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68场次、调解矛盾纠纷30件……兵团这个团场交出社会治理“探索答卷”
时间:2023-01-28 10:2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1团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立足“政治引领”“风险防控”“服务保障”三个方面,以“点线面”精绘“社会治理蓝图”,交出了一份具有第五师81团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答卷”,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第五师81团也被授予“平安中国示范团”“全国连庄清洁行动先进团”“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团场”等荣誉称号。

政治引领“点”准“立意”

构建组织体系“添动力”。团(镇)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团(镇)党委常委任专项组组长,分管政法工作的常务兼任办公室主任。在此基础上,构建“团场+连队(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基层治理合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上而下、左右联动的多元协同作战体系,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优化班子结构“激活力”。优化连队(社区)班子结构,新选出的连队(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上届相比实现“三升一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增长55%,35岁以下人数增长69.6%,连队女性主管领导上升150%,两委平均年龄下降11%。

规范工作流程“增效力”。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培养职工群众的责任感和议事协商能力,出台《81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方案》,运用四议两公开决策事项176件,实现连队重大问题由职工群众“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定”,提高了连队(社区)职工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

风险防控“线”严“构图”

健全机制“化纠纷”。打造“一站式”矛调中心,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发挥辖区25个调委会的“星火”作用,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医疗卫生、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金融保险、物业服务、婚姻家庭、知识产权、民工讨薪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拓展。

2022年共调解矛盾纠纷30件,其中调解案件制作书面卷宗18件,口头调解案件有12件,涉案人数共有62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58.10万元。

生产生活“消隐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分析研判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关键点位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定期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道路运输安全、火电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对辖区监管企业、经营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隐患,立即督促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确保隐患彻底销号。

2022年以来,出动148组检查组督导检查204次,排查问题隐患652处,督导问题363处,全部立查立改完毕,为群众安全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送法进连“保平安”。强化源头预防治理,通过“青年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商场街道、学校企业、田间地头等为职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2022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68场次、受益群众8965人,法律咨询活动15场次、接待咨询群众30多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书、图册、漫画)800余份,宣传单3000份,放置挂图30多套。

服务保障“面”广“布局”

文化润心,群众感受“有变化”。推动“红色文化”基层行活动,流动文化车下连队播放红色电影102场次,连队大舞台开展演出11场次。

挂牌成立了团文明实践中心和16个基层单位文明实践站。设立法治宣传固定展台,新设宣传栏76块、悬挂宣传版面138块、宣传牌260余块,新安装户外音柱20个。

完善文化阵地功能,着力打造五个“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青年之家、职工之家、老年之家),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创新社区社会治理模式,增强干部职工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

服务暖心,群众需求“能解决”。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努力营造更优质、更高效、更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腿,居民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更方便、更快捷,持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组建“6+N”志愿服务队,即团场理论宣讲、群众文化、科技科普、健身体育、法律援助、环境治理6支志愿服务队;每个连队成立党员、青年2支志愿服务队,全团共注册志愿者634人,开展志愿活动1200余场次。

环境沁心,群众生活“更适宜”。积极开展连队生态化有机更新和梳理式改造提升,推动拆改结合、拆用结合、拆美结合,彻底清理了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

着力打造“一连一特色”,建设具有乡土气息、文化底蕴、现代风格的职工小家214套,一大批特色连队成为“网红打卡地”。

三年来,先后拆除私搭乱建318处、危旧房屋1227套,栽种绿化苗木、花草80.6亩。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2座,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