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田向前:结婚当天还在办案,他是同事们眼中的“田老师”
时间:2021-01-25 07:01来源:责任编辑:

田向前,男,土家族,现任修文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修文县公安局有这样一名双重身份的民警,他就是刑侦大队民警田向前同志,提到田向前同志,同事们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田法医”、“田老师”。

2009年7月,田向前同志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医事法律系,同年,田向前同志在铜仁地区人民教师招考过程中,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铜仁市石阡县五德镇中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出于对专业的执着,2010年6月,田向前同志在贵州省人民警察招考过程中,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被修文县公安局录取,在从事公安工作的九年来,田向前同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奉公守法、廉洁自律,处处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标准要求自己。

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

2017年12月,田向前同志被调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他主动学习,以书本为师、以同事为师,迅速地“角色”转换,努力地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侦查民警,2018年4月,辖区接连发生多起电缆盗窃案,对地方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田向前同志主动参战,在近30个日夜的侦查、蹲守,摸排工作中,终于将该案侦破,但是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顽固狡猾,给案件的进一步侦查带来阻力,田向前同志主送请命,通过和犯罪嫌疑人近24小时的较量,犯罪嫌疑人在田向前同志强大的思想、证据攻势下最终“缴械”,使该案得以顺利告破。

二、临危受命、忠显誓言:

值祖国70周年大庆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精神,在安保启动以来,田向前同志始终坚持以满腔的热情对待工作,尽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使命感,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就在“大庆”前期,辖区一长期上访人员陈某某,其诉求已得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妥善解决,但陈某某罔顾法律、恣意妄为,一再地针对自己的无理要求多次到各级党委政府缠访、滋扰达百余次,多次进京非访,严重影响了相关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

今年临近国庆以来,陈某某再次扬言要在国庆期间进京上访,田向前同志针对陈某某的诉求及前期处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梳理,针对陈某某多次对相关部门的滋扰行为进行证据收集,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在陈某某再次对党委政府正常工作秩序进行滋扰时,对陈某某依法传唤,田向前同志通过大量的调查证据,终于使陈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依法将陈某某刑事拘留。

信访人李克荣,家住修文县龙场镇营关村二组,2016年3月,李克荣次子李家银在贵毕公路因交通事故死亡,亲人突然离世给李克荣身心严重摧残和打击,心理埋藏极大阴影。

自2016年以来,李克荣走上信访维权道路,曾多次以案件未破向公安部、省厅、市局和县级相关部门上访索要钱财,长期到县政法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区域讨要说法缠访,提出破不了案就要政府给30万元钱的无理诉求。因信访人李克荣性格偏激固执,每到重大会议、节点期间,李克荣以案件未破为由,曾到公安机关拉横幅、喝农药(敌敌畏)、殴打政府工作人员、扬言要进京、到市政府、县政府跳楼等方式滋事,其行为严重扰乱了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正常办公秩序。

2019年7月23日,经县局开展多方侦查和县局审查,决定将李克荣寻衅滋事案立案侦查。田向前同志主动受命,针对李克荣的违法行为,田向前同志以理晓以义、以法服于人,同年8月1日,李克荣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9月10日,李克荣寻衅滋事一案侦查终结,并依法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三、破山之中“贼”在于破心中“贼”

“我要对刑侦大队民警田向前警官表示感谢,他在讯问我时,对我苦口婆心的开导,还对我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愿意认罪认罚”、“人生的路有很多条,我却走了犯罪的道路,在刑侦大队的田向前警官讯问我时,我充分认识到我所犯的罪行,在此,我对田警官表示感谢,对法庭的指控,我认罪认罚,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9年10月15日,法院在对县局办理的“8.20”系列诈骗案庭审中,最后陈述时,两名诈骗首要分子徐海金和童雪在庭上做了如上陈述。

四、智斗黑恶、插入黑恶势力心脏的一把尖刀

1、在“7.03”组织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一案中,在该案启动之前,田向前同志对派出所暴力积案的梳理中,发现何某、汪某等人在每次打架斗殴的过程中都有固定的管制刀具、且人员固定,经常出入高消费场所,田向前同志通过大量的案件串并,向县局党委提出将何某、汪某等人的涉案情况作为黑恶线索侦办,案件侦办过程中给,孔某等人拒不交犯罪事实,同时消极对抗审查,在审查工作无法开展下去的情况下,田向前同志在专案会上主动请缨对孔某进行审讯,通过一周的心理较量,在法律的震慑和人性的感化下,孔某终于交代了自己组织、参与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2、2019年,根据群众举报,田向前同志从2019年3月份开始,在县局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组织两名警力对辖区营官村涉恶势力集团案进行了侦办,后该案被贵州省公安厅列为当年贵阳市十大重点督办案件,通过无数个昼夜的侦查,一举抓获涉恶势力集团成员五人,均顺利公诉、判决,该案主要以“车匪路霸”的形式扰乱当地经济、生活,生产秩序,判决后,当地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好,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该案的时候称公安机关在收集证据这一环节上,成为判决敲捶有力的支撑;同年9月,田向前同志再次受上级交办,对前期一起以民生为由,长期对企业实施挡工堵路的案件进行侦查,由于该案持续时间较长,很多原始资料早在五年前均以消失,田向前通过调取大量的处警记录及旁证采集,立为代号“9.04”,由于受害人在福建,田向前同志在近两个月的闽、贵奔袭侦办过程中,通过大量的客观证据收集,一举将当地以郭某为首的四人恶势力集团抓获,均顺利公诉、判决。

3、2020年3月,在代号为“4.21”的涉恶势力集团专案工作中,田向前同志受局领导亲自指派,对辖区存在的矿产资源私挖盗采案进行摸排,该案暴力特征不明显、犯罪手段隐蔽,往往采取软暴力的形式对受害人进行侵害,同时,存在保护伞保护的现象存在,对侦查带来极大的困难,在案件专案会上,上级领导对辖区存在的私挖滥采现像提出了严厉的侦办要求,面对各种客观苦难,田向前同志毅然在专案会上立下军令状,主动承担案事件侦查、主审、会审等重要工作,该案,该案的七名犯罪嫌疑人均由田向前同志逐一审讯、会审,2020年10月,该案成功起诉,一举打掉相关公职部门的保护伞,为辖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田向前同志始终坚持依法办案、文明办案,“用证据说话”、“扫除人性心中的黑、恶”这是田向前同志常提到的话,针对涉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田向前同志更重视对其内心的感化,对田向前同志在办案过程中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和对自己的关心表达了感谢之情,作为惩治犯罪他是同事心目中的“尖刀”,作为涤净辖区社会环境、挽救,警示教育犯罪分子,他仍然是那名“田老师”!

(2019年辑枪凯旋,受局领导同事欢迎,一排左起第四为田向前)

五、千里擒毒枭、婚宴缺新郎

2018年9月,田向前同志受命前往四川省泸州市侦办一起特大团伙贩毒案,贩毒首要份子十分狡猾,因又系贩毒前科人员兼吸毒人员双重身份,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同时在前期的侦查摸排工作中,情报显示毒贩极有可能随身、随车携带武器武装贩毒,这个侦查抓捕无形中带来极高的风险,为了对毒贩实施精准抓捕、不漏一网,侦查员往往需要漫长的跟踪、尾随,同时需要两线、三线作战同时进行,抓捕前夜,田向前同志会同专案组成员在毒贩活动附近的一家宾馆研讨抓捕方案,在针对首要毒贩的抓捕方案时,田向前同志主动请命对主犯的抓捕,并且还说:“我对案情熟悉,前期都是我在对主犯的信息进行分析,给我抓要适合点。”

在场带队的禁毒大队教导员就说:“不行,这个危险,向前你经验不够,万一出什么意外,回去怎么交差,再说之前我都被毒贩搞过几刀,我要有经验点,你娃儿国庆就要结婚了,这次你就算了。”田向前同志就是“执拗”要求承担主抓任务,说急了,田向前同志说:“我家又不是独生子,再说我是农村长大的,一般人腿脚没我好。”

最后再田向前同志一再请求下,同意由田向前同志对主犯实施抓捕,在次日的抓捕中,田向前同志有勇有谋,及时发出抓捕信号,首先冲上将毒贩抱摔倒地,然后用自己的身体死死趴在毒贩身上使其无法挣脱,有惊无险的是在毒贩身上一共搜出四把锋利的匕首,可喜的是,当场缴获冰毒500余克,交易毒资若干,2018年9月底,已经临近田向前的婚期,家里订好沿河县老家村里举办婚礼,田向前也不断接到父亲催回的通知,田向前总是说:“天把时间,马上回了。”

团伙成员仍有未到案的,该案仍有部分毒品还在从云南运输过来的途中,田向前同志在老家办婚礼的具体时间没有通知同事,只是说到时候回修文后会举办婚宴邀请大家,说是老家太远了,大家工作忙就不邀请同事去老家了,事后从一名随同田向前去沿河的辅警那里得知,田向前到老家时,结婚的衣服也没有置办,到家下车时,已是婚礼举行的第二天,原定中午前要接的新娘,硬是被他拖延到了当天晚上,临时到县城花300元钱简单买了一件衬衣将就穿在身上的警裤就扮成了“新郎”,就去迎新娘去了。

遇到新娘的时候,新娘哭着说:“你干脆不要来了嘛,我自己打车去”按照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举办婚礼的第二天所有的亲都到了,要接受新郎和新娘的拜礼,但是由于田向前迟迟未到,拜礼被取消了,这在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来说是对亲朋的不尊重,田向前拿着话筒就在坝坝宴上说:“亲朋好友们,我田向前对不住大家了”伴随的是田向前满脸的眼泪,用参与婚礼的辅警同志的原话描述:“那种流泪,比哭出声更痛苦,更多的是可怜。”

六、不忘初心、不忘本

在日常生活中,田向前是一名热心人,对待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他总是说:“打击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般冷酷严厉,对待群众就要如春日阳光般温暖。”这是田向前同志常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样做的。有人说,他像一把剑,对犯罪分子寒光闪闪,是克星;有人说,他像一团火,对人民群众充满热情,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凡是熟悉田向前的人,都说他有菩萨般的善良心肠,可田向前却风趣的说,我不是菩萨,我是人民警察,群众有困难,我们不帮谁帮。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对人民群众的一片深情和爱心。为民解忧得民心,正是他春风沐雨般的柔情,将人民警察的爱民形象深深烙在了人民群众的心里!

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来袭,使得猪肉价格猛涨,临近春节前几日,田向前同志冒着路面结冰凌动驱车前往修文最远的乡镇--六桶镇石头村,原来心细的他担心受猪瘟影响,他联系的贫困户可能春节吃肉存在困难,他主动掏钱为他的联系户割了猪肉,心细的他还嘱咐肉贩要保肋肉,这样既可以吃到肉,又可以吃到排骨,当田向前把肉送到贫困户老杜的手中时,老杜热泪盈眶拉住田向前的手说:“只有你在这个时候还能想起我这个老头子。”

他饱含着对人民的深情,以质朴、真挚的情怀,将一张张笑脸送到了老百姓的面前,把体贴关怀送到了老百姓的心间,他那张质朴的脸在深深震慑着犯罪分子的同时,也温暖着广大群众的心,无怨无悔地担当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

(腊月二十八为贫困户送肉)

写在最后:无悔的选择、他仍然是那名“田老师”

田向前同志的工作字典里面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工作就是生活的全部,办公室就是家,家也是办公室,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田向前同志就是这样像个拼命三郎的工作,为了工作,他亏欠家人太多、太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田向前同志经常说,“对于未来的坎坷,我们要时刻恪守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本分,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要时刻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教书育人时我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现在我仍然是做着老师的工作、惩治犯罪、纠正违法不也是一名师者吗,所以我仍然是田老师!”

(四日连续破获两起恶性暴力犯罪案件,受局表彰,左起第七位为田向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