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条块结合、三大融合、三项措施……市域社会治理发生了什么变化?
时间:2021-12-04 10:52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高位搭建市域治理组织框架,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兵团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构建党群服务阵地集群,深入推动“五位一体”的多功能基层治理和便民一体化工作。涌现出了“数字政府”“网上政务”“智慧小区”“平安连队”“便民社区”“红色展览馆”“便民警务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具有兵团特色、五师模式的亮点项目,全力提升了师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条块结合压实责任链

第五师双河市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师市党委常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研究内容推进。师市负责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问题;各专项组负责整体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团场负责固本强基,着力解决具体问题;连队(社区)负责落细落小,着力解决服务问题,打造了贯穿师市、团场、连队(社区)三级,权责明晰、上下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搭建“(1+1+10)×(1+9+140)”市域治理组织领导模式(“1+1+10”:师市党委书记任市域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市域治理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师市领导兼任10个专项组组长;“1+9+140”:师市党委书记、9个团场党委书记、140个连队社区党支部书记),形成了三级书记同抓、部门同责齐抓,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强化中枢参谋。优化市域治理办公室人员配置,从各部门抽调精英骨干6名。先后组织百余名同志赴三师、博州等地交流学习,积极汲取借鉴其它地区市域治理的优秀经验。组织召开师市市域治理推进会7次、观摩会1次,赴师市专项组、团场、连队(社区)督导检查调研200余次,全面梳理总结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着力打造具有师市特色的25个亮点项目,严把数据汇总质量关,为师市党委决策部署起到了“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的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师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形成了办公室抓统筹协调、当好“发动机”,工作组抓工作落实、当好“作战部”的良好模式。

——激发基层活力。推动资源力量下沉,配齐配强团场党委政法书记,全部完成派出所所长列席团场党委常委会议、社区民警进连队(社区)“两委”,引进优秀人才强化综治中心、连队社区力量,基层组织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建立了师市“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多功能服务调处平台、81团“智慧小区”、83团“红色展览馆”、84团“五型社区”、86团“一站式服务中心”、90团“便民警务服务中心”、91团“‘网格+’多元服务”等一大批特色亮点,形成了师市上下高位部署、强力推进、专项实施、同向发力的市域社会治理组织推进体系。

“三大融合”构建共治体

立足于共建共治共享,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集合要素、集中力量,努力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推进阵地融合

构建“9+25+140”党群服务阵地集群,进一步推动了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以9个团场引领25个亮点项目、25个亮点项目辐射140个连队社区的新模式。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方式,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11697次,入户宣讲2472户次,征集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1313条,解决问题1463件,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9860件,满意率达100%。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加强政治教育覆盖、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保持社会治理正确方向,推动治理的协同联动。

探索实践“1+3+2+3”基层治理模式。党委统筹政治建设,建立部门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机制,创新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两服务”工作举措,推行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制”网格管理,实现了政治引领与基层治理共建互推。全师140个连队(社区)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后“两委”班子结构和功能都得到明显优化。投入资金40万元建立121个“农家书屋”,发放图书20余万册。

加大阵地标准化建设投入。统筹项目资金1250余万元,对老旧阵地升级改造,新建6个基层党建阵地;投入150余万元建立新时代实践文明中心(所、站)128个;投入1.475亿元建设师市干部人才交流中心等“四合一”建设项目;投入9350万元建立青少年宫、陈列馆、文化柱等6个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发展党员指标399个,较2020年增长78.9%,实现每个连队均有党员发展指标。向师市10个重点支持连队和地方村选派40名工作队员、南疆脱贫攻坚巩固村7名“第一书记”,落实访惠聚工作经费301万元,拨付专项经费155万元。

——推进网格融合

整合分散力量,织牢织密社会治理防控网。

构建“网格+N”模式,形成了以社区“两委”、社区民警、网格长、楼栋长、联户长、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网格组织模式。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对网格内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动力主轴”作用,形成“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区域化社区(连队)治理新格局。

创建“智防+N”特色。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雪亮工程”“智慧小区”建设提档升级,运用人脸识别、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事前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构建起全域覆盖、智能感知、动态预警的防控体系,实现了重要场所、重点部位、重要路段、连队社区视频监控基本覆盖。

促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投入1490万元,完善师、团、连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形成“1+9+72”综治视联网系统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综治中心依托政法基础网络信息资源,逐步完善师市辖区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各类要素,全力打造“综治+网格+智防”一体化体系,实现了大数据挖掘、研判分析、统计报表、综合查询、网格化管理等应用,形成了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

——推进数字融合

“数字政府”落成使用。投入10691万元,搭建1个基础底座(大数据中心),建设7个系统平台(智慧政务、智慧城管、综治应用、视频共享、12345热线、智慧水利、跨境电商),打造1个运行中心(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实现了“‘1+7+1’数字政府”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汇聚15万条政务数据,接入9500余路视频监控资源,500个路灯感知设备,25辆公交车和16辆出租车运行轨迹等各类信息数据。

“网上政务”有序推进,实现了兵、师、团三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贯通。截至目前,师级28个部门在一体化平台累计发布事项数为2875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888项,实现网上接件量8000余件。各团场(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在一体化平台办理99项事项,累计认领事项数1134项,实现网上办件3292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推进,极大地提升师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互联网+监管”能力及大数据应用能力。

“服务热线”优化整合。整合12319城管热线等非紧急类热线,统一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初步实现企业群众拨打12345一个号码,就可以解决各方面诉求,一举化解了企业群众拨打多个号码找多个部门费时费力的困境,大大减轻企业群众的负担,降低办事成本。截至目前共受理3651件,已办结3625件,办结率99.3%,群众满意率98.8%。通过热线平台统一受理、派单、催办、反馈,落实师市党委“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的要求,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项措施”助力新发展

——营造浓厚氛围,打通宣传“中梗阻”。面对市域治理落实多宣传少,政府推动多群众参与少等问题,下一步师市将进一步强化市域治理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组织网格员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运用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宣传,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所想、所急、所盼问题和诉求,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群众基础。努力在师市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舆论氛围,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联动攻坚治理,清理死角“零容忍”。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健全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打造多功能服务调处平台。进一步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企业周边环境整治,提高服务发展的精准度。持续深化“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活动,坚决纠正就案办案、机械执法、不注重“三个效果”统一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师市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每季度分析研判和风险等级评估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坚决杜绝各类风险隐患的发生,不断推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效”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优化督导监管,形成长效“压舱石”。联合师市纪委监委对市域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标准不高、问题解决不彻底的团场或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进展快、成效好、标准高的团场和单位进行通报表扬。进一步健全落实市域治理工作的政治督查、巡视巡查、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等制度机制,更好地把社会治理效能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和服务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第五师双河市高位谋划布局,统筹各方资源,以党建引领深推“五治融合”,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使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仅2021年1-3季度实现师市生产总值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6%,增速位于兵团前列,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效进一步突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