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黄柳媛:一心向“网”、一念守“格”
时间:2020-11-09 22:18来源:责任编辑:

“于我而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肯定了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也时刻鞭策我立足岗位继续努力服务好基层群众。”日前,海南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玉沙社区网格员黄柳媛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这让她备受鼓舞。

守好小网格,方能保护大家园。今年31岁的黄柳媛虽然年纪不大,却已成为社区里资历最“老”的网格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牢记党员使命的她忘却了害怕,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住宅小区、酒店、写字楼、工地都留下了她勇于战“疫”的忙碌身影,她在默默的付出中书写了一名平凡网格员不平凡的一面。

守“格”有责看好“一亩三分田”

2014年,黄柳媛成为了玉沙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说实话,选择当网格员是因为自己是社区居民,觉得这份工作离家近。”黄柳媛回忆说,那时许多人对网格员还不太了解,还有人误以为她是做网络工作的,找她修电脑,让她啼笑皆非。

后来,黄柳媛在做入户工作时认识了许多居民群众,一些群众的热心关怀让她深受感动,这也坚定了她努力当好网格员,和居民们一同守护好社区家园的决心。

1月24日下午,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工作的黄柳媛,注意到微信工作群里发来了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便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战“疫”中。

黄柳媛管理的网格包含了7栋写字楼、5家酒店、3个住宅小区、2个工地以及1家大型商场,做好防控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那些日子里,黄柳媛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微信工作群里“跳出来”的信息,早上七点她就赶到社区居委会开始忙碌,入户宣传、巡查各个管理片区、帮助群众做好体温监测……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往往到凌晨才回到家。

“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在群里告诉我,我会竭尽所能帮助大家。”为了更好服务居家隔离人员,黄柳媛为辖区内的重点地区返琼人员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今年春节期间,有一家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住进了黄柳媛辖区内的一家酒店。酒店上报情况后,黄柳媛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医务人员及派出所民警对这一家人测温建档,在隔离期间还协助医务人员每天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清理生活垃圾。隔离期满后,黄柳媛仍继续对他们进行跟踪服务,后来在得知这一家人有返程回家的念头后,她还主动为他们提前办理健康证明等返程所需材料。

最开始的时候防疫物资比较紧张,为了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黄柳媛将用过的口罩放在阳光下晾晒,或者用酒精消毒后继续使用。然而在群众面前,她却很“大方”。“她心里惦记着那些急需口罩的群众,每次做入户工作前都在兜里多揣上几个口罩,遇到需要的群众便递上一个。”玉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许悦说。

任劳任怨服务企业促复工

为了做好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黄柳媛提前做了一番功课,她与18家物业公司对接沟通,从他们那里了解辖区内企业的情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积极向好发展,向黄柳媛咨询复工复产相关信息的企业多了起来。“我们公司就回来几个人而已,算不算复工复产?”“我们公司的员工还在省外,回来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一度让黄柳媛感到头都大了。最忙的时候,她的两个手机响个不停,口水都说干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因为辖区里的企业多,虽然已经跟物业说了,但我还是担心会有遗漏,出现企业不上报就自行复工的情况。”为了全面掌握所有企业的疫情防控动态,黄柳媛一家家上门走访企业,在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同时,指导企业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检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回到工地的返岗务工人员数量迅速增加,这也加剧了疫情防控压力,稍一松懈可能就会留下隐患。注意到这一情况的黄柳媛主动对接工地管理人员,要求按时上报工地在册人员信息。同时为了便于管理,她还分类建立表格,掌握每一位重点地区返岗人员的动态情况。

“小黄,能不能帮我们找找给工人隔离的住所,最近又有一些工人从外地回来了。”一些企业知道黄柳媛是本地土生土长的居民,有时会主动找上她,希望她帮忙为工人寻找隔离的住所。每当这时,黄柳媛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回应,发动亲朋好友为工人们寻找周围的旅馆和酒店。

尽心履职担当作为解难题

在玉沙社区环保协管员林莉的印象里,对于辖区群众遇到的难题黄柳媛都特别上心,并且总是主动担当,想方设法推动解决。

去年9月,辖区一家酒店向她反映隔壁酒楼楼顶有一个临时仓库,认为这个“铁皮棚”存在安全隐患,一旦遇上台风暴雨天气便存在铁皮等部件掉落伤人的可能。黄柳媛得知后,先主动上门与酒楼工作人员沟通,要求酒楼在两栋楼中间的空地上拉警戒线,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几天后,看到事态进展缓慢,担忧居民安全的她便主动联系街道城管、人民调解员以及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召集双方现场商讨,最终搭建的“铁皮棚”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建筑,没过几天临时仓库便得到了拆除。

“其实这份工作很普通,但一想到有许许多多网格员和我一样,默默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了价值。”黄柳媛说,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当好居民的贴心人,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群众编织幸福网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