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积案在逃人员 兵团十四师公安“百日行动”成效彰显
时间:2022-08-19 16:2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自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案件的惩治力度、网上在逃人员的追击力度,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破获涉网黑案件1起、毒品刑事案件1起、八类刑事案件2起、多发性侵财案件7起,打击处理17人,追回群众财产损失10.46万元,抓获潜逃15年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名。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第十四师昆玉市首例贩卖毒品案告破

2022年6月13日,第十四师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得到一条线索,一名新疆墨玉籍男子在昆玉市贩卖毒品。

贩卖毒品?这在十四师可是首例。民警根据线索立即开展侦查,掌握到墨玉籍男子艾某近期常在我辖区出入,2018年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2019年9月刑满释放。

民警多次往返墨玉县和昆玉市落地核查,经过6天经营,基本摸清了艾某贩毒手段和渠道,至此艾某在我辖区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事实浮出水面。

艾某曾因吸贩毒被打击处理,为以贩养吸,“重操旧业”后的艾某变得更加警惕,贩卖毒品期间反复变更交易地点,且选择偏僻的乡道,为民警侦查、固定证据增加了难度。民警与艾某斗智斗勇,几经周旋,通过实地侦查、多点布控,在昆玉市一饭店内抓获准备寻找“交易源”的艾某,当场从艾某身上搜出大麻成品10.75克。

经讯问,艾某对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累计缴获大麻成品60.9克。

不动声色!抓捕潜逃15年命案积案在逃人员

2022年8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四川籍命案在逃人员陈某某有可能逃窜至十四师昆玉市,请昆玉市警方协助核查。

获悉情况后,民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经过细致的分析研判、摸排走访,在连续工作72小时后,发现一名外来务工人员疑似陈某某,并精准定位藏匿地。经过进一步取证调查比对后,核实其就是警方追踪15年的命案嫌疑人,欲于近日离开辖区前往他处务工。

经了解,15年前31岁的陈某某在嫖娼期间与李某发生矛盾,气急败坏之下持刀刺向李某头部、胸部和腹部后逃跑。15年间,陈某某一直以打零工为生,在多地流窜,不娶妻,也不和他人深交,行踪隐秘,反侦察意识强。

时间紧迫,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连续2天在陈某某居住的楼下蹲守,蜷缩在狭小的汽车内,待凌晨8时许社区统一采集核酸时,趁陈某某睡眼朦胧,刚出单元楼就将其摁倒在地,不动声色将其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四川省成都市警方。

15天侦破兵团公安局挂牌督办涉网黑敲诈勒索案

7月1日,在刑警队的办公室里,辖区居民小琴哭诉着说:“警察同志,我被骗了13多万,怎么办啊?这些钱都是我借的,我该怎么还?我也不敢和家里说。”

民警一边安抚小琴的情绪,一边询问事由。原来,在今年年初,小琴在“抖音”APP上购买了价值1500元的护肤品,客服“化妆品公司调配师”小刘主动添加小琴为微信好友。

自此,小刘每日都会给小琴发送消息,从护肤品使用教程慢慢变为“早安!晚安!吃饭了吗?睡了吗?今天干活累吗?......”

一开始小琴并不理睬这些消息,可小刘长达30多天的坚持,让原本自卑、性格内向的小琴觉得在网络的另一端还有着一个真正关心着她的人。

在看过小刘自拍照后,小琴更是一见倾心,敞开心扉向小刘分享每天的开心事和烦心事,交谈内容也逐渐暧昧。

在认识的第90天,小刘向小琴表白:“我是真的喜欢你,我不想看到你干活那么辛苦,你来广州我有房子,等你来了,把你的名字也填上去,为你花多少钱我都愿意。”

沉浸在爱情里的小琴在小刘的引诱下,将自己的“私密照”通过微信,发给了“男友”小刘。

浓情蜜意时,小刘却突然不见踪影,一名自称小刘公司合伙人的小张威胁小琴:“小刘违反公司规定和你谈恋爱,还因为你在公司和人打架,已经被公司控制,如果你不按照要求转账,不但救不了小刘,还会将你‘裸照’发送给父母和好友。”

小琴担心“男友”的安危,更担心照片流出后,大家向她投去异样的眼光,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全部的家当2.6万元转了过去,可对方以钱太少办不了事为由,再次索款,小琴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一来二往,先后向对方转账18笔13万余元。

但“男友”的消息依旧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小琴这才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

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第十四师公安局立即成立“7·1”专案组,全力攻破此案。通过线索侦查、研判分析、抽丝剥茧,发现河南省三门峡市居民刘某某、张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刻不容缓,民警连夜乘汽车转飞机、火车,一路奔波3780公里赶赴河南省。

嫌疑人居住地环境复杂,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附近蹲守等待时机,泡面和矿泉水再一次成为“最佳搭档”,到了夜间,蚊子一窝蜂的来“作伴”,胳膊上、后脖颈上留下一个个又硬又红的疙瘩,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在苦苦煎熬了84小时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张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刘某某、张某某对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案件成功侦破后,民警梁荣愧疚的抹起了眼泪。梁荣的小儿子今年7岁,天生左耳畸形靠助听器维持听力,定期在河南老家治疗。今年5月,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的通知,儿子终于等来了最佳的手术时期,安排在了7月,他也答应手术时会陪在儿子身边,为他加油。可就在临行前,他失约了。

7月14日至16日是儿子在医院手术的日子,也是他蹲守犯罪嫌疑人的日子,在这个仅仅相隔2个多小时路程的城市里,他却没有去看过儿子一眼。甚至在嫌疑人抓获归案后,他也只字未提,直到顺利将嫌疑人带回办案地执行拘留,在看到妻子发来儿子术后配合治疗的照片,这个同事眼中的硬汉、儿子眼中的英雄,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同为刑警的董春生说:“我能理解梁队,出去打电诈的那大半年,我儿子都学会说话了,我当时也想她娘俩,但案子不破、损失追不回来,我急啊!办好案可是咱刑警的生命线,当警察不就是为了这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