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偶燕铁:他率先对散置违法违规社区旧物募捐箱进行清理 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2021-01-15 12:45来源:责任编辑:

2021新年伊始,包头市首届公益创投大赛就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活动发起人就是包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包头市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局长偶燕铁。

社会组织互助,促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更好参与社会治理,此举在包头乃至全国都值得称道。

如今包头市2200多家社会组织高效运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城市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而这些,离不开作为包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偶燕铁的不懈努力、对社会组织科学高效的管理。

2018年,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发文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当时,偶燕铁刚刚被任命包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包头社会组织情况如何?偶燕铁心里没数。

彻底摸排调查!

偶燕铁组织力量明察暗访,认真摸排社会组织情况。包头社会组织之多,情况之复杂,超出了他的预想。经过大量走访摸排,偶燕铁对包头社会组织有了一个详细了解,哪些合法合规,哪些违法违规,他都明了于心。面对违规违法行为,他敢于亮剑,严厉打击。他收集非法社会组织违法违规的事实证据,并亲自约谈非法社会组织负责人,震慑了非法社会组织的气焰。先后取缔了“包头市太极书画国学院”、“包头老兵会”、“鹿城老兵会”、“内蒙古紧急救援协会包头支队”等非法社会组织,并向自治区民政厅及市委、市政府汇报,同时通报有关地区和部门,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在处置过程中,面对不少人的不理解、抱怨,偶燕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预判社会舆情,及时与公安等部门对接协调,制定相关预案,做好负责人的政策宣传和思想解释工作,确保不因取缔非法社会组织而发生社会面重大风险,多次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说情、打招呼,偶燕铁顶着压力,坚决依法处置,维护法治的神圣与尊严。2019年、2020年包头市共撤销35家民办学校、94家社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商会,取缔4家非法社会组织。为维护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环境扫清了障碍。

2020年9月23日,包头市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共有379家行业协会商会与业务主管单位脱钩,脱钩率达到100%,成为自治区第一家完成脱钩的盟市。在推进脱钩改革中,偶燕铁准确把握政策规定,坚持宽严相济的工作方针,出台加快推进措施:在业务主管单位书面承诺的基础上放宽注销条件,登记地址、法定代表人“双失联”的由业务主管单位提请即可启动撤销程序,共依法注销45个行业协会商会,撤销68个,推动脱钩进程进一步加快。

2017年,包头市民政局接到市民举报、反映包头市部分小区出现了很多以爱心捐赠为名但来源不清、资质不明、捐赠衣物去向不明的募捐箱。

没有募捐资格就向社会公开募捐那就是非法募捐,必须要严厉查处。

偶燕铁立即着手调查取证。调查结果很是让他心惊。包头竟然有1000多个募捐箱为非法募捐,而且其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其中有30家社会组织参与旧衣物回收。有的出于骗钱敛财目的,有的确实也用于慈善事业,但其本身没有资质,这就扰乱了我市公开募捐秩序,伤害了市民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感情。

必须依法募捐!

包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是包头市人民政府设在市民政局的社会组织管理部门,对全社会公开募捐的组织者包括小区旧衣物回收公开募捐箱的所有者具有法定的监督职能,但作为对于分散在全市大部分小区捐衣箱的具体监管或执行,却鞭长莫及。这就需要其他相关地区、部门的配合。

青山矗立,不坠凌云之志。

偶燕铁几乎一夜未眠,天亮时,他的眼里布满了血丝。但如何依法管理旧物回收箱,他已经思路明确、信心坚定。偶燕铁起草了包头市民政局向市政府汇报材料,并专题向市政府做了汇报,由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文件全面清理规范。给予包头市华爱公益协会、包头市心连星志愿者公益协会、包头市壮壮公益协会警告处罚,取缔从事旧物回收公开募捐的非法社会组织“环益城市英雄”。同时,他还协调各旗县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对散置在各旗县区的违法违规社区旧物公开募捐箱进行了清理,清除1565个箱体,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取得公开募捐档案号的中华慈善总会、包头慈善总会及与其合作的包头市壮壮公益协会、包头市小草公益协会等社会组织进行备案,在全市重新投放合法社区旧物公开募捐箱,并督促慈善组织在媒体公示回收情况,此举在自治区乃至全国走在了前列,受到国家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的高度赞扬,多家国内外媒体予以报道。如今,包头市的社区旧物公开募捐箱都为依法投放,每个募捐箱上都有监督电话。

这个电话,就是偶燕铁的办公室电话。

偶燕铁的电话,并不只是响在违法违规的整治打击。

更多时候,他的电话,响在包头社会组织如何发展创新,更好服务包头市民更好服务包头社会治理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偶燕铁的电话,都是如何为疫情防控贡献咱们社会组织的力量。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包头社会组织的管理者,偶燕铁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从春节开始,连续60多天组织动员社会组织投入疫情防控,每天亲自编发社会组织抗疫简报,连续编发60期,被中国社会组织网、自治区民政厅官网采用25期。从1月29日印发《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开始,他亲自撰写并推动出台组织动员类、整顿规范类、工作指导类文件12个。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统筹协调组织社会组织抗疫工作。支持指导包头安徽商会、包头市粮油商会、包头市保险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与市慈善总会对接,向湖北武汉和我市医疗单位捐款捐物10多万元。指导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依法开展募捐工作。督导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工作。

在做好行政执法的同时,偶燕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联合市委宣传部起草《包头市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管理办法》,亲自起草修订《包头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每一桩每一件,都凝聚着偶燕铁作为一名民政人的拳拳之心。

如今,包头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成绩粲然可观,多次受到国家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的高度赞扬,自治区民政厅对各盟市2020年度重点工作评估中,包头市社会组织管理位工作居全区各盟市社会组织管理类第一名。在中国长安网、中国政法委长剑主办的“平安之星”评选活动中,偶燕铁被评为2020年11月“平安英雄”,这个荣誉,在全国民政系统,仅有4人在列,内蒙古自治区民政系统,仅偶燕铁一人!

成绩在时间里,价值在行动中。偶燕铁,为包头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描绘了一份美丽画卷。(记者:吴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