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处矛盾纠纷60余件!这个“三无团场”是如何做到“人见人夸”的?
时间:2022-06-15 11:1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连队(社区)是兵团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治理的效果和水平事关基层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84团石峪镇以人民为中心,筑“堡垒”、防“风险”、搭“心桥”,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用好“指挥棒”,筑牢“硬堡垒”,打造基层治理“脑骨中枢”

一是强化组织,筑牢“桥头堡”。团(镇)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团(镇)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委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其他团镇党委常委任专项组组长。在此基础上,构建“团场+连队(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基层治理合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上而下、左右联动的多元协同作战体系,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二是阵地升级,树起“一面旗”。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投入2000万余元打造10个连队标准化阵地建设,实现基层阵地100%达标。健全党支部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制定《文明公约》《连规民约》,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志愿者活动,推动形成文明团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14个单位和连队荣获师级(地市级)文明荣誉称号。

三是优化队伍,选好“领头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畅通基层“两委”上升通道机制,优秀干部人才脱颖而出,基层干部更有干劲。选派16名党建指导员抓好200多个“两新”组织,挂牌“党员店铺”31个。加强培训力度,组织举办基层干部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达240余人次,选派80余人参加师市基层干部培训。专项研究基层干部队伍建设4次,调整提拔基层干部13人,推荐1名基层干部纳入师市党委巡察人才库。强化基层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两委”考核办法,发展党员3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人。

——拧紧“安全阀”,消除“风险点”,舒通基层治理“血脉经络”

一是抓“源头”,打造多元矛调平台。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法官工作室+综治中心+司法所+人民调解室+社区调解”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深入推动调解、仲裁、裁决、复议、诉讼等环节的有机衔接,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21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0余件,获得国家信访局颁发的“三无团场”荣誉。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举办宣讲活动5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14万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群众在合同、土地、婚恋、物业等方面维权意识。

二是抓“重头”,完善防控体系建设。紧抓重点治安保卫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防范,以基层组织和网格化管理为支撑,以“智慧+社会面”为模式,积极发挥“公安+民兵+网格+社会力量”联防群治作用,形成“专群结合”“显隐结合”“兵地协作”的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

创新推进“一区(社区)一警两辅”“一连一辅警”工作机制,通过“天眼+无人机+智能分析”对辖区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巡查调度,有效提升了团(镇)社会治安突发案事件处置能力水平和监控水平,实现了重大治安案事件“零发生”。

三是抓“苗头”,严防公共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提高对建筑结构、地上地下管网、交通线路、消防系统等各类风险的实时预警能力。

扎实开展全域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重点检查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非职业性一氧化碳等重点行业领域,召开安全生产相关会议30余次,签订责任书60余份,督导检查110余次,排查整改隐患近800条;投资60余万元消除大棚电表箱隐患376座,投入140余万元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为团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密织“服务网”,架起“连心桥”,夯实基层治理“功能系统”

一是瞄准“爱民暖心”促服务。加快构建综合性、多层次、服务类社会救助,发放残疾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资金480余万元,实现新增就业377人,申请发放就业创业贷款40万元。

建成84团石峪镇便民服务中心,户籍、交警、社区服务、社区医疗、司法调解、人民调解、法官调解室、退役军人安置等业务入驻服务中心。彻底实现“一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让过去跑多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事,一次办结。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转变,切实做到便民、利民,真正实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事项“零积压”。

二是瞄准“以文化人”树新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挖掘基层传统文化,传承弘扬革命文化,深入推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儿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等9个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一大批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成为广大居民丰富生活、繁荣文化、陶冶情操、娱乐健身、沟通交流的精神乐园。

三是瞄准“人居环境”换颜值。构建“美丽团镇+美丽连队+美丽社区+美丽作业点”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带动更多家庭加入打造美丽庭院的行列,54户家庭成功挂牌团级“美丽庭院”,20户家庭成功挂牌师市“美丽庭院”。

大力实施连队(社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工程,全面开展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户厕改造、连容连貌提升,拆除土坯危房847户,户厕改造162户,每个连队建成1-2个水冲式厕所。

深推新型“种植+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还田”生态农业模式,完成排污管网15公里,建成污水处理站5座,累计完成7个连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了“生态农业”和“美丽连队”“美丽连队”完美衔接融合,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第五师84团石峪镇致力于筑牢“硬堡垒”、消除“风险点”、密织“服务网”,多措并举深推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了“五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法治石峪矛调中心”等一大批具有师市亮点、兵团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基层治理的“脑骨中枢”得以加强、“血脉经络”全面舒通、“功能系统”更加完善。

2021年,84团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团场”,托里社区、吴都社区分别荣获2021、2020年“兵团优秀平安社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