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元冰凌:她从事未检工作12年 帮助186名罪错青少年回归正常生活
时间:2021-02-25 05:35来源:责任编辑:

在天津检察战线上,有这样一支由女检察官组成的队伍,她们用柔弱的肩膀,为陷入泥沼中的孩子扛起一片晴空;她们用无疆的大爱,抚慰着一颗颗稚气未脱却不幸蒙尘的心灵。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专门从事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工作的元冰凌,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个优秀代表。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元检察官,我快毕业了,已经找到了工作。”声音开朗活泼,充满了喜悦,可谁能想到,这个声音的主人却曾经万念俱灰、意欲轻生?

您能救救这孩子吗?

4年前,大一学生小东受他人引诱入户抢劫,虽然他最后选择了自首,却依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在进入看守所不久,小东忽然开始绝食。

这个消息让元冰凌的心顿时绷紧了。她第一次拿到案卷时就曾疑惑,一个初入大学的孩子为什么会参与抢劫?在能够改过自新的时候,他怎么又选择了这种极端的方式?他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元冰凌赶到看守所,可面对她的关心与询问,小东一言不发。元冰凌没有气馁,在拜托看守民警继续劝说之后,炎炎烈日下,一路来到小东在乡下的家。

敲开破旧的大门,她见到了小东瘫痪在床的父亲、年幼休学的妹妹,知道了小东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母亲艰难操持的几亩薄田。小东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勤勉好学,却因为心疼母亲,想要辍学打工,与母亲发生争执,赌气之下才参与了抢劫。

说到最后,小东的母亲含着泪问,您能救救这孩子吗?

元冰凌认真地点头,您放心,这是我的责任。

回到看守所,元冰凌再次见到了小东,我去你家了,你妈妈很担心你。

小东冷漠的表情变了,他死死盯着对面这个和善的女检察官,眼神中充满了渴望与思念。

元冰凌接着说起了小东的父亲、妹妹,说起了家人的牵挂与担忧,说起了人生的路途,最后她对小东说,法律是公正的,也是有温度的,只要真心悔过,前路一定充满阳光。

终于,小东吃下了第一口饭,而元冰凌则开始了为小东命运、也是为法律温度的奔波:在校园的朝霞里,她与小东的老师、同学真心交流;乡间的夕阳下,她与小东的父母、乡亲们促膝长谈;检法领导、管教民警的办公室,留下了她一次次恳切的身影,而最多的,还是她对小东的一次次语重心长……

辛勤的汗水,真正的付出,最终换来了学校愿意接纳小东继续完成学业的承诺,换来了全村108位父老乡亲的请愿,更换来了法院对她建议的采纳——对小东减轻处罚。

重新回到课堂上的小东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那个陷入绝望的家庭也再一次照进了阳光。曾经有一段时间,小东也疑惑,为什么这个元阿姨对自己那么好,后来他才知道,元阿姨并不只是对他一个人好,在元阿姨的心里,装着很多很多孩子。

张开双翼逆风飞翔

小徐是一个外地孩子,因为一时冲动参与了聚众斗殴,最终在元冰凌的努力下,得以被附条件不起诉,而在这之后,他的生活中便多了一个知心姐姐的身影,陪伴他从歧路走向正路。

一个春日的下午,元冰凌带着小徐在社区里进行公益劳动时,小徐忽然说,阿姨,我想去姐姐在老家开的饭店里学习厨艺。

听到这话,元冰凌感到一阵欣慰,可是如果让小徐回老家,就很难随时进行帮教考察;但要拒绝这个要求,又势必让他回归社会的自信受损,怎么办?

连续几天的思考之后,元冰凌决定尝试一条新路,她立即联系当地检察机关。

第一天,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第二天,又被质疑身份的真实性。

当第三天她终于有机会提出希望当地检察院协助帮教小徐时,却被告知没有这样的先例和经验。

但是,元冰凌并没有就此放弃。她直接去了小徐的老家,反复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在她的努力下,当地检察机关同意接收了小徐。

小徐的人生走向了一片新的天地,而元冰凌,也为天津市检察机关异地帮教走出了一条新路。

托起明天的太阳!

12年的未检生涯,元冰凌和同事们负责帮教的186名罪错青少年全部回归正常生活,其中27个孩子还考上了大学。

在这些孩子心里,元冰凌已不只是办理他们案件的检察官,更是关心他们、理解他们、带着他们走出迷茫的知心姐姐。

当然,他们并不知道,教育挽救罪错青少年,并不是这位知心姐姐工作的全部。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再走上歧路,他们付出的更多。

从未成年人普法宣教“红伞行动”到帮教矫治“未检阳光”从送法律进校园“1000个法律小贴士”、到法治第一课“0°警示教育”,他们不知疲倦地忙碌着、付出着,换来的是全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比2007年足足减少了85.5%的巨大进步。

如春风,唤醒着一颗颗失落的心灵;

如暖阳,照亮了一个个迷途的人生。

为了社会的和谐,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的元冰凌,我们的未检检察官们,仍然在通往梦想的路上坚定前行,用他们的双手,为祖国托起明天的太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