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张子权:他追随父亲投身禁毒事业,在专案侦办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36岁
时间:2021-01-24 09:24来源:责任编辑:

曾因缉毒民警身份无法露脸,如今露脸却只能是黑白照片……2020年12月15日,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在外出侦办案件时突发疾病送医,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6岁。

张子权,男,198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系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张从顺之子。从警13年来,张子权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嘉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2011年被评为临沧市优秀新农村指导员。

忠烈之后,延续警察使命

1994年9月1日,张子权的父亲张从顺,原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所长,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勇斗毒贩,在毒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弹时,张从顺为保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彼时,张子权年仅10岁。

1994年12月,张从顺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1995年2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因被父亲光荣牺牲触动,同时也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2007年11月,继两个哥哥之后,张子权也进入公安机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07年11月至2011年1月,张子权在临沧市公安局治安禁赌行动支队工作。在禁赌斗争中,他先后参与破获境内外赌博案件23起,先后37次到边境直接参与专案行动。2011年2月至今,张子权在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在禁毒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主动参与专案侦办,先后参与侦破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督办的158起重特大贩毒专案,缴获毒品20余吨,参与破获制毒物品案件46起,缴获制毒物品1100余吨。

近十年的时间里,在与父亲相同的禁毒事业上,张子权逐渐成长为侦查破案的行家能手。“说句心里话,(当警察)更多时候是顺理成章,我没有刻意去选择这条(从警)路,感觉自己就是要当警察,这一份职业相当神圣,一定要给他做好。”在一次采访中,张子权曾经这样说道。

2020年清明节,云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缅怀英烈系列活动,恰逢张子权与70岁老母亲、大哥张子成(现为镇康县公安局凤尾派出所教导员)、二哥张子兵(现为临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级警长)到张从顺烈士墓前祭扫,兄弟三人用警察特有的方式祭奠父亲、缅怀先烈。张子权对着父亲陵墓说:“爹,清明节来看你了,我就像您要求我们弟兄几个一样,一定做一个好人。”这是坚毅刚强的张子权给人们留下的最后的真实写照。

鞠躬尽瘁,践行责任担当

2019年1月,因工作能力和实绩突出,张子权被抽调市公安局参与扫黑除恶工作。在专项斗争的600多个日夜里,他栉风沐雨、风餐露宿,长期奔走在一线,年平均出差达250多天,足迹遍布临沧市25个乡镇37个村(社区)58个村民小组,先后赶赴昆明、大理、保山等4个州(市)12个县(区)开展线索核查和专案侦办,参与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0起,抓获黑恶势力团伙成员94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临沧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全市9000多公安民警辅警连续12个月执行战时勤务,边境地区长期保持一级防控。张子权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中,与战友们一道长期驻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10月份以来,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不断蔓延,边境地区防输入防偷渡任务繁重,公安民警执法安全风险系数也随之增大。11月4日,临沧市公安局抽调大批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向边境地区各类违法犯罪发起集群攻坚战。期间,张子权主动请战、逆行而上,全力参与一起跨省区拐卖妇女专案侦办工作,与同事不眠不休,第一时间抓获了犯罪团伙骨干成员田某和钟某某。

2020年11月8日,根据专案组深挖情况,张子权与4名战友连夜奔赴耿马县孟定镇,开启了长达22天的边境疫情防控和专案打击攻坚战。在这22天中,张子权与耿马县公安局专案民警共同负责2名专案团伙主犯的审讯工作。他精心设计审讯提纲,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成功突破了2名主犯的心理防线,及时获取了专案侦查的关键信息——田某和钟某某以婚姻介绍为名,将多名妇女从临沧市耿马县分批拐卖至安徽。

2020年11月,为彻底查明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利益分配情况,张子权冒着边境疫情传播的风险,多次深入边境一线了解情况,最终牵头梳理出田某、钟某某2名主要涉案人员的通联轨迹和涉案资金流向,与专案民警协力打掉一个跨省区拐卖妇女犯罪团伙,一举抓获涉案人员38名。期间,为防范疫情风险,确保执法安全,张子权与战友每天不得不穿着厚重闷热的防护服,白天走村串寨核查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困了累了只能蹲在办公桌上眯一会,晚上又一头扎进审讯室开展紧张的审讯工作。11月22日晚,张子权结束审讯工作后,出现脸色发白、身体不适症状,战友劝他请假回家休息几天,但他摆摆手说:“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这个案子一直是我在跟,没有人比我更熟悉案情,等案件办完再考虑。”

2020年11月30日,临沧市公安局集中抽调警力组成工作组前往安徽省五地开展延伸侦查。12月1日,张子权与战友被从距离临沧市中心200公里的孟定紧急召回,赶赴安徽省合肥市、阜阳市、宿州市开展工作。到达宿州后,张子权便立即投入工作。为实现对犯罪嫌疑人的彻底打击,张子权主动提出前往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抵达萧县当天上午,张子权和另一名专案民警顾不上休息,迅速与当地警方对接联系,会同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深入分析案情,周密制定了对萧县辖区涉案嫌疑人抓捕方案,后在宿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配合下,先后抓获涉案人员6名,并将抓获人员送往当地疾控中心进行隔离和核酸检测。基于前期做下的扎实“功课”,张子权有理有据提出审讯重点,时而参与抓捕、时而研究案情、时而参与审讯,通宵达旦与多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心理战。

在长达50天的跨省区专案侦办中,张子权一刻也没有停止工作,12月15日晚,他突然倒地、脸色发白、呼吸微弱、丧失意识,后经萧县人民医院急救后转至江苏省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逝世。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一家两代人为禁毒捐躯,令人无比痛心和惋惜。

张子权子承父业,用年轻而宝贵生命兑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为打击违法犯罪、确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工作上,他认真负责、积极肯干、任劳任怨,在业务上,他刻苦钻研、踏实勤奋,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他像陀螺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

难以想象,身处专项斗争一线的他,肩上扛着多重的责任;难以想象,连续加班加点、持续与犯罪分子开展心理战的他,精神和身体承受着怎样的压力……他用生命最后的坚守向党和人民交上这样一份答卷——该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解救被拐妇女21人,扣押涉案车6辆,查获冻结涉案账户20个、涉案资金157万元,摧毁犯罪窝点6个。

张子权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和夙夜鏖战的工作作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而他短暂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也忠诚的一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