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彭光新:他在矛盾扎堆的“火山口”一干就是14年,先后接待信访群众1.9万多人
时间:2021-01-19 08:12来源:责任编辑:

在湖北省嘉鱼县信访局,要问

资格最老的工作人员是谁?

最难办的信访问题找谁?

找得最多的人是谁?

那答案非他莫属。

他就是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彭光新。

他就像一支蜡烛,

默默地燃烧着自己,

照亮着别人。

他先后接待信访群众1.9万多人,阅处群众来信3000多封,处理网上信访事项2000多件,协调化解信访积案517件,他用耐心、爱心、真心换来问题解决的称意、当事群众的满意,为促进一方发展、服务一方百姓、维护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给群众“最好的服务”

2006年8月,彭光新从嘉鱼县官桥镇调到县信访局任副局长,一直分管接访工作,从到岗的第一天起,他便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追求,在这个矛盾扎堆的“火山口”一干就是14年。信访工作站在接待群众来访的第一线,面对的是难办的事、烦心的事。面对的大多是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每天听到的多是叹声、骂声、怨声,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他没有抱怨工作的艰难,而是真切地感到: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

彭光新曾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怎么把信访工作这个天下第一难事做好呢?”面对全国各地经常慕名取经的同行发问,彭光新如实回答:“很简单,除了当好倾听者,还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及时诊治和化解!”他的手机中储存了不少昔日信访群众的电话,李某是其中之一。2009年冬,嘉鱼县鱼岳镇居民李某跑来信访,彭光新在第一眼打量他时,第一印象便是这人面容憨厚,但言谈有些偏激,必定是碰到了什么难办的事。彭光新便主动接访了他,在深入交流后得知,他侄儿因左脚扭伤,到一家县级医院做手术,术后脚掌反而不能正常着地,只能靠脚外侧行走,走路一瘸一拐,家人上医院理论,医院拒不认为是医疗事故,不肯赔偿。李某四处投诉无门,便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找到县信访局,如果处理不好,他就去找医院拼个你死我活。了解情况后,彭光新建议先做医疗事故鉴定,等有了明确结果再来协调。第一次到市级机构做鉴定,结论并不明确。他又帮助李某联系省级鉴定机构,经专家会诊得出明确结论:确属医疗事故。2011年,彭光新组织召开多次协调会,在他再三坚持下,医院最终给予了赔偿。考虑到李某的侄儿生活困难,彭光新又主动上门找相关部门,为他侄儿办理残疾人证,每月可领到相应补贴。李某说:“从上访到赔偿的近两年时间里,我给老彭打了无数次电话,每次有求必应。这事处理完后,我本以为到此为止,没想到老彭又主动上门为我的侄儿办理了残疾人证,他真的是我侄儿的再生父母啊!”如今,事情早已了结,但每次路过李某开的副食店,彭光新都要打个招呼。李某想送给他烟酒,想请他吃饭表示感谢,都被他婉拒。

做群众“最贴心的人”

”人实在,办实事。”“脾气好,有耐心、有细心、有爱心。”“不怕事,办法多。”……这是信访群众对他的评价。

彭光新始终认为,真心实意地为对方解决合理的诉求,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是硬道理。2005年,嘉鱼县城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而开展全面“禁麻”工作,这在县城“炸开了锅”。没了生计来源,“麻木”(“麻木”系方言,指电动三轮车)车主残疾人谢某和几名同样的“残麻”车主多次上访、闹事,别人是唯恐避之及。2006年,刚到县信访局工作的彭光新接到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以前开麻木一个月好歹有个2000至3000元。我们是残疾人,工作找不到,我们大多上有老,下有小,没有收入,叫我们怎么生活?!”谢某和其他上访者差点掀翻了信访局的办公桌。彭光新一边积极地向领导反映,一边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群众有生活困难,这些合理诉求要尽力满足。宁可我们多受累,不能让群众多跑腿。”他又联系各方面的关系,四处托人,在离老谢家不远的一家热电厂为其谋了一份保洁的工作。2009年县政府落实经适房政策,老谢家没有住房,彭光新多方联系,帮助他在县城申请了保障住房,并每年给“残麻”群体春节慰问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他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2019年,他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彭光新激动地说:“我要做信访群众的服务员,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追求,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负人民的希望!”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刚从北京参加完表彰大会的彭光新,一大早就回到嘉鱼县信访局接待大厅。当天上午,县信访局接待大厅陆续走进几拨信访群众。看到官桥镇朱砂村村民李某等几位农民拘谨地拿着材料站在大厅内,负责接访的彭光新主动上前打招呼:“老李,你怎么到这里来了?来来来,到屋里说。”“我们来告状的!”一进门,李某一行的嗓门顿时高起来。“我们朱砂村有40亩山林,几十年前被当时的乡政府置换成其他村的湖田……我们要为这事讨个说法!”信访人七嘴八舌,说个不停,彭光新仔细聆听,没有打断一次。“老李,这事涉及土地权属,且时间久远,查清需要一定时间。这事我们受理了,下一步会转给相关部门并督办。你放心,一定给你们一个明确说法。”“为这事,我们跑了一大圈,有你这句话,我们放心了。”李某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微笑。

一上午,彭光新一口气地接待了4批信访群众,倒的半杯水始终没有喝完。“今天算少的,有时中午忙得吃不了饭。”彭光新说,“不少信访事都是老大难。接访一天,听完了脑袋发胀、头皮发麻。但人无难事不上访,我对信访的理解是:信由人和言组成,就是人要说话,访由言和方组成,就是有说话的地方。信访干部首先要当好倾听者,要受得气,让百姓把怨气、矛盾、想法说出来。”

彭光新总是想办法让群众“最多访一次”,采取马上办、简易办、调解办、规范办、提级办、代理办的方式,进一步规范登记、办理、回访、督查工作流程,健全“双向承诺”、首接首办、闭环办理、协同高效的信访工作机制,切实把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化解在初始阶段。2020年5月11日,渡普镇肖某反映与村民曾某发生承包合同纠纷,导致龙虾幼苗损失3000余斤,多次到村、镇信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彭光新在县信访局接访后,认为肖某反映的诉求合法,事实清楚,责任明确,若不尽早解决,会导致矛盾激化。他利用督查督办的机会,在镇政府的组织下约访肖某、曾某当面协商,并请专家现场测算损失,经他苦口婆心摆事实、设身处地讲道理,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握手言和。

为群众“坚持到最后”

彭光新始终坚持到矛盾最多的地方去了解情况,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信访人中间去协调矛盾,足迹遍及8个乡镇,有效地解决了拆迁安置、征地补偿、养老保险等信访积案难案517件,为800多名信访群众维护了合法权益。他全身心地扑在信访工作上,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因长期不知疲倦的工作,落下了颈椎病、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疾病,有时血压升高,头上钻心般疼痛。为不影响工作,从2015年起,彭光新干脆偷偷地买了个药罐子,放在办公室,方便煎中药,每天要吃一大堆药,每月药费就达上千元。2018年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期间,他痛风病急性发作,双脚肿得不能走路,疼痛难忍,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一段时间,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他一把拔出吊瓶针管,强忍着巨大的疼痛离开了医院,连续工作多天处理积案,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有效地化解了35件信访积案,而他却因此瘦了一大圈。

十多年来,彭光新始终坚持默默奉献,像一只蜡烛,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别人,无怨无悔。2019年6月,彭光新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的事迹在《中华儿女》《湖北日报》《咸宁日报》刊登和《咸宁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信访群众慕名而来,指名要求彭光新接待处理。如今的彭光新比以前更加忙碌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