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曹首峰:他因长期面对电脑工作而视网膜脱落,却为不能工作而焦急……
时间:2021-01-15 07:22来源:责任编辑:

十年青春岁月,十年奉献人生

——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员工曹首峰

曹首峰,一名普通的员工,工作已近十年。十年间,他所在的对抗小组由一支只有几个人的小团队一跃而为国内顶尖的知名队伍,而他自己也由一名青年员工成长为一名资深的技术专家。刚刚40岁的他,头发却已有许多花白,透出比同年人更为丰富的阅历与沉稳的气质。十余年间,首峰的身上发生了很多变化,然而也有未曾改变的,那就是他对网络安全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对家庭的关心与守护,同样不变的还有他的笑容,一笑起来厚厚的镜片下眼睛眯成了一条线,依然憨厚、朴实而亲切。

人们常常说铁路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首峰便是如此。因父母工作于铁路系统,铁路建设的流动性使得年幼的首峰不得不随着父母辗转于河南、内蒙、吉林等省,他那短短六年的小学时光甚至是在4所学校3个省份度过的,直至他上初中,生活才渐渐稳定下来。在外人看来,这样的童年可谓“颠沛流离”,然而首峰自己却不这么认为,4所学校的生活让他结识了更多的朋友,3个省份的不同文化更是开阔了他的视野,宽阔了他的胸襟。这就是首峰的性格,总能积极乐观地化解生活的难题,从小如此,直至工作,即便面临再大的困难与挑战,他也能乐观从容,坦然面对。

2005年,曹首峰作为博士生开始实习工作,2010年毕业后留了下来,就在这里,他踏上了事业的征程。刚来时,技术上的不成熟、对对手的陌生、建设思路的不明确等等都是首峰面临的问题,在领导的指导与帮助下,他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努力掌握各类恶意应用软件的通信机理、网络协议和关键算法,对各类恶意应用软件通信行为的监测提供了有力支撑。谁能知道为攻克一个技术上的难点他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为实现一项关键的软件功能,修改了多少次代码,然而这样的付出终究是值得的,首峰不仅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他所在的团队更是成为了先锋队伍,并于201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支队伍以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保障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作为技术骨干,首峰以开阔的思路,不断钻研的精神,几乎是一个人挑起了几代对抗平台建设的重担;作为前辈专家,他对于新人、外协人员,手把手地教技术,传思想,只要有些技术心得,马上就会与大家交流共享,授人以“渔”,他从不觉得累,用首峰的话说,大家在一个队伍中,这些帮助,显现的其实是一种战友情怀,既然彼此是战友,自然“理所当然”。接触首峰久了,同事们会发现,他的“理所当然”还有很多。

对抗工作的特殊性,时常会碰到夜里的突发事件,需要人员立刻赶到机房,进行修改调试,这时我们看到的往往是首峰的身影,常常是夜里十一二点来,凌晨三四点走,早上八点准时上班。为什么总有首峰,他来得似乎理直气壮,“因为我家离单位最近,为什么不来”,果真是理所当然。工作后,他搬过3次家,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他考虑最多的不是妻子工作的距离,不是是否为学区房,而是他要离单位近,保证一刻钟的车程能赶到。工作,永远排在家庭的前面,这就是首峰。

2013年Cert年会在内蒙召开,首峰报名参加,一方面通过参加年会可以了解最新的网络安全动态,另一方面因为小时在内蒙待的时间最长,十几年没回家乡,也很想顺便回去看看,和同学聚个会。但因为工作的繁忙,飞机整整改签了3次,最终还是错过了回家的时间。当领导很遗憾地谈到首峰没回家乡时,他却说“没关系,工作嘛,是这样的”,又是理所当然。

首峰极少请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似乎不会生病,也没有什么紧急的私事要处理。当年妻子难产,他也只是陪过那艰难的几夜,又上班了,没休产假。妻子难免会有抱怨,然而他总笑呵呵着地说,有老人帮忙照顾你,我很放心,单位好些同事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又有孩子,他们有难处,所以我要多干些。这么多年,同事们已经习惯有首峰的陪伴,每天上班都会看见他,因为对于首峰,这是理所当然。

然而有一天,首峰没有来,第二天还是没来,一个星期没来……大家忍不住了,赶着问领导,原来首峰病了,左眼视网膜严重脱落。长期面对电脑,首峰的视力已经降到了1000度,他看电脑屏幕的距离也从正常的五六十厘米到只有几厘米,脸常常几乎是贴着显示屏。乐天派的他对此毫不介意。直到有一天左眼视觉中出现了一个黑影,而且黑影越来越大,他才在妻子的催促下来到了医院。医生几乎是命令的口吻,要求他立刻进行手术。不知是病情的复杂,还是医生的失误,第一次手术失败了。在领导与同事的热心帮助下,首峰转到了眼睛专科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庆幸的是这次手术很成功。视网膜脱落手术,因为是在眼睛里直接进行,病人全程看见,而且需要在眼里注气,我们不知道首峰是如何度过那可怕的几个小时,因为他从未说起。眼睛被注气后,病人需要一直趴着,让气体上浮,增加眼压,身子是不能随意挪动的,这样视网膜才能较为准确地复位。

于是术后的首峰就只能趴在床上,头顶着个特殊的枕头,原先就不魁梧的身材突然一下子变得很瘦弱。有时趴累了,他就半跪着趴着,脸依然得朝下,眼睛是不能睁的。35岁的汉子,像个孩子一样,特别听医生的话,一动不动地在床上趴着,他没有抱怨,没有自怨自艾,即便再累再苦,他也要坚持。除了吃饭,他就这样一直趴着,因为他希望赶快好起来,回到自己岗位,自己热爱的事业中。谁能知道他此时内心中的焦急,他离不开工作,一天也离不开。眼睛看不见,耳朵还是能听的吧,他让家人在他的MP3里下了许多名著有声读物,他听百家讲坛,听国外前沿技术讲座,凡是他感兴趣的他都听,这么长的时间不能学习,他受不了。同事们去看他,趴在床上的他却还是那么健谈,达观开朗,他会说他听的逸闻趣事,前沿科技,爽朗的笑声一点也没有变。

然而老天似乎又跟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也许是长期用眼过度,他的右眼也出现了问题,再次做了手术。看来,首峰回单位时间又要延后了。在他生病期间,领导几次探望,与其说探望病情,不如说是让他放宽心,安心养病。领导们太了解他了,他一定会焦急上班,担心自己的技术跟不上发展潮流,担心自己的眼睛会影响以后的工作。领导的宽慰给首峰带来了莫大的安慰与鼓励,然而他更是觉得愧对单位,更应该为单位做些什么。病中的他思考着,自己的生病,固然影响了对抗工作的有效进行,然而耽误的工作可以补回来,相关技术人员的缺失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问题,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才是业务持续发展的保障。他多么希望自己赶快好起来,参与到梯队建设中,让新同事快速成长,打开思路,将最新的研究成果用于现实工作中,真正成为有力的后备军。而他自己也与大家一起,奋力拼搏,打造一个真正的技术综合性平台,为保障互联网的安全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关心首峰的同事常常会说,首峰什么时候出院上班呢,医生要求至少休息6个月,他一定撑不了那么久,但怎么也得过了3月吧。可是2月的时候,人们又看见了他的身影,依然是微笑着,只是人瘦了……他来不及与久别的同事寒暄,忙碌的身影又穿梭于办公室间了。刚上班的首峰,在领导的关怀下工作任务是轻了,但他似乎比以前更忙碌了,建设人才梯队、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成为了他新的工作重点。

领导和同事们劝他要注意身体,他却总说“我休息了那么久,该好好工作了”,回答的还是那么理所当然,那么首峰范儿。这就是曹首峰,那名时常眯着眼睛微笑的普通员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