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民同心,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他们践行“四赢”工作法让群众感受到暖心
时间:2023-05-30 16:3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2023年1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公安机关全面推行“四赢”工作法,进一步深化“七熟悉七掌握”“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说群众的话、办群众的事、暖群众的心、保群众平安,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支持、满意。

说群众的话,就要融入群众的“生活圈”,阿克兰干派出所先后组织民警辅警学习风俗习惯、农牧知识,并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大棚羊圈、走入工厂工地,以聊农业、谈畜牧业、交流种植技术等群众乐于接受的交朋友方式,让公安工作深深扎根在群众之间。“沉下去,离群众更近一点”也成为了派出所开展群众工作的“法宝”。

“大哥,今年咱这红枣树长势不错啊!枣花开得特别旺,加上您这精心呵护,秋天肯定又是一个好收成。”

“可不是嘛警官,这枣花开得越旺,收成吧也就越好。”

在万亩的红枣地里,第十四师昆玉市公安局阿克兰干派出所民警时嘉文和二二四团4连职工王大哥看着开得正旺的枣花,乐呵呵交谈着,还时不时交流着种枣的经验。

阵阵枣香弥漫在空气中,如蜜一般甘甜。王大哥高兴地说:“想不到咱们警察同志年纪轻轻,还知道这红枣怎么种啊!”

办群众的事就是要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阿克兰干派出所从身边的“小事”“小案”入手,聚焦群众期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一次次解民忧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辖区群众的困难。

推出“三个一”行动,即悬挂一个意见箱、张贴一张联系卡、设置一处便民点,架起“警民连心桥”,实现警民“零距离”。

一张警民联系卡包含了社区民警姓名、联系电话、微信二维码、派出所24小时接警电话,以及国家反诈APP、治安动态、户籍业务咨询二维码,通过“云工作”打通鱼水情深的直通车,开启解困救急的快捷键,成为取信于民的大名片。

一位刚刚办理完户籍业务的群众说:“有了这张联系卡,我就可以更方便联系警察同志,不用来回跑趟,心里踏实多了。”

7岁男孩在寻找母亲单位的途中迷路,民警牵手为其寻回家人。

夫妻拌嘴,夜半妻子负气“离家出走”,急坏家人,民警一路追踪30公里寻回。

“警察同志,拖欠的2.2万元工资,我收到了!”

在民警长达3小时的悉心调解下,为农民工兄弟解“薪忧”。

与刑警部门协同作战,7小时抓获盗窃嫌疑人,连夜攻坚、深挖扩线,破获电动车系列盗窃案,将3辆电动车、2100元现金物归原主。

自践行“四赢”工作法以来,阿克兰干派出所累计侦破盗窃案件7起,追回被盗物品价值3.68万元,劝阻电信网络诈骗56起,止损24万余元,寻回9名走丢儿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8起,解决群众求助3500余件。

暖群众的心就要换位思考、真心牵挂,让群众感受到暖心、称心、顺心。派出所通过“五个一工作理念”,即服务多一点、微笑多一点、热情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沟通多一点,把“你和我”变成“我们”。

2018年,和泰新区警务室与二二四团和泰新区60岁的阿卜杜热合曼大叔和70岁的妻子老两口结为“亲戚”,转眼间5年过去了,警察“孩子”们为老人家中添置了沙发、电视柜等家具,日常药品、米面油也从未断档。原本冷清的家里多了打扫卫生、陪伴左右的警察“儿女”,每逢春节、古尔邦节,老人们也总带着热腾腾的馕饼、馓子看望坚守岗位的孩子们。从此,老人有了慰藉,异乡寻梦的警察“孩子”也有了“父母”的关心。

几年下来,阿卜杜热合曼大叔越来越健谈啦,如今他经常弹起“都塔尔”唱起:“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

坚乃提大妈听了总是乐呵呵的,皱纹像湖面上的涟漪荡漾开来。

“咱们是一家人,警民同心,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阿卜杜热合曼大叔经常这样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点滴爱心聚真情。今年以来,派出所40名民警和47户困难家庭结为“亲戚”,传递真情,温暖民心。

保群众平安就要从严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师市公安局党委确定的2023年重点工作和十大专项行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源头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2023年以来,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名,协助地方公安机关抓获涉案嫌疑人2名,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24处,确保了社会面持续安全稳定。

服务人民,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全所民警辅警风雨兼程,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奋勇向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