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罗强:他是边境傣乡的“国际刑警”,也是面对挑战“死磕”的“匠人”
时间:2021-01-24 09:28来源:责任编辑:

罗强,男,汉族,现年54岁,中共党员,党龄22年,本科学历,一级警督,1984年进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从一名普通民警到副支队长历经18年刑侦岗位磨砺,2012年任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长,2019年兼任州公安局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负责经侦支队和大数据中心全盘工作,主抓经侦支队侦查业务和大数据中心数据实战工作。从警36年来,13000多个日夜,他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履职担当、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率先垂范,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敬业奉献精神,为维护西双版纳州的社会政治安全、经济秩序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默默奉献。入警至今共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7次,嘉奖1次,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侦查员”1次,评为“全省经侦之星”“全国猎狐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逃犯心中最“狡猾”的老愚公

罗强,能熟练掌握本地少数民族傣语、泰国语和老挝语,有勇、有谋、有韧性,堪称热带雨林边境线上的福尔摩斯。他,忠诚无畏,深入金三角腹地参与组织侦破了轰动世界的“10.05”湄公河枪杀中国公民案;他,坚守执着,历时60余天参与组织侦破景洪“11.02”特大电信诈骗案;他,顽强拼搏,25天侦破广大群众及社会媒体聚焦的景洪“10.05”恶性抢劫母女被杀案;他,睿智干练,4天让杀害并抛尸电信埋线井两月余的凶手绳之以法……他,将自己的青葱岁月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公安事业;他,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过人精神品质,成功破获了一起起重特大案件,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出心出力出担当。

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与泰国临近,有四个国家级口岸,边境线绵延近千公里。一些不法分子和在逃人员,妄图将境外作为掩盖犯罪事实和逃避打击的藏身之所,把西双版纳作为逃往境外的绝佳中转站,而罗强就在这边境线上,牢牢把住了最后一道关口。在狡猾的逃犯心中,最怕的就是比他们更加“狡猾”、周边各国都“通吃”的罗强支队长。

在境外追逃工作中,罗强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既要组织领导,更要冲锋在前。有的时候,行动比较顺利。一次,罗强和同事接到曲靖和昆明警方的协查通报,立即前往境外缅甸开展工作,3天内连续抓获两名境外在逃人员,追赃303万元。但是,更多的时候,需要与逃犯斗智斗勇。

说罗强是“老愚公”,一是“愚”在无惧无畏,关键时刻对自身安危不管不顾;二是“愚”在越挫越勇,一如继往对惩恶扬善坚韧执着。

2016年7月的一场大雨中,罗强在缅甸抓捕逃犯,正当逃犯有所觉察,准备行动时,罗强一扑而上,将其按倒,俩人一下子滚进泥潭,最终“老愚公”将其制服后才发现,该逃犯随身携带的枪支甚至已经上好了膛,在场所有人倒吸一口凉气。但大家也都知道,在无数次直面生死之后,“老愚公”面对危险时的选择只会比上一次还更加坚定。

开展境外追逃“既要进行体力的较量,更要进行智力的角逐”,绝大多数境外逃犯非常狡猾,警觉性高。很多案件都是多次开展缉捕行动才将逃犯追回来的,每失败一次,都需要重新收集线索,分析情况,那种时候特别难熬。“老愚公”不信这个邪,坚持到底的决心和坚韧,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峰回路转,也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捷报。


面对挑战爱“死磕”的老匠人

47岁,老刑警走上经侦新岗位。办理经济犯罪案件,需要大量的专业素养支撑,而对此毫无经验的罗强,几乎等同于从零开始。

经济犯罪案件涉及金融、房产、股票、保险等很多领域。刚来到经侦支队的时候,经济犯罪案件的复杂和千头万绪让他感到十分惊异,无论是办案理念、思维、行动方式,都与刑侦专业截然不同。罗强每天阅读大量书籍,孜孜不倦地学习,决定与一切困难“死磕”到底,很快,这位勇于挑战的老刑警,迅速成长为新领域的“行家里手”,带领队伍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对经济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组织配合完成全国“e租宝”、全省“泛亚”等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查办维稳工作,完美展现了公安的“工匠精神”!

“经济犯罪案件对国民经济的破坏性非常大,一起重大案件很可能导致成百上千人的家庭巨亏,血本无归。每一个案件都值得我全力以赴,不然我又怎么对得起那么多利益受损的老百姓?”这既是罗强的肺腑之言,更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老匠人”向境外追逃“死磕”,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国际警务合作模式,构建了独具特色和亮点的中老(老挝北部五省)、中缅(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公安经侦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机制,签订共同打击跨境经济违法犯罪合作协议,为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跨境经济违法犯罪续写了新的篇章。

“老匠人”向被动受案“死磕”,冷静思考,客观分析,转变“报案、受理、立案、破案”的被动受案局面,探索推行打击经济违法犯罪新方法,主动出击、延伸战场,发挥科技强警、助警的优势,向科技要警力,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安全感和满意度的侵财类高发犯罪,深入犯罪现场踏勘采集信息,运用大数据思维对线索展开全方位分析研判,成功精准锁定涉案嫌疑人信息和犯罪证据,将案件打深、打透,有效维护了全州社会治安秩序安宁稳定。

“老匠人”向繁杂案件“死磕”,2018年9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时期,他到景洪市公安局挂职副局长,2019年又兼任大数据中心主任,身兼数职,“老匠人”工作井井有条。他带领景洪市公安局侦破全州第一起“套路贷”“市霸”“村霸”涉黑涉恶案件,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0余个157人,破获刑事案件118起,为专项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带领大数据中心协助破获各类案件3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8人,打掉43个犯罪团伙,缴获628公斤毒品;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组织梳理汇总各类疫情防控数据8.2万多条,推送核查1.2万人次,协助破获涉疫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有力发挥了大数据的支撑效能。


同事眼里超“走心”的老大哥

罗强每年平均出境20多次,每次出境少则三四天,多则一两周。有一次,罗强14小时内驱车1000多公里,转辗3个国家。途中,他接到儿子生病住院的消息,错过了妻子的生日,妻子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也只能说:“快了,抓到人就回去。”

这位家里的“老大难”,却是同事和朋友心中那个最值得信任的“老大哥”。无论是公安部门,还是其他协作单位的同事,都喜欢叫他“强哥”。从“罗支队”到“强哥”,不同的不只是称呼,更是罗强处事的一种态度:保持谦逊,为人处事不居高临下,与每一名同事融洽相处,不摆架子。罗强认为,只有这样,大家的关系才能更密切,合作也才能更默契。

“强哥”的心态始终年轻,他能唱会跳,闲暇时关心支队每位队员的生活状况,超级“走心”,但在支队,大家也都知道,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工作,“强哥”会很生气,后果会很严重。

走路都总比别人快半步的“强哥”,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同事们都觉得他就是那个“风一样的男人”——过江千尺浪,入竹万杆斜。他几乎每次长途跋涉到外地出差,刚到达就会跟当地办案民警询问案情,分析研讨,然后立即部署行动。有人说罗强“紧张过了头”,当地公安机关也想着应该让他先好好休息一下,但罗强觉得“别的工作拖拉一点,慢一点也许无所谓,但公安工作不行。也许你慢了一步,破案的时机就错过了。只有这样,才是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

随着光阴逝去,带领的年轻民警也从不太理解罗强,到慢慢习惯他的工作作风,再到理解、信任“强哥”,最后“强哥”真正走进大家心中,所有人都想要变得跟“强哥”一样。


任刑侦副支队长的9年间,罗强组织破获八类重特大案件2700余起,命案200余起;任经侦支队长以来,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244起,抓获971人,追赃挽损1.24亿元,抓捕猎狐对象126名,连续6年名列全省第一;他带领的经侦队伍违法违纪事件零发生,经侦支队荣获两次集体二等功、三次集体嘉奖、六次全国专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面对成绩,罗强曾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愿用尽美好年华直面黑暗,坚守边境,做雨林中勤劳的啄木鸟,继续和同事们一道,默默守护这方百姓的岁月静好……”这就是罗强,一位将青春岁月奉献给公安、尽心尽责服务于人民的“老愚公”“老匠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