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矛盾纠纷733件,成功率100%!兵团这个小镇如何擦亮法治文化金字招牌?
时间:2022-08-15 11:3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在融合兵团屯垦文化土壤中孕育成长,吸收丰厚文化精华,孕育出“崇法固疆明德尚志”法治文化实践,通过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创新调解方式,不断营造浓厚的团镇和谐氛围,打造具有草湖镇特色、屯垦传统和法治底蕴的多元特色文化品牌。

文化引路建设法治宣传硬核载体

四十一团草湖镇地处喀什近郊,与喀什地区的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和克州阿克陶县“三县一市”毗邻,214省道、喀和铁路、国道314-315连接线贯穿团场,是距离喀什市区最近的团场,也是兵团对接中巴经济走廊的桥头堡。是一座闪耀着兵团“军垦第一犁”、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兵团屯垦精神的军垦小镇。

团镇便民服务中心是提供司法服务、矛盾调处、心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治理中心,鼓励职工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群众开展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探索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走进东湖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弘扬传统文化、法治文明与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团镇人民群众的心灵。

白杨社区党群心连心服务中心是新疆史、兵团史、草湖史的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在白杨社区共举办“法治讲堂”10余次,法治宣讲10余次,开展《宪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50余次,通过法治大培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常用法律知识”的同时,对培训分类施教,组织“缝纫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大赛”“农村实用技术能力”等特色教学。成为以法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带动职工群众创业致富的教育培训和实践基地。

服务团镇构筑诉源治理新模式

草湖镇充分发挥法治核心驱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法治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宣传”品牌建设,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退休老党员、法律专业大学生、少数民族法律明白人、连队网格员等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但都熟知草湖民风民情的“土”专家被充分吸纳、充实到人民调解员队伍来,推动纠纷调解全面覆盖全团镇,优质本土资源“实质解纷”。截至目前,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510次,调解矛盾纠纷733件,调解成功733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959.73万元。

立足实际激发“军垦”法治文化新活力

在具有屯垦文化特色的草湖镇,形成以“法治大宣讲”为核心,覆盖基层连队社区设立“分讲堂”的“一讲堂一特色”普法新局面;依托历史文物、革命遗址,建好红色法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成为弘扬红色、民族、法治文化最生动的教科书;通过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建立网格化普法阵地,举办法治文艺汇演、编唱法治歌《依法治国亚克西》、拍摄法治短视频《石头会“说话”传播法治情》等文艺作品。把“法律的种子”洒向机关、学校、田间地头,让法治之花在草湖大地处处闪烁。

“对口味,接地气”,草湖镇通过法治文艺汇演等文化特色法治宣传,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真正使职工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增强了普法教育的吸引力,敲响了法治宣传的“战鼓”,截止目前,开展各类法治宣讲23场次,受教育职工群众1600余人。

在不断地探索中,草湖镇逐步构建起符合时代要求的市域治理、矛盾化解大格局,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全新样板擦亮了屯垦法治草湖文化特色金字招牌,法治文化在新时代团镇宣传教育文化中焕发新活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