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丁良浩:3000多次消防救援任务,他次次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
时间:2021-04-06 09:38来源:责任编辑:

丁良浩,1982年10月出生,汉族,江苏常州人,2000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方家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三级消防长。他在消防救援一线坚守了20个年头,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多次,营救遇险群众200余人,二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用青春和奋斗书写忠诚、守护平安。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作为应急管理系统英模和全国17万消防救援指战员唯一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花车巡游。

勤学苦练  勇当尖兵

熟悉丁良浩的人都知道,他有着许多别人忍受不了的“习惯”。在盛夏的三伏天里身着全套战斗服训练,让自己“烤一烤”,在寒冬腊月里只用一床薄被裹身而眠,让自己“冻一冻”。他之所以对自己这么“狠”,是为了不断挑战身体极限,以适应火场中的严酷环境。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救援工作之余,他会像螺丝钉一样刻苦钻研业务,秉持工匠一丝不苟的精神品质练指挥、练战术、练技能,成为消防员们的良师益友。

丁良浩始终坚信,一切荣誉源自日常加倍的刻苦训练。20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专业技能,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各类演训、重大比武竞赛中都能看到他拼搏付出的身影。下队之初,丁良浩就被选拔到高空业务集训队,为了练好徒手攀登墙角,集训3个月他的手指脚趾没有一天是好的、作训鞋三天磨损一双,但他凭借坚韧的意志、顽强的品质、勤学苦练,圆满完成了演训任务,收获了人生第一枚奖章。2010年,备战全国消防打造铁军比武竞赛,丁良浩的妻子正在待产,但为了集体的荣誉,他克服家庭困难,不顾个人伤病,每天起早贪黑加练,最终在残酷激烈的竞赛中夺得消防铁人单项第3名的好成绩。2013年“上合组织”联合救灾演练,中国救援队与俄罗斯等多国救援队同场竞技,丁良浩作为重型搜救队骨干和队友密切配合,轮班昼夜作业,凭着精湛的业务素质高质量完成所有科目,展示出中国救援力量的风采。

危急时刻  尽显忠诚

“面对困难,要敢于亮剑。伤疤是消防员最好的勋章,救人于危难是对‘火焰蓝’最高的褒奖。”这是丁良浩骨子里透出的勇猛血性。

2007年7月15日,南京最大的集贸市场金桥市场发生火灾。现场火势异常猛烈,浓烟滚滚升腾,丁良浩携带救生器材进入浓烟区搜救,当发现3名近昏迷的被困群众时,他毅然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取下给被困者轮流呼吸,自己则用毛巾简单捂住口鼻,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救出。在江苏省公安厅召开的“英模表彰大会”上,丁良浩荣立三等功,所带战斗一班,荣立集体二等功,被救群众为他们送来了“人民卫士”锦旗。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丁良浩随南京消防救援队徒步70多公里驰援北川。在蓥华镇营中化工厂,当生命探测仪在一栋倾斜的危楼下发现生命迹象时,丁良浩冒着余震和二次坍塌的危险,果断进入洞口,徒手将碎石、混凝土一块一块搬出,为被困者打开了生命通道,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成功救出一名被困48小时的人员。随后他又和战友们转战什邡、漩口等地,先后从废墟中营救出39名群众,疏散600余人,被灾区群众誉为“最勇敢的消防救援队”。

在2014年青奥消防安保工作中,丁良浩主动要求到安保一线最艰苦的岗位。开、闭幕式期间,他和两名战友共同负责舞台最重要设备浑天仪操作间的消防安全。操作间内满布电器、机械、线路设备,温度高达60摄氏度。为保证活动万无一失,丁良浩身背30公斤重的细水雾灭火器,在高温环境中全程坚守,几乎每次出来都被汗水湿透。当年,丁良浩因圆满完成安保任务被评为“江苏最美警察”并荣立一等功。

逆火前行  舍生忘死

丁良浩以善打硬仗、恶仗著称,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2016年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中,丁良浩和3名突击队员两次深入火海,顶着高温辐射、冒着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在齐腰深的沸水和泡沫液下关闭燃料泄露阀门,最终夺取了灭火救援战斗的全面胜利,为保护周边城市和长江下游水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火灾扑灭后,丁良浩再次荣立一等功,他和攻坚组的事迹荣登央视“中国骄傲”特别节目,感动了亿万观众。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在浓烟烈焰升腾、化学废液横流的险境中,丁良浩带领攻坚班组深入在灭火救援一线,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搜救出多名遇险群众,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作战任务。

3000多次消防救援任务,他次次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在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毅然逆火前行,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消防指战员的绝对忠诚。在他的身上生动地展示了新时代“火焰蓝”的良好形象,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忠诚誓言。

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期间,丁良浩勇于挺起“站排头”的胸膛,积极主动参与到改革教育宣讲中,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撰写宣讲材料并带头宣讲,把个人成长历程与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为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树立了标杆。每逢节假日丁良浩都主动带领战友为辖区清理垃圾,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参加义务献血和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同时,他还担任着辖区校外辅导员,定期前往学校宣传消防知识,组织消防培训,累计为学校军训学生1000余人次,开展消防培训600多课时,得到驻地群众和学校师生的一致赞誉。2019年9月,以丁良浩先进事迹为原型的话剧《他在你身边》在江苏大剧院公映并在各地巡演,树立了消防救援指战员的青春风采。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丁良浩20年历练成长中所彰显的党性修养、政治品格、纪律规矩如同烈火炙烤后的钢铁,坚定坚韧、百折不挠,闪耀着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精神之光。近年来,丁良浩的先进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应急管理报等主流媒体刊载,2019年中央宣传部在“学习强国”平台推荐丁良浩先进事迹报告文学《唯有勇者,逆火而行》,号召全国党员向丁良浩同志学习。今年2月,以丁良浩真实事迹创作的纪实文学《永不言弃——消防英雄成长记》正式首发,在社会上和队伍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