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矛盾纠纷6726件,成功率高达99.4%,看看这地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10-23 19:59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不断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将信访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点工程,纳入党委、政府社会大治理格局,与平安建设统筹推进,形成了党委牵头、各方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信访矛盾预防调处工作格局,信访工作专业化、信息化、法制化水平逐年提升,接访群众人次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有力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多元化解

推动信访工作专业化

为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现实需要,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第一师阿拉尔市积极推动信访工作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推进人民调解组织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访调对接”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调解组织标准化建设。2020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划拨人民调解专项经费1200余万元,健全在支部领导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361个,选配人民调解员1892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227人,实现师市、团镇(乡)、连队(村、社区)调解组织全覆盖。各调委会统一建立办公场所、工作制度统一上墙公示、统一制作牌匾和刻制印章、统一配备调解设施,做到场所、人员、经费、设备、制度“五落实”。

加强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调解工作程序、调解岗位责任制、调解记录登记制度、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15项调解规范制度,制定和实施人民调解员考核管理办法,对人民调解员实行奖优劣汰的绩效考核办法。

​创新机制,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自2020年以来,师市先后制定了《第一师阿拉尔市大调解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项制度,组建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患、消费者权益、信访、婚姻家庭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推进人民调解组织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构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人民调解“跨领域、多层级、全方位”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机制,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社会风险联控、平安师市联创的工作格局。

搭建社会共治平台。按照“一格多兼”的要求,将全师市化分为1548个基础网格,网格员履行信访矛盾信息员、风险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司法确认联络员、执行工作联络员等“十大员”职能,开展上门走访、隐患排查、信息研判、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使网格员成为矛盾隐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确保矛盾风险化早、化小,筑牢了社会矛盾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并且实现了与法院审执工作有效衔接。

自2020年—2021年3月中旬,全师市矛盾纠纷调解6726件,调解成功率99.4%,涉案金额1.44亿元,极大的降低了职工群众因经济纠纷赴行政机关走访的数量,既优化了行政资源配置,更为职工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便利,凸显了纠纷源头化解的社会效益。

科技赋能

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

拓展综治中心功能,将其打造为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新平台”、服务群众的“连心网”。

今年,师市投资3800多万元,建成纵向连接到177多个连队(社区)、覆盖全部317个连队(社区),横向连通师市机关23个部门、公、检、法、司法、信访的师市、团镇(乡)、连队(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视联网,实现了辖区全域联网、互联互通、即联即通,集合远程信访接待、远程人民调解、远程司法调解、远程行政调解、远程判后答疑等多种功能于“一网”,可随时随处进行点对点对接、点对点互动,即使是最偏远的连队、社区,也可实现即时视频连线,为交通不便的群众提供更加灵活、便利、高效的信访远程接待服务,畅通了与当事人的有效沟通,增进了当事人对远程接访工作的认同感,真正做到“天涯若比邻”。

2020年以来,通过综治视联网平台进行远程调解,成功化解信访问题、合同纠纷、邻里纠纷和小额债权纠纷1000余件,实现小事不出连(社区)、大事不出团(乡),矛盾不上交。

访调对接

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通过“访调对接”努力预防信访纠纷,防范信访问题激化,化解初信初访案件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高效的矛盾化解服务。

各基层信访办与辖区团、街道、连(社区)调解委员会、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公证机关、仲裁委员会,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工作职责,厘清对接流程,规范委派委托调解程序,构建“1+N”专业联动调解机制,常态化开展委派委托调解。

师市信访局设立调解室,依托专职人民调解员对矛盾争议不大、易于调处的民事纠纷,当场调处,快速化解。完善“访-调-法律服务”联合接待制度,依托人民信访服务中心,以“访”“调”“咨询”为主线开展诉讼引导,案件分流,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对自愿调解的当事人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先行调解,对调解工作无法推动的涉诉类案件引导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同时,不断尝试巡回法庭进驻人民信访服务中心工作模式。自2020年以来,垦区法院巡回法庭在重要敏感节点进驻信访服务中心累计达30日,引导信访群众依法解决难题33件次。

加大积案化解力度。为使综治中心视联网实时交互、联动快捷等优势的最大化,师市在各团镇、街道办设立17个“法官工作室”,并推行“一连(社区)一法官”制度,指导基层依法调解和司法确认,将多元化解机制和线上司法确认对接,根据当事人的线上申请,法官核对、审查调解协议的效力后,依法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赋予调解协议的强制执行力,充分显现了“不取费用、防止反悔、直接执行、减少诉累、节约资源、促进和谐、提高效率”七大优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