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杨军:他从模糊影像中敏锐捕捉到犯罪嫌疑人
时间:2021-01-27 00:05来源:责任编辑:

他,精明干练,敏而好学;他,足智多谋,屡破大案;他,丹心卫民,无怨无悔;他,廉政楷模,冰壶秋月。他,就是广西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教导员、桂林市公安局“三合一”平台负责人杨军。刑侦工作15年如一日,始终鏖战在侦查破案最前线,他铁肩担道义,忠诚铸警魂。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公安刑侦情报研判专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正执法能手”、“公安信息化破案标兵”、“爱民标兵”、“青年执法能手”、“优秀青年卫士”、“最美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他所带领的单位,同心一力、同力协契,年年被评为优秀集体,年年立功受奖,无一人违法违规受处理。2017年以来,杨军的先进事迹先后11次在中央电视台《一线》、《天网》、《撒贝宁时间》栏目和人民公安报、广西日报、广西电台(电视)报道。

一、铁骨神警有勇有谋

2017年1月9日,桂林市芳香路发生一起恶性杀人碎尸惨案,受害人躯干被肢解抛于道路封断处的排水井盖内,处于视频监控的盲区,案情扑所迷离。眼看春节将至,一些新闻媒体、社交网络对案情的猜想报道,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安部要求广西桂林尽快破案。有着十余年命案攻坚经验的杨军明白,查明尸源,甄别案犯特征,是破获此案的关键。他通过一段案发4天前的航拍网络视频,直接认定井盖边缘特征一致,大胆而又科学地判定受害者就是一对来桂林务工的湖南籍民工失踪儿子杨某。受害人在1月5日早上驾驶电动三轮车外出,中午11点驶入暂住地十多公里外的居民区,下午2点从另一个路口驶出。杨军全神贯注,连续40多个小时,反复查阅信息,重复倒看视频,他从模糊影像中敏锐捕捉到,开车人已不是早上驾车出发时的受害人杨某。这是狡猾的案犯为干扰侦查故意制造的错觉,随着视频调查的深入,受害人活动轨迹得以完整展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嫌疑人苏某身份终于原形毕露。检察机关根据杨军绘制的影像轨迹,在案犯已潜逃尚未抓获的情况下,提前下达了批捕决定。1月26日这天,走投无路的案犯在湖南靖州卧轨自杀,轰动桂林的“1.9”杀人碎尸案成功告破。

2019年9月2日,公安部指令广西桂林即派精干力量赴越南,参加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此时的杨军正在医院照顾做肠道手术的父亲。他接到市公安局指令任务后,心想自古忠孝两难全,于是断然托请由护理员代为陪护。回到办公桌前一干又是两天一夜,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和人员安排,一切井然有序。直到出国行动那天,杨军还在反复推敲方案细节,迈出家门的那一刻,他回头望着即将临盆的爱人,挺着肚子操持家务,照顾病父,不禁眼角一阵酸楚。一个月的国际警务合作中,杨军虽然水土不服,语言不通,每当胃病反复的时候,他总是忍着腹部剧痛,坚持蹲守观察窝点,天天工作20小时以上。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终将诈骗国内2000余名受害群众的32名案犯,从越南岘港押解回国,创造了桂林出境打击犯罪的成功首例。

2019年12月8日,不惑之年的杨军喜得双胞女儿,但由于缺乏营养,双双瘦小多病,晚上哭到天亮,年迈多病的父母和产后虚弱的妻子忙成一团。对于这些,杨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2020年6月8日那天,杨军决定带女儿去看医生,在小孩刚要就诊时,急促的电话指令把他召集到局里,受领制定打击网络犯罪洗钱平台集中收网行动方案任务后的杨军,连续三天两夜伏案海量作业,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业务专长,运用可视化分析技术对涉案团伙人员组织架构、涉案资金账户关联及涉案人员通信、轨迹等海量数据进行碰撞分析,每个涉案人员层级、角色作用、居住地址、活动范围等信息线索一目了然。次日凌晨6时,战时动员会准时召开,领导和同志们看到又瘦又黑的杨军,心疼地说:“你太辛苦了,行动就别参加了,回家休息一下吧!”但杨军总是风趣的说:“谢谢关心,我显瘦点,但不会制不住案犯,影响行动的嘞!”在此次收网行动中,共调集警力1118人,集中抓获涉案人员159人,冻结账号4632个,冻结资金848万元。一个月后,检察机关对其中8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同时创造了桂林市专项行动到案人数,批捕人数之最。

杨军是广西刑侦战线尖兵,更是所在先进团队的带头人。他说:“我是群雁中的头雁,我飞不好,飞不快,雁群就会乱。所以,我应领头,如不担当,何以作为”。近年来,以他为主,破获杀人、纵火、抢劫等大案要案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还先后2次只身与歹徒斗智斗勇,擒获犯罪分子2人。

二、足智多谋引领实战

杨军是公安系统出了名的“工作狂”,桂林市“三合一”平台建设以来,身为负责人的杨军,足智多谋,引领实战探索,联合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共同研究,他邀请众多科技公司向办案单位讲解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实战技术,每季度都沉到基层所队组织信息破案业务培训。为精准反诈,技术反制、快速反应,杨军不计得失,克勤无怠,直接运用信息研判成果,侦办破获一大批特大疑难案件。在他的引领下,桂林市刑侦情报工作日益规范有序,成效连续两年位居广西14市之首,全市刑侦情报队伍、信息资源保障、技术力量支撑、实战技能提升等方面均长足进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0年2至4月,新冠疫情在国内外蔓延,一心想发疫情财的犯罪分子流窜桂林作案,为有效打击疫情期间各类犯罪活动,杨军自主研发了“涉疫犯罪预警管控平台”,实时展示关注车辆行驶轨迹情况,落地核查了公安部、公安厅推送涉疫情线索45条,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查扣假冒伪劣防疫口罩2.3万个,挽回诈骗受害群众经济损失451.8万元。快侦快破29起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同类案件的破案率一度达到97%。2月5日,荔浦市一家金店被盗,杨军运用技战比对和平台研判信息,很快发现嫌疑人踪迹,一天内破案,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三、清廉正直冰壶秋月

“我是一名刑侦民警,从警执法,就要清白廉洁一天,正直不阿,做事做人都要像盛水玉壶那样,洁白明净。”15年来,杨军始终用自己的誓言严格要求。当民警也好,当领导也罢,从不因同学、同乡、同行关系而徇私情,办人情案。凡杨军经办的案件,每次上级法制部门抽查或集中检查,执法考评等级都是优秀,他带领的大队办案合格率都在100%,多次被公安厅评为执法办案标兵。他整理制作的案卷被市局装订成册,发至基层办案民警学习。

常在河边走,难免会湿鞋。但杨军时刻给自己鸣警笛。每到中秋、春节期间,总有个别熟人上门送特产,但洁白如玉的人品,使杨军每每谢绝好友送礼。时间长了,也就成了他办事讲原则,做人讲品德的作风。在洗钱平台集中收网行动后,涉案人员的亲属四处托人打探,但杨军严守底线、铁面无私,凡涉及案情和案犯情况,不吐一字,反倒得到了请托人的理解,情愿接受法律的制裁,有的还主动提出协助公安机关规劝涉案在逃人员投案的意愿。

初闻杨军,只知他出身军人家庭,一直是一名刑警。初见杨军,他并不是想象般高大威武,反倒显得身型消瘦,性格刚毅。年仅37岁的他,经受住了无数次极难险峻任务的考验,早已是市局疑难案件侦破工作的“救火队”,是领导、同事们公认的信息破案行家里手。在抓捕现场,他冲锋在前、无惧无畏,有着直面尖刀的勇气。在案发现场,他抬头俯身、足迹反复,有着敏锐犀利的双眼。在电脑桌前,他思路开阔、决胜千里,有着严谨缜密的大脑。不管岗位职责如何变换,杨军同志始终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最佳刑警的职业操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