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上立案339件在线调解261件 兵团这家法院打造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2-08-18 16:5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焉耆垦区人民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词,搭建起具有兵团特色的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

狠抓“诉前终结”让纠纷从源头减量

全面建成“家门口”解纷服务网格

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作为解纷终端,以6个团场法官工作室为联络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法官、法官助理与基层两委、特邀调解员形成“点对点”“一对多”的后台专业解纷系统,通过网络远程指导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

不断打造“点穴式”解纷服务指南。开展“一案由一治理”活动,对案件进行分类处理。如针对团场辖区交通事故多发情况,应加强源头治理,协同交警部门,积极推行数据共享、联合调解、保险参与、司法确认等措施,发挥法官工作室专业优势,做到法治宣传与矛盾化解相结合。

联动推出“全方位”解纷协作平台。积极引导第二师铁门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巴州保险行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等多个调解组织进驻调解平台,深化诉前多元联动解纷,发挥基层治理作用,将诉讼服务延伸至调解队伍,通过激发基层调解活力减少诉讼增量,提升解纷效能。

创新“窗口服务”让立案高效便捷

做好窗口“细节控”立案服务便民利民

以诉讼服务为导向,开展“三心”服务,用心倾听当事人诉求、真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热心扶助特困当事人,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有案必立。着力强化硬件设施,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设置绿色窗口,”一对一“导诉,细化服务内容。

维权保障“门类广”,花式服务减轻诉累。以服务当事人为宗旨,分门别类对类案主体提供“上门”“预约”“延时”等服务,极大限度减轻诉累。对涉及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等民生案件,优先组织调解、审核立案。积极协助困难群体办理诉讼费减缓免手续,减轻当事人负担。上半年,焉耆垦区人民法院为农民工讨薪案件减缓免诉讼费用共计30109元。

网络赋能“零成本”,远端解纷智慧高效。接入师市综合治理视联网,远程指导连队、社区调解矛盾并引入司法确认程序,不收取任何诉讼费用。规范线上调解流程,制定音视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一系列操作规范,助力当事人“跨时空”解决纠纷,实现调解“全域通”。截至目前,累计网上立案339件,在线调解261件,调解成功率达79.7%。

司法确认“防火墙”,诉前解纷有力有序。在辖区大力推广“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矛盾化解在源头。提高“确”字头案件比例,确保矛盾隐患化早、化小、化稳。

紧盯“办案周期”,诉调+速裁”助理审判提质增效。集中优势审判资源,将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放在立案庭成立纠纷调解团队,将60%的案件化解在诉前,40%疑难案件流转至审判庭精审细审。充分运用速裁程序,对达不成调解协议的案件通过速裁方式结案。上半年,立案速裁团队共“诉前调解+速裁”303件,占新收登记各类民商事纠纷60.34%。

案件流转,形成解纷“传送带”。建立诉前调解案件流转登记反馈制度。调解不成的,调解人员要在诉前调解程序完成送达地址确认、诉状送达、引导举证、固定无争议事实等事项并在流转表中详细填写,提高案件流转效率,节约当事人诉讼时间成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