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5分钟通过姓名变更预审!兵团这家派出所“互联网+政务服务”跑出便民“加速度”!
时间:2023-03-27 15:5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登录平台、线上咨询、一键下单、坐等快递、到货反馈······这是不是你熟悉的网购流程?当它应用到户政服务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奎屯垦区公安局哈拉苏派出所以“服务零距离,满意在户政”为目标,推出了一大批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便民利民举措,有效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限、简化了办事程序,尤其是全力推进兵团户籍人口“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哈拉苏派出所户政窗口落地应用。

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兵团公安“一网通办”APP,完成用户注册,即可网上预约办理出生登记、户口迁移、死亡注销、变更更正、证明开具等28项业务,在家动动手指,将材料上传到“一网通办”APP,期间还可以随时查询办事进度,从“面对面”转换到“键对键”。

户籍民警对上传材料进行预审核,待审核通过后,群众可到户政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一次性办结。同时根据群众需要,也可以选择将办好的户政资料直接邮寄给办事群众。“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打破时空限制,提高办事效率,反响良好。

互联网+一次性办结

2月28日,家住熙泰园小区的王先生行色匆匆地来到哈拉苏派出所户政大厅,向窗口工作人员咨询姓名变更业务。民警马欣瑶热心接待了他,经过仔细询问,原来,王先生的女儿三年前出生,当时是孩子母亲的娘家人为孩子取得名字,一家人只顾沉浸在宝贝出生的喜悦当中,忽略了孩子的名字与父亲名字有一字相重,且方言发音有歧义,眼瞅着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为避免孩子上学期间,因姓名方言发音有歧义或遭同学取外号嘲笑,夫妻俩近期越想越着急,希望民警能帮忙为孩子变更姓名。

获悉情况后,民警马欣瑶在安抚了王先生焦急的情绪后,现场手把手指导王先生下载兵团公安“一网通办”APP,同时与王先生的妻子视频通话核实相关信息,帮助王先生在兵团公安“一网通办”APP上上传了孩子变更姓名的申请材料,纸质材料一并交予户籍民警,15分钟后顺利通过预审。

3月10日,王先生孩子的姓名变更业务经过三级审批后,成功办结,民警第一时间电话暖心告知王先生,可以带着孩子来领新的户口簿,并办理身份证了。

困扰王先生近三年的心病,顺利得以解决,王先生不禁为哈拉苏派出所户籍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办事效率点赞致谢。

互联网+零跑腿办结

3月7日,哈拉苏派出所户政窗口接到辖区群众朱先生电话致谢:“户口本已经收到了,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太方便了,谢谢户籍室的警察同志们。”

原来,朱先生与妻子因为长期在外地务工,综合考虑今后的发展,夫妻俩决定在打工的城市申请廉租房,办手续时,发现户口簿丢失。因为两人工作繁忙,实在抽不出时间回户籍地派出所补领户口簿。正在苦恼时,想到通过电话先期咨询下哈拉苏派出所户政窗口,户籍民警马欣瑶告知其可以申请“一网通办”,依托APP“不见面”办理户口簿补领业务。

在核实过人员身份信息后,按照民警提示,朱先生成功在兵团公安“一网通办”APP上完成预约申请,哈拉苏派出所户政窗口接到朱先生补领户口簿申请后,快速为其补打了户口簿,并将办理好的户口簿邮寄给本人,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互联网+”,加出便民服务新速度。2月至今,哈拉苏派出所共受理“互联网+户政”业务21笔,“办事效率高”,“热情细致”,是户政窗口听到的群众最多的反馈。

第七师奎屯垦区公安哈拉苏派出所将持续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推广“一网通办”,通过网上预审、电话指导、微信QQ一对一答疑等多种方式“提前办”、“预约办”,引导办事群众充分利用手机“掌上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探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路径,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