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红枣落地,“飞来水祸”让三家遭殃!看他们如何化解这“烦心事”……
时间:2022-11-29 16:5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双方握个手,这个事情就解决了。”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一连调委会的见证下,职工毛某当场与周某、廖某签订调解协议书,大家握手言和。

落地红枣遭遇“飞来水祸”

第三师草湖镇一连调委会调处一起因农田灌溉引发的纠纷。毛某与周某均系一连职工,两家种植地相邻。11月4日晚毛某在给自家玉米地灌溉时,由于毛渠漏水导致邻居周某的红枣地(红枣未采摘捡拾)严重受损,水从田埂渗入周某家田里,将周某家的11亩红枣地淹没,二人多次在赔偿金额上发生争执。

“你说怎么办吧,落地红枣全被水泡了,我还能卖出去吗?谁还会买哟!”周某两眼通红,欲哭无泪,辛苦了一年,她的红枣眼看就要收获了,没想到遭遇“飞来水祸”。

“大姐,你放心吧,我们就是来帮你解决问题的。”一连调解员紧紧地拉着周某的手说。


受理案件后,调解员将双方当事人约到周某家的红枣地前,查看了周某受淹枣地的现状,向双方询问红枣的亩产数量,以及被淹后枣地(包含落地枣)的预计收成情况,并分别征求双方的调解意见。


落地红枣被水泡后,严重影响质量、口感和收购价格。

几经沟通,考虑到今年红枣收购价格尚未公布,最终达成毛某2022年12月30日之前将红枣捡拾完毕,被水淹的约11亩红枣由毛某自行销售,2023年2月28日之前,按照周某销售正常红枣的价格一次性支付11亩红枣总价钱的调解协议。

“调解协议签了,我才能放心,本来我都要去法院起诉了,现在省时又省力,感谢调解员!”周某眼泪一下子从眼眶中涌出,给调解员竖起了大拇指。

“祸也不单行”

11月4日晚,同时被淹的还有地势较低的廖某家玉米地。

调解员又来到事发玉米地,廖某家27.5亩玉米地全部被淹,被淹后的玉米地影响收割进程,廖某要求毛某赔偿1万元。


“玉米和红枣不同,玉米地被淹后不影响玉米的质量,就是因为今年市场玉米收购价格较高,所以廖某他漫天乱要价”毛某蹲在地边,用手挠着头,委屈地述说。

经调解员了解,因为毛某放水灌田疏于管理的原因,已经多次不同程度淹廖某玉米地,双方积怨已久。


“总是往我们家跑水,毛某也不管,本来我的玉米这两天可以收割了,现在地里全是水,收购商推迟购买了,这个损失毛某要承担!”

调解员本着公平公正、互谅互解的原则,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对二人进行耐心解释、调解。

“你们相互之间多考虑对方的难处和顾虑,邻里之间在生产生活上应互帮互助。老毛,以后地里放水不能再不管了,你要记住今天的教训!”

同时提出互让一步的建议:毛某疏于管理造成的损失必须承担经济赔偿责任,廖某在玉米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适当索取赔偿金。

在耐心释法析理后,双方达成一致,毛某同意一次性支付赔偿款2000元给廖某,案结事了人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