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夏明宇:他有高血压和恐高症,却不管不顾爬上高塔......
时间:2021-01-03 02:00来源:责任编辑:

夏明宇,男,196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辽宁省大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主任。多年来,夏明宇扎根基层,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依法履行职责、严格公正司法,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了政法干部的良好形象。先后荣获“辽宁省雷锋式政法干警”“大连市十佳法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以为民服务为宗旨

做文明司法的领路人

2014年7月,大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正式启动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推进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了保障改革顺利进行,同步成立了诉讼服务中心,集约化向群众提供登记立案、查询咨询、诉前保全、判后答疑等近30项综合性诉讼服务,当事人除庭审之外的所有诉讼事务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完成。2015年4月,夏明宇被院党组任命为诉讼服务中心主任。上任伊始,他就把“司法为民、文明服务”的理念传递给中心每一名工作人员,“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面对群众的第一道窗口,最能感受到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也最能让群众感受到法院的亲民、利民、便民。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易接受的方式来给他们解答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法官的温情和法院的温暖。”夏明宇说道。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个工作日早七点半左右,夏明宇就习惯性地早早来到诉讼服务大厅,整理文件,摆放桌椅,检查卫生,为当天工作做好准备。上午八点半,诉讼服务大厅准时对外开放,夏明宇总是把目光聚焦在办事的群众身上:导诉台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他就会主动前去了解来访者的诉求,帮他们解疑答惑;三五位群众聚集在一起商量不出头绪,他就会深入人群了解情况,帮他们释法明理;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在大厅喊闹,他就会引导到主任办公室进行劝解疏导,帮他们平复情绪;遇到立案有困难而又不在法院管辖范围内的事,他还会打电话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甚至遇到交不起诉讼费而又不符合减免缓条件的当事人,他还会自掏腰包帮忙垫付……他坐在主任办公室的时间很少,更多时候,都是被群众围在中间,帮助解决问题。大厅内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为了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夏明宇带领团队积极致力于服务大厅的“软环境”建设。制定了诉讼服务引导流程、窗口工作规范、文明用语等,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对照规范建立“自我纠错登记本”,随时自查自省。每周五还利用下班后的半小时时间,召开团队例会,让每一名同事对自己和团队的工作进行小结,交流服务心得,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共同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针对大厅年轻同志多、活泼好动、定力不足的问题,夏明宇还发挥自己擅长书法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教导大家研习书法,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内在修养,借以提升文明规范的服务水平。几年下来,夏明宇的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学生”,在他们心中,夏明宇既是书法老师,更是道德楷模和人生导师。潜移默化中,文明司法礼仪和谦和诚恳的服务理念也日渐扎根在这些法官们的心里。

近几年来,大连经济开发区法院每年收案将近1.5万件,诉讼服务大厅每天都要接待百余名当事人。在夏明宇的带领下,大厅工作人员都能以极大的耐心、责任心和包容心来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和各种各样的诉求,能站在群众的角度,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易接受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解答问题。2015年以来,讼服务中心以文明规范程度高、人民群众满意度高和服务投诉率低的“两高一低”成绩单,得到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大连经济开发区法院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以为民解忧为目标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夏明宇常说:“法院就像医院,老百姓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到法院来。”虽然诉讼服务中心每天要接待很多当事人,有的带着怨气来,有的带着不理智的情绪来,有的甚至在大厅采取哭闹等过激行为,但夏明宇始终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当事人,都要将心比心地来帮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的问题不是法院的事,他就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来帮助解决。他觉得,把群众自己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引导到正确轨道上来,有利于让老百姓更加理智、心平气和地处理问题,也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有一天临近下班的时候,诉讼服务大厅来了一位高中生模样的女生,说要起诉自己的父母,索要抚养费。夏明宇发现后,主动和这个女孩聊了起来。原来,女孩正值青春叛逆期,因为在校花销较大与父母发生了矛盾,一气之下,便冲动地来到法院。夏明宇觉得这个孩子和自己的女儿年龄相仿,她的做法只是出于年轻单纯和叛逆心理,如果给她立案,那结果很可能会造成家庭亲情僵化甚至破裂。于是,夏明宇用了2个多小时时间,详细给女孩讲解抚养法律知识,并以自己的家庭为例,向她讲述自己的女儿自强自立、尊重体谅父母、以出色成绩完成学业的故事,启发引导这名女孩慎重起诉,用孝心孝行感动父母。为了及时消除女孩和父母之间的感情隔阂,征得女孩同意后,夏明宇当场给她的父母打了电话,再次向他们作了普法工作,得到了女孩父母的理解和感谢。最后,女孩再三向夏明宇鞠躬致谢,并当场打消了起诉父母的念头。事后,夏明宇还不时地给女孩打电话,直到得知双方确实化解了矛盾才放心。

还有一天,一对情绪激动的母女在诉讼服务大厅大吵大闹,扬言法院再不给立案就要回去杀人。夏明宇闻讯后立即上前,在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夏明宇了解到,原来二人因为家庭暴力到法院起诉离婚,但是因为在户籍地立案未成,在居住地又没有相关居住证明,不符合立案条件,几经折腾都没有办成,再加上家庭矛盾已经激化到顶点,因此,长期积攒的怨气在法院爆发了出来。了解到这些,夏明宇向母女详细讲解了法院立案的要素与条件,释明不能立案的缘由。为了让母女俩不再四处跑腿,夏明宇又帮忙联系了他们所在的社区,帮助母女俩补齐了居住证明等手续,顺利地为他们办理了立案。

参加法院工作不久,夏明宇就坚持做了一件事:向当事群众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为了方便群众联系自己,他的手机号码十多年来一直没变。他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广泛了解人民群众的各种法律诉求,并尽其所能地为百姓服务。目前,夏明宇手机里储存的各种通讯号码有上万个,许多当事人都认识他,在他生病时,有的当事人还会闻讯打来慰问电话。他这样做,无形中也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量,几乎每天都会有很多当事人把电话打来,影响到了他的正常生活和休息,经常是正吃着饭,手机响了;正睡着觉,手机响了;正和家人在一起,手机响了……每当被亲友误解时,他都会淡淡地解释说:“当事人有困难,这是我的工作。”

辖区某街道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为身份认证问题影响了动迁待遇,在因证据不足而败诉后迟迟打不开心结。两年来,夏明宇先后接了这位老人1000多个电话,每一次都热情解答他提出的法律困惑,同时也一点一点帮助他提升对法律的认识,不断消除他对司法工作的误解。现在,夏明宇已经成为这位老人非常知心的朋友。类似这样的电话故事,还有很多,面对应接不暇的电话,夏明宇丝毫没有厌烦情绪,他说:“群众给我打电话,不是因为我有多大能耐,而是他们相信我,也相信法院和法律。”

以人性化为准则

做温情执法的带头人

在任诉讼服务中心主任之前,夏明宇曾长期担任大连经济开发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身在执行工作一线,夏明宇始终坚持人性化的工作方式,寓严格执法于情理之中,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法律的亲近感、信任感、安全感。

2012年3月,一名农民工因讨薪未果,冒着八九级大风爬上40多米的高塔,扬言要跳塔自杀。夏明宇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在谈判未果当事人情绪不稳的危急情况下,他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恐高症,主动请缨爬上高塔。在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解后,农民工终于被他的真诚和勇气所打动,事件得到化解。

2018年初,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大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借鉴讼服务中心成功经验,积极推动执行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在全市法院率先成立执行事务中心,实施执行事务集约化管理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夏明宇被任命为首任执行事务中心主任。

今年4月的一天,一群农民工焦急地来到法院询问公司欠薪事宜,夏明宇在耐心接待后了解到,这九位农民工既未与被雇佣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公司出具的拖欠工资的欠条,看到公司最近频频有人上门讨债,农民工们担心自己的工资没有保障,所以诉请法院帮助讨薪。夏明宇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积极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协调,综合利用法、理、情等多种方式,促使公司负责人认可了拖欠九名农民工工资的事实,并承诺一周内付清所欠工资。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夏明宇又多次电话督促公司积极偿还欠薪。终于,一周后农民工们打来电话,告诉夏明宇说每个人都领到了足额工资。夏明宇成功将一起可能激化的社会矛盾和诉讼纠纷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这就是夏明宇,他以27年如一日为民服务实践,诠释了一名基层法官最朴素的为民情怀。他以深深的“知民度”,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和知名度,也成为干警们争相学习的楷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