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王勇:苏州检察男神的速度与激情
时间:2021-01-04 08:41来源:责任编辑:

    他是中国最杰出的检察官之一,多次被邀请指导办理全国性的大案要案,从事公诉工作14年来,他个人办案1000余件,指导办理案件5000余件,“菜刀队”击退“砍刀队”案、11.29特大电信诈骗案在他手上“终结”。

什么是检察官?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十佳公诉人王勇的话来说,就是还原案件真相,让罪犯得到公正的审判,用朴素的正义感使罪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20年来,获得无数国家荣誉的王勇,只是用淡淡地口吻描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我只是在享受司法办案的乐趣,就像木村拓哉的神剧《律政英雄》一样,不放过一个罪犯,不冤枉一个好人。”

14年公诉历程,个人起诉案件1000余件,指导办案5000余件,其中大案要案50余件近100名腐败官员被他和他的团队送上法庭,胖胖的王勇,被同事们昵称为“功夫熊猫”。这只“熊猫”似乎到哪,都能成为一方“镇山之宝”。然而,刚刚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的王勇,却相当平淡,他说,“哪有那么夸张,我就是喜欢把案件搞清楚,我还是木村拓哉《律政英雄》的粉丝呢。”

从事公诉工作14年来,王勇个人办理的案件超过1000件,指导办理的案件超过5000件,无一错案、无一被改变定性。每办理一个重大疑难案件,每当从厚厚的证据材料中找到事实真相,那份踏踏实实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总是使他忘掉疲惫,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他不会“案结事了”,而总是积极寻找案件背后值得深思的规律,并及时写成书面材料,作为办案工作的提炼和结晶。2009年,他办理贾某等人涉嫌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枪支、弹药,违规销售枪支,非法持有枪支案,先后制作了累计七千余字的《提供法庭审判所需证据材料意见书》等材料,为系列案件的成功起诉打下坚实基础。

14年来,他自己审查起诉或审核把关的数千件案件,没有一件无罪判决。他常说,公诉人代表国家、责任重大。一个案子对于承办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卷宗,可是对于被告人和被害人却是他们整个的人生,有罪无罪、罪重罪轻对当事人影响重大。

    公诉岗位干得有声有色,靠的是一股正义感。”这是苏州市检察院分管刑检的副检察长徐翔对王勇的评价。源自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王勇对每一起案件都能始终保持自己的判断,做到客观公正,不枉不纵。

2007年3月,王勇被选调至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工作。在这里工作四年的成绩单里,这样一组数据特别醒目:追捕追诉漏犯10名,移送职务犯罪线索4起,改变定性追加罪名29件。无论是自己办案还是指导办案,只要发现事实认定有误,只要看到证据存在疑问,王勇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不轻易放过任何有罪的人,更不让无罪的人蒙冤。

2008年,他在审查一起房产中介诈骗案时,发现某区房管局、地税局负责人受贿线索,当即移送该区检察机关侦查,涉案人员最终均被判处六年以上有期徒刑。将腐败官员绳之以法,职务犯罪案件在王勇手中,逐一被抽丝剥茧,50件大案要案在他手中提起公诉,近百名腐败官员被他送上了法庭。

被同事称作“法律百科全书”

轰动全国的刘某涉黑案,他写了5万多字公诉词个人编著的书籍位列畅销榜单第二名

在生活中,王勇总是憨态可掬,逢人都能聊得畅快;然而,在工作中,他眼里绝对揉不得沙子。有时,哪怕不是自己的工作职责也要“多管闲事”。

一次,王勇在所办案件中发现,一份外省刑事判决错误导致应判处十年以上的3名被告人被判处了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他专程调阅了原案案卷,撰写了6000余字的抗诉建议书,建议所在地区检察机关提起抗诉。最终,案件得以成功抗诉,当地检察机关特意回函感谢。对王勇而言,身为公诉人,看到错误判决而置之不理,就是不负责,就是不称职。

大家都知道轰动全国的刘某涉黑案,但你知道吗?本案的公诉环节,王勇作为全国基层院唯一的专业人才,全程参与了办案指导工作。因为这个案子,他洋洋洒洒写了足足55000字的法律文书修改意见。

长期以来,他始终保持着每天1-2小时的阅读习惯,从法学专业书籍到各类电子书刊,门类广泛,涉猎广博。“看书学习就像家常便饭,哪天不学习,感觉这天跟没过一样。”王勇对于阅读的喜爱溢于言表。“你跟他提起哪篇文章,只要他看过,就能告诉你在哪本书哪一页,对于法律条文他更是烂熟于心。”在领导同事们眼里,王勇就像一本令人叹为观止的“法律百科全书”。王勇的电脑也是同事们的宝库,里面存着他“集腋成裘”式收集整理的各类刑事论文一万五千多篇,“有难题,找王勇”,已成为大家遇到疑难杂症首选的“求助方式”。

在公诉岗位上,王勇除了办案以外,还会关注案件中所反映的问题,关注法律本身的进化。他编写的指导性案例共十余篇先后被最高检察院《刑事司法指南》、《侦查监督指南》、《检察研究》等录用。

2009年,他办理贾某等人涉嫌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枪支、弹药,违规销售枪支,非法持有枪支案案件后,撰写了《涉枪犯罪出现的新问题应引起重视》一文,引起了两位省委常委领导的高度关注,并作重要批示。该案也被列入苏州市十大精品案件。

2012年,他指导撰写的《关于规范聚众斗殴案件认定的报告》下发执行后,该年全市公诉部门受理聚众斗殴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3.8%,涉案人数同比下降44.1%,有效遏制了聚众斗殴犯罪扩大化倾向。为应对新刑诉法的实施,王勇在苏州地区提出了刑诉法落实苏州公诉部门做“加法”的理念,在公诉工作中不断增加新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形成了被全国聚焦的“苏州经验”。他起草的《贯彻新刑诉法若干问题的座谈会纪要》,由苏州市公检法司机关讨论会签后,有力促进了整体刑事案件质量的提高。该《纪要》被省院公诉一处、二处、侦监处全文转发,并在全省推广。他组织探索制定的《外国人犯罪案件办理指南》,有效解决了新刑诉后基层检察院办理普通外国人犯罪案件的实践难题,规则可操作性高,被高检院侦监厅全文转发,省院公诉一处、公诉二处在全省推广。

作为全国知名公诉人,王勇的影响力绝不仅仅在苏州。


作为江苏省公诉辩论队的长期教练,他三次辅导江苏省公诉辩论队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全国公诉人电视辩论赛决赛。

作为高检公诉厅办理重大案件人才库成员,他在最高检公诉厅《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公诉案件审查报告样本》、《经济犯罪办理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多个司法解释、法律文书征求意见过程中,都结合一线的办案实践提出大量意见,被采纳后有力推动了司法办案工作。

时至今日,依然常有全国各地在生活中或者网络上结识的法律同仁或是行外朋友打来“法律咨询热线”,不管多忙,王勇总是倾尽所知、头头是道。他的微信常常在圈内被疯狂转发,成千上万的点击率,那是分分钟的事儿;他最新一本著作,在当当网上被列为法律类书籍畅销榜单第二名。

公诉人回击让律师折服

法庭上曾舌战群儒,一人对抗27名律师,开创外地检察官指导办理大案的先河。

王勇有着卓越的思辨能力,很多辩护人都会对他的口才表示惊叹。他在法庭曾经一人对抗27名律师,最终舌战群儒,让律师们为之折服。

非凡的洞察力和把握力也让王勇声明远扬,他开创了外地检察官指导办理全国大要案的先河。在参与众所瞩目的刘某涉黑案的公诉指导中,王勇因发挥重要作用,被中央政法委记个人一等功。

大案一个接着一个,王勇长年累月泡在各种专案组,或参办,或亲自主办,或组织协调,加班熬夜早已形成常态,并因常年不准时吃饭落下了胃病。王勇参办专案时,赴外省长期驻扎两个多月,开庭前修改公诉意见书到凌晨3点;准备一起全国三大舆论炒作案件的开庭预案时,他曾一度因为打字太多而右手痉挛……但是,对于这种高压、紧张的生活,王勇从没有半点怨言,“体验法律的乐趣,没有什么比办案来得更深切、直接,我乐在其中”。

◎“菜刀队”击退“砍刀队”案

2011年4月2日12点多,曾某等24人带着砍刀(即网友所称的“砍刀队”),来到江苏常熟某投资公司二楼办公室滋事。6名湖南籍打工者何某、李某某、张某某、张某、陈某、龙某某手持菜刀(即“菜刀队”)将24人击退。

2011年8月9日,常熟市人民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何某等5人有期徒刑3年,其中李某某因未成年另案处理。宣判后,何某等人不服上诉。全国20多名律师为这6名湖南打工者维权辩护。2011年11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案件发回常熟市人民法院重审。

此案重审分三案并审,2012年3月19日,曾某等“砍刀队”案开审;3月21日,何某等“菜刀队”案开审;未成年人李某某案3月22日开审。2012年4月12日,常熟市人民法院对三个案件分别进行了公开宣判。当天下午,历时十天的漫长审理后,备受关注的江苏常熟“菜刀队VS砍刀队案”在常熟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以何某为首的湖南青年“菜刀队”成员“正当防卫”不成立,犯聚众斗殴罪名成立,“砍刀队”和“菜刀队”成员均获刑。

王勇事迹:

在将近30个监控视频中发现疑点,通过技侦手段逐步还原真实现场,反转案情,在重新审判时提出自己的公诉意见,最终使所有被告人罚当其罪。组织公诉人制定出庭预案,多次进行开庭演练,正式庭审时辩护人提出的问题均被逐一化解。有辩护人认为,苏州检察官出庭素质一流,体现出相当的理性和克制。


◎11.29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2013年7月18日上午9时,苏州市吴中区法院第十法庭,“11·29”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系列案中涉嫌诈骗苏州沙某1260余万元的6名被告人一字排开,接受法庭的审判。与此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苏州市工业园区法院、姑苏法院和虎丘法院也在开庭审理此系列案。当天,共有43名首批被告人出庭受审。

根据法院庭审排期,“11·29”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系列案件中首批被押解回国的129名大陆被告人,将分成三批次分别在上述四家法院接受审判。当日为第一批被告人首次出庭受审。由于案情重大,涉及人数众多,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检察机关对被告人给出的量刑建议最高的为“13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由于涉及大量电子证据的认定,这起案件给案件审理带来极大挑战。

王勇事迹:

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明确法律适用标准和证据采用规则,厘清整体办案思路,明确全局侦查方向,而且对个案进行具体审查,确定哪些证据已经符合要求,还需要进一步补充或补强哪些材料,确保每一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因苏州公检法的通力合作,苏州市公安局被公安部列为打击电信诈骗办案基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