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守护平安的“海鸥”警花:“运气”更偏爱“有准备”的人
时间:2020-11-26 13:11来源:责任编辑:

国庆前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公布,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社区民警钱海鸥成为上海市公安系统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女警。

“这对我来说是激励,也会带来压力,我必须不断提高自己,在服务人民这件事上努力成为标杆。”惊喜之余,钱海鸥既怀感恩又觉忐忑,她说收获这份荣誉是因为自己运气好。但谁都知道,“好运”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泡”进社区,干好警察分内事

2009年,钱海鸥成为元丰天山花园小区的社区民警,从此她上班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社区。

除了居民住宅,元丰天山花园还有不少沿街商铺,它们也在钱海鸥的职责范围内。近半年前,随着国内防疫形势逐步缓和,沿街商铺也陆续恢复营业了。钱海鸥知道,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是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标志,而复工复产中的防控工作也同样关系千家万户。她逐一检查防控预案的落实情况,见到物业工作人员总要反复提醒:“你们一定要做好健康码查验与个人信息登记工作,如果有情况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

钱海鸥在辖区店铺开展治安检查

一天,两个人在一家亲子活动馆前面带焦虑地拉住正在开展巡查工作的钱海鸥:“警官啊,我们是这家店的会员,储值卡里还有很多钱没用完,可是店已经关了很久,老板我们也联系不到,您看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原来,让消费者忧心忡忡的,是会员制商户的“跑路”问题。钱海鸥耐心听完两人的顾虑,又了解了他们办卡、用卡的具体情况,向对方要来了联系方式。她承诺两人,一定会尽快了解店铺和老板的实际情况,并及时给予反馈。

钱海鸥通过房东辗转找到了商户负责人。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受疫情影响,自己不但经营遇到了困难,房租支出也难以为继,确实有关店打算,而客户的预付费也想先拖着。钱海鸥并没有义正辞严地训斥对方,“你听我说,我理解你有难处,但做生意诚信为本,客户利益不能不顾。疫情已经在好转,接下来国家对受损企业也有政策倾斜,你看困难是一时的,生意还会做下去,如果现在你悄无声息的躲在后面,既解决不了问题,心里也不会踏实。你看是不是这样?”这一番话让对方沉默了。

之后,钱海鸥和负责人多次沟通,共同商量解决方案。终于,商户通过微信官方号发布公告,该店客户的会员卡由“单店卡”转为全市通用卡,可在其他门店继续享受服务。当初两位求助者也第一时间从钱警官处了解到解决方案,终于安下心来。

有办转卡手续的客户偶遇钱警官,“我们好多人都办了转卡,大家知道这件事是您的功劳,都很感激您呢。”钱海鸥笑笑说:“这是我们警察的分内事。”

拥抱科技,解决百姓“燃眉急”

在成为社区民警之前,钱海鸥在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过十多年,每天与前来办理户籍事务的群众打交道,深谙相关工作中与群众顺利有效沟通的“门道”。今年4月,长宁区成为“随申办市民云”“线上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即审即批”试点区,具有丰富户籍工作经验的她主动提出在自己负责的小区率先试点,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小区。

钱海鸥与小区物业沟通,加强节假日安全管理

幼儿园入园报名在即,非本市户籍幼儿需提供在沪居住登记凭证作为报名材料。然而受疫情影响,居民王先生的孩子无法及时返沪办理。如果错过报名时间,孩子就只能在老家上幼儿园,心急如焚的王先生来到社区警务室求助。

钱海鸥立即向王先生告知了居住登记的网上申请方式和操作流程,并帮助他完成操作。

可不知为什么,操作全部完成后盖有公章的居住登记凭证却没有出现。钱海鸥知道王先生很着急,她赶紧与市公安局人口办联系,反复确认操作步骤、核对操作细节。在排除了各种操作失误可能后,技术人员发现是手机系统兼容性方面出了问题。人口办及时完善了相关设置,王先生顺利拿到了全市首个电子版居住登记凭证,完成了孩子的入园报名。而钱海鸥,为自己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由衷感到高兴。

当被问及当初为何第一时间主动承担线上试点工作,钱海鸥说,同传统窗口办理相比,线上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即审即批这样的便民措施能让科技红利真正惠及居民。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可以尽最大可能减少材料提供、缩短办理周期,真正方便群众。疫情期间这样的便民措施比以往更被群众所需要,让他们能够顺利使用这些措施,既是为他们排忧解难,也刚好利于“一网通办”工作在全社会的有效推进。

“海鸥”展翅,推进社区“微治理”

居民需求林林总总、随时随地,科技带来的除了便利,还有对社区安全的保驾护航。“智慧社区”建设也是钱海鸥的擅长领域,她喜欢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科技力量推进社区治理。居民们说,在社区“微治理”这块,钱警官可算得上是行家里手。

钱海鸥查看智能安防系统

前几年,元丰天山花园小区由于探头严重老化、树木生长茂盛、居民防盗意识不足等原因受到小偷“青睐”。钱海鸥回忆说,“盗窃案的高发期,一个月光入室盗窃就有3-4起,另外还有多起偷盗电动车的案件。”

小区安全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但已有的技防设施年久失修,除非新建智能安防系统。可自筹资金总是有难度的,居民意见也往往不统一。钱海鸥却始终坚信,依靠群众是关键。她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想法,解答群众疑惑,消除一部分人的顾虑。她把各种想法汇总起来,再让大伙儿一同参与新建安防系统方案的讨论和制定,提高居民的信赖感和参与度。业委会经测算,提出了用公共维修基金的三年利息更新建设智能安防系统可保小区十年平安的结论,多数居民对这个方案表示认可。钱海鸥知道有部分居民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等问题仍有疑虑,她和业委会商量决定,凡涉及居民利益的决策,均要经过居民代表集体论证并在街道房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公开。

在钱海鸥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元丰天山花园小区建成318个泛感知设备,其中包括地磁感应、井盖检测和防高空抛物等居民呼声较高的智能设备,走出了一条商品房小区自筹自建智能安防系统的“元丰路径”。

2019年,元丰天山花园小区入室盗窃和盗“三车”刑事类案件“零”发案,实现了“社区无贼”。

“这是我们从头摸索出来的模式,这条路没有人走过。虽然中间有不少坎坷,但看到大家能安居乐业,这个拥有花园一般名字的小区再次芬芳,所有付出都值了。”说起小区的变化,钱海鸥的自豪和快乐像是要溢出来。

钱海鸥巡逻后与志愿者谈心

熟悉钱海鸥的居民总会亲切地叫她一声“海鸥姐”。在上海,精细化管理的背后有无数“海鸥”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也撑起公安队伍的“半边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