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邓华君:以智取战胜狡猾的涉税违法犯罪分子
时间:2020-12-31 13:02来源:责任编辑:

邓华君,1993年7月参加税务工作,1995年10月开始成为稽查战线的一员,2002年6月调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税局稽查局,历任稽查局检查科副科长、举报中心主任、检查二科科长、检查一科科长,2018年7月至今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一科科长,主要负责牵头组织广西打虚、打骗和涉税大要案查处工作。2010年4月,荣获国家税务总局2009年度打击发票违法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月,荣获广西国税系统“十大税收卫士”;2017年1月,荣获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度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活动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9月,荣获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表彰的2017年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9月,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通报表彰的2018年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多年来,无论是面对复杂、艰苦的工作环境,还是巨大的办案压力,他凭着对税收事业的忠诚,凭着自己的智慧、勇气、警觉和勤奋,成功牵头组织查办了广西多起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如防城港市的“8.30”虚开废旧物资发票案,“4.10”鲁桂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获公安部精品案例),贺州系列虚开案,河池大金城骗取税收优惠案,贵港“6.5”系列虚开专票案,玉林“2·16”虚开发票医药企业系列案,以及总局2017年“18-14”骗税专案等,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超10亿元。特别是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以来,积极组织开展稽查信息化新战法工作,根据两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积极牵头组织人员开展稽查信息化新战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如2018年11月组织查办的南宁7.19团伙虚开案,该案一举打掉虚开团伙6个,捣毁虚开窝点9个,现场控制涉案人员77人,抓捕犯罪嫌疑人11人,收缴公章、涉案电脑、金税盘等一批涉案物品,此案的成功侦破,得到了公安部和税务总局的充分肯定,并作为总局稽查信息化新战法的典型案例在总局稽查局做经验交流。同时,他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与配合,联合公安机关抓捕涉税领域犯罪嫌疑人100多人,经法院判决追究刑事责任达70多人,有效地打击了涉税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维护了广西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

在他的组织与参与下,广西打骗和打虚工作在打击力度和成效上逐年提升。2017年以来,对总局下发的231户虚开、骗税案源,做到了户户有结果,户户有落实,确保广西打虚打骗绩效考核各项指标排在全国前列。同时,他组织人员开展案头分析,自选1863户虚开骗税案源下发各市开展“双打”工作,全年查实虚开企业1457户,定性对外虚开、取得虚开发票19.74万份,涉及金额184.91亿元、税额26.20亿元,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及打骗挽损合计9.15亿元,立案数和认定虚开发票数较以前年度翻倍增长。在开展打虚、打骗工作的同时,他组织了广西相关市在多领域开展税收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整顿了市场秩序。如广西警税联合在南宁市开展“黄金票”专项整治,立案检查企业125户,查实虚开69户,认定对外虚开专票9530份,价税合计10.68亿元;认定接受虚开专票1339份,价税合计4.53亿元;如套用海关完税凭证虚开的专项整治,立案检查15户,查实企业盗用他人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422份,申报抵扣税款1.75亿元,为他人虚开专票10551份,价税合计12.13亿元;如2019年12月组织全区对木材行业开展“啄木鸟”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020年8月25日,全区共立案检查83户木材企业,已查结26户,在查45户,在审12户;共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22户,配合公安机关打掉6个虚开团伙,捣毁虚开窝点9个,配合公安机关已抓捕犯罪嫌疑人28人,定性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10708份,涉及金额9.96亿元,税额1.54亿元;定性虚开收购发票12671份,涉及金额11.86亿元,税额1.51亿元;已查补入库税款2401万元等。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他愈发勇于担当作为。面对涉税违法犯罪呈现出高智商、高科技、反侦查能力强的趋势,他时刻保持学习热诚,做一名不惑的智者,以智取战胜狡猾的涉税违法犯罪分子。他坚持认真学习税收业务知识,广泛拜企业财务人员和公安干警为师,充实自己的企业经营和财务管理知识,学到了一些公安侦查技巧、犯罪心理学和笔迹签定等知识,在案件查办中大显身手。在他经办的一件大案中,他带领专案组人员深入进行查前分析,制定检查预案,运用所学到的公安侦查技巧,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表面上大张旗鼓对企业财务资料进行常规检查,麻痹对方;暗地安排一组人员重点检查企业购进资源综合利用三废原材料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运用笔迹学知识,发现企业购进石煤的原始单据中,出现同一供货人,但在不同付款方式单据上的签名不同。专案组根据这一异常情况查实了企业在购买三废原材料方面造假,最终查明该企业骗取税收优惠的犯罪事实,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此外,他始终保持警醒,断然拒绝了违法企业的金钱诱惑,对涉税违法行为追究到底;他勇于应战,多次与公安人员参与抓捕,甚至主动充当诱饵,引蛇出洞,引得骗税团伙主谋中计被捕;他细心敏锐,从纷繁杂乱的线索中揪出关键,带领专案组穷追猛打,成功破解案件。

多年来,他朝乾夕惕,为了突破案件或追查案件线索,经常加班加点,有时一加就是七八个小时,最长一次达48小时不休息,办成了一个又一个“铁案”。他就像稽查战线上一枚小小的硬钉子,钉子虽小,品质却硬,折不断,拧不弯,始终坚韧如一,牢牢“钉”住涉税违法犯罪,永不退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