

法医是一门经验学科,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提高业务能力。李阳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总结,从不墨守成规,他不断突破固有工作模式,勇于、善于创新,根据政法工作新思路,结合法医工作实战,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在法医检验鉴定的规范化上下功夫,主导参与了一系列行业规范的制定、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法医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为解决法医检验工作中的难题,提高法医检验的规范化和精确度,李阳会同科室不断探索创新,将虚拟解剖新技术应用到公安法医工作实战中,引领行业发展,经过不断摸索,稳扎稳打,打造形成了以“新技术服务实战”为主体,以“开放式科研平台”、“体验式教学平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新模式,走在了全国公安机关的前列。虚拟解剖新技术的应用,在一些重大案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2018年4月份,石家庄市某县一公司员工陈某驾驶叉车自冲压车间向焊接车间运输铁件,行驶至焊接车间时叉车车座下方发生爆炸,陈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此案最初被定性为安全责任事故,现场被清理,死者伤口也进行了清创缝合。接案后李阳意识到了案件的复杂性,利用新技术手段首先对尸体进行了CT扫描,确定了爆炸抛射物的位置及分布,确定为爆炸伤,并初步分析了炸点及爆炸物的威力,经解剖检验分析,果断对现场进行复勘,在现场清理的垃圾里找到了爆炸装置残片,并结合尸检进行了复原,最终还原了嫌疑人利用遥控爆炸装置实施杀人的犯罪真相,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2018年10月份,石家庄市某区发生一起涉枪案件,嫌疑人持自制改装枪支致一死一伤,李阳利用虚拟解剖新技术,通过尸体的CT影像确定了死者颅内弹丸的位置、弹道走行和射入口的位置形态等,通过3D重建技术还原了射击距离及过程,经与现场比对,模拟实验固定了证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涉案枪支,澄清了犯罪事实,使得案件得到及时、顺利的侦破及诉讼,及时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

在“扫黑除恶”行动中,石家庄市几个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团伙陆续被查处,其中涉及多起故意伤害案件,多数案件中被害人受到涉黑团伙成员的恐吓,不敢报案或“私了”,在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为了将涉黑团伙成员绳之以法,需要对被害人进行伤情鉴定,但涉及的被害人较多,而且损伤往往经过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当时的损伤多数已经恢复,当时的就诊资料及照片多数是缺失的,这些都给鉴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面对困难,李阳同志敢于担当,创新工作方法,会同科室,拿出了解决方案:首先,通过多方途径寻找受伤当时的病例资料及信息,对照嫌疑人口供及被害人的陈述,尽量还原受伤过程。其次,对照现有的损伤情况,结合就诊过程,反复比对,逆向推理,查阅相关资料,请相关临床科室专家会诊。最后,严格落实对应条款,确定伤情,争取做到鉴定结论的客观、公正。在鉴定过程中,李阳发挥“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先后配合侦办了无极县涉黑案、赞皇县涉黑案、元氏县涉黑案等,出具法医伤情鉴定文书20余份,为案件的顺利侦办、顺利诉讼提供了有力证据。

他是善于钻研的“行家里手”

李阳在同事眼里是工作中“爱较真”,喜欢埋头钻研的“执着人”,正是这股执着劲头,在工作之余,李阳不断总结工作中的难点、焦点,提炼形成宝贵经验,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部省级科研项目4项,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并应用到实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2013年参与完成公安部应用研究计划“舌骨的法医人类学研究”,取得技术成果,2015年申报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项目《手功能检测与胸部损伤检测软件》于2017年顺利结题,课题论文《气胸肺压缩比软件的研制及法医学应用》发表在《法医学杂志》上。2018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颅脑损伤致伤机制与法医学综合诊断方法研究”,多项技术成果在实战中得到应用,解决了实际工作难题。作为“技术人”,李阳坚信科技是进步的阶梯。

法医李阳的工作事迹被多方媒体报道,其传播的求实、奉献、坚守的职业精神,也不断影响着人们对法医行业的认知。2020年12月,以法医李阳检验真实案例为素材,由河北省委宣传委、长城新媒体拍摄的法医主题宣传记录微视频《法医李阳》,介绍了法医工作日常,记录了法医李阳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甘于奉献,立足法医专业,发挥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用专业知识铸就打击犯罪的坚强堡垒,于平凡中成就不凡的心路历程。该片在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平台、长城网等媒体上线,引起强烈反响,单日点击量破10万,总浏览量达68万人次,网友纷纷点赞评论,法医李阳的事迹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树立了公安法医形象,震慑了犯罪,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