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张孔祥:“我不行了!”听到呼救,他来不及脱衣裤立即跳进河里
时间:2021-01-11 07:57来源:责任编辑:

张孔祥,一个有着40余年党龄的花甲老人,自1997年在辽宁省营口市大辽河从事旅游快艇运营以来,20年间先后救起落水或受困者500多人,拾金不昧归还财物6万余元,挽回国家财产损失近百万元……为救人他多次负伤,几次险些丧命;对被救者送来的钱物,他一律婉言谢绝。他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曾多次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报道。他先后获得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感动辽宁”人物等殊荣;2013年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多次荣获营口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2015年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在全国30家主流媒体发起的“天天正能量”大型公益项目中,他荣获“中国好大爷”美誉。

不顾安危

“守护神”辽河救人20载

从1997年至今,张孔祥先后在辽河边搭救落水者60余人,仅2015年一年他就4次在辽河里救人,成功救起7人,被群众称为“辽河岸边的守护神”。有几次他不顾个人安危舍命救人,险些丧命。

2015年7月28日下午5时多,有两名男子结伴横渡辽河,游到一半时体力不支,身体开始下沉,同行人见状赶忙请求救援,张孔祥迅速开船以最快速度赶到二人身边,全力将二人救上船。

2015年8月4日上午11时,张孔祥正载着游客前往辽河大桥观光,游船开到平安广场附近时,忽然听到有人落水并正在呼救,张孔祥迅速开船靠近落水者进行救援,但女子因体力不支根本爬不上船,危急之时他顾不上脱下衣裤便跳入水中,奋力将女子托到船上,上船后女子说背包还在河里,里面有非常重要的东西,于是张孔祥再次跳进河里捞起背包,再返回时船已经漂远了,他不得不朝着船游去,但因救人心切当时没脱衣裤,裤带被河水冲开,裤子脱落卡在膝盖上,身体好像被捆住,怎么也游不动,身体开始下沉,艰难之中他镇定下来,好不容易才游到船边,在众人帮助下才上了船,转危为安。当天下午5时多,他又在体力未恢复的情况下,搭救了横渡辽河体力不支的一男一女,自己累得筋疲力尽。

2015年8月15日晚6时30分,有几人一起横渡辽河,其中一男子因腿抽筋,身体开始下沉,连声呼喊着:“我不行了!”听到呼救,张孔祥来不及脱衣裤立即跳进河里,拼尽全力将几人一一拖到船边,连托带拽地把他们救上船。被救男子和朋友万分感激,说如果没有张孔祥,他们肯定遇难了,男子送来了一面“河水无情人有情”的锦旗,又拿出几千元钱表达感激之情,但被张孔祥婉言谢绝了。

他多次救人的事迹被辽宁都市频道《新北方》及营口电视台《滨城报道》进行了宣传报道。

不计得失

“老党员”甘愿无私作奉献

这么多年,被张孔祥搭救过的人对于他的救命之恩都万分感激,记不得多少人多少次送来大量钱物以示答谢,但他一概分文不取。

2014年10月21日凌晨3时,一位抑郁症患者坠河被张孔祥救起,被救者年逾八旬的老公公拿来几万元钱酬谢他,甚至要下跪感谢他,但他还是坚决不收。不仅如此,他拾金不昧更是如同家常便饭,曾两次在游船上拾到共计6万余元,主动寻找失主归还钱物。张孔祥总说“我救人做好事不为钱”。因为救人他多次受伤,落下了一身病痛,也损失了不少财物。

2013年7月29日下午1时多,张孔祥正载着游客欣赏两岸风光,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传来:一位老妇人正抱着幼童在湍急的河水中挣扎,眼看就要被河水淹没。张孔祥连忙开动游艇冲过去,但游艇却被河里的打鱼桩刮住熄火。情急之下,张孔祥顾不得脱衣,纵身跳进急流,却被齐颈深的水流冲出好几米远,幸好一把抓住船舷才没被急流带走。在身处险境、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异常艰难地将人救起后,张孔祥已是气喘吁吁瘫倒在地,至于手机和皮鞋都掉到河里了更是浑然不觉,但他还是因为救了人高兴得不得了。

2014年4月3日上午,辽河还有些冰水,为了救起一个跳河轻生的女孩,他一时情急跳入水中,右腿不慎插入护岸石的石缝中,他咬着牙强忍疼痛将人救起,事后被诊断为腿骨骨折及河水污染过敏症。骨折加上常在刺骨的河水中救人导致关节炎症,多年积累的伤痛一直折磨着他。对此,张孔祥显得很淡然:“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相比,这点代价微不足道!”。

勇于担当

“好大爷”满怀社会责任感

如果说张孔祥在辽河救人是百姓的“守护神”,那么他远赴灾区自费出艇救援抢险就是共产党员的“好榜样”,体现了他心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满满的“正能量”!

2012年8月4日,辽宁盖州遭受百年不遇洪水,凌晨得知消息的他二话不说决定立即去救援。有人劝他“大老远的别去了,有危险”,但张孔祥硬是将自家三艘游艇用拖车运到灾区。“一听到国家和群众有难,就像战士听到冲锋号一样,我的身体就会不由自主地冲过去!”当过军人的张孔祥这样说。那次救援,他在磅礴大雨中不眠不休地奋战了26小时,水米未进,一人一艇成功解救了四个村500余名被困群众,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数十万元损失。为清割缠在螺旋桨上的杂物,他十几次潜入水里;为多救几个灾民,他高血压病发作面红头晕也不肯休息。村干部劝他:“你这样危险啊!”他却说:“我哪能见死不救?”燃料耗费及修船花费了近30万元,有人说他太亏,出力还搭钱,他却说:“救了那么多人,值!”

这就是张孔祥,一个十几年坚持见义勇为的老党员,一个憨厚朴实的平民英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