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张保国:再危险总得有人干 生死线上的排爆专家
时间:2021-01-05 08:30来源:责任编辑:

公安排爆是一项离死神最近的工作,时时刻刻命悬一线。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的张保国在排爆一线已经战斗了20年,用一腔热血守护着人民安危、社会稳定。今天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您讲述张保国的故事。

每次处置现场,当听到炸弹被成功引爆的声音,张保国悬着的一颗心才最终落地。弹药维修和销毁,是世界公认的最危险的职业之一。

1999年张保国从部队转业进入济南市公安局,正式成为一名排爆警察。没想到,他接手的第一个任务就十分棘手。

在济南市一个居民小区,有人制造了爆炸装置,张保国赶到现场,从床底下和被子里共搜出9枚炸弹。其中最危险的是一枚酒瓶子大小,外面还包裹了一百多颗钢珠的炸弹。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张保国:“排爆的时候我们都有那么一个原则,最少的人数。一旦发生意外,我们能把这种伤害减少到最低。所以说能一个人完成的任务我们尽量都不要去第二个人。”

人越多可能伤亡就越大,张保国让同事们在外边等着,他自己只身进了房间。检查发现,这些自制的土炸弹与张保国之前熟悉的军用炸弹完全不同,而当时防爆人员的防护装备还十分简陋。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张保国:“手足无措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那个墙角里面有两个水桶,里面有水,我就灵机一动。对啊,无论鞭炮还是什么也好,我们惯用的方法不就是把它泡起来吗。我赤手空拳地把这九个炸弹轻轻地把它放在水桶里面。”

张保国和同事们将这九枚炸弹小心翼翼运到郊外处置。炸弹被投掷出去,刚一落地就轰然爆炸,原来这是一种敏感度极高的炸药。此时,张保国才意识到排爆工作的复杂性,面对都将是不可预知的状况。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不料其中一个老旧发烟罐意外爆燃。危急时刻,张保国推开同事,一脚踢飞了发烟罐,他自己却被吞噬在近千度高温的大火里。

经医生诊断张保国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张保国的伤情让妻子心疼不已。

张保国的妻子李静:“当时我就想他能挺过这一劫,我孩子就有爸,我就再也不让他做这份工作了,哪怕我们辞职怎么都好。”

十多年来,妻子始终为他担惊受怕,默默付出。对于妻子的想法张保国是理解的。然而,妻子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出院后仅仅三天,张保国就又出现在了排爆现场。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张保国:“可是再危险总得有人干,就像战争的时候我们的士兵冲锋陷阵一样,这是你的职责,牺牲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是这个角色,你的职责在肩。”

二十年来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张保国累计排除爆炸装置二十多个,鉴定排除可疑爆炸物一百三十多个,销毁各类炮弹、炸弹四千多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九百多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