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信访问题在网格内终结,兵团一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0-11 20:1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精神”,创新“网格+信访”源头治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社会治理功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上行,推动实现“小事不出社区(连队)、大事不出团镇(乡、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目标,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织密网格

信访信息“一网打尽”

源头治理是信访矛盾预防和化解的关键,网格员则是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居民的关键成员。根据“一格一员”的要求,第一师阿拉尔市按照“边界清晰、无缝衔接、划分合理”原则,将全师划分为1548个网格,由连队“两委”任兼职网格员,在团(镇)、街道、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502名,每个网格内居民约250户,1200人左右,达到网格管理全覆盖。同时落实专项经费3600多万元,用于保障专职网格员的薪酬,形成了以专兼职网格员为基层矛盾调解的中坚力量,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联户长+民(辅)警”协作配合的多元解纷队伍,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每天上门入户,采集、更新、核对、反馈责任区内基础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做到“人员情况全清楚、特殊人群全联系、不和谐因素全掌握”,特别是对信访矛盾纠纷实行动态管理,随时发现信访苗头和矛盾纠纷,确保信访矛盾风险化早、化小。

今年6月中旬,新苑名豪七区有几位业主在居民微信群和新媒体平台上发表不满言论,并扬言要到政府门口拉横幅讨说法。网格员谢莉及时得到消息,立即找到业主详细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

原来,业主购买的是小区期房,他们认为自己楼下是一片小广场,没有停车位。而购房前售楼顾问带他们去看样板间时,被告知自己购买的期房也是按照该小区来规划建设的,停车位是1:1.2(含地下停车位)。业主误认为自己这期楼房并没有停车位,开发商存在误导欺诈行为,于是在群里发表不满言论,意欲上访。

谢莉意识到此事存在一定的误会,但业主的做法有失分寸和欠妥之处。谢莉以真实案例现场说法,先通过法制宣传批评教育了业主的不妥做法,并明确告知业主凡事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反映自己的诉求。后又带领业主找到了开发商,力争解除中间的误会。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解除了中间因误会造成的不愉快,开发商还主动承诺给业主减免一年的物业费,就这样一场本可能升级为集体上访的矛盾纠纷,由于网格工作员的及时化解,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收尾。

多元化解

信访问题“格内终结”

作为人民群众的生活空间,社区是基层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在“最后一公里”当好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1548名网格员积极履行信访矛盾信息员、风险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司法确认联络员、执行工作联络员等“十大员”职能,开展上门走访、隐患排查、信息研判、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使网格员成为矛盾隐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确保矛盾风险化早、化小,筑牢了社会矛盾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并且实现了与人民调解、法院审执工作的有效衔接,努力将信访问题化解在网格内,推动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连队)、大事不出团镇(乡、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目标。

阿拉尔市台州茗城和空中花园两个小区因开发商原因,房产证多年无法办理,业主多次联合组织上访,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多次协调物业,并邀请开发商前来协商解决问题,但开发商均以先承诺后毁约的方式消极应对,导致问题无法得到有效。

2020年10月14日,金银川路街道办接到社区交办的问题,委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垦区法院、房产局、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居民业主沟通协商后,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人民调解书,由垦区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并出具民事裁定书。2020年10月15日-18日,多部门在街道设置集中办公点,为302户居民办理房产证前期手续。2021年3月,空中花园、台州茗城300余户业主房产证基本办理完成。

近年来,师市不断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减少矛盾上行。对于网格工作人员现场化解不了的矛盾,交由街道根据问题性质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任何信访问题都有部门和人员负责协调处理。对街道职能职责范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则引导当事人到专业调解机构处理,法院建立的诉前调解中心,绝大多数的信访难题都能依法调解。今年以来,师市专(兼)职网格员累计走访102672户,就地解决1622个,消除信访隐患3834个。

源头预防

信访隐患“线下排除”

“我的医保报销金终于下来了,多亏了连队网格员,现在办事方便多了。”近日,九团5连职工常国亮拿着刚报销的医疗金,满心欢喜地说。前段时间,常国亮干活不慎跌伤,一直卧病在床,无法出门去办理医保报销,连队网格员夏让怀了解到该情况,立刻上门收取资料,替其跑路,帮助他办理医保报销业务。

九团5连创新网格模式,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成立“邻里和事佬”“金牌调解队”等志愿服务组织,采取定期、随机、应急、预约4种服务方式,为全连队200余人免费提供政策宣传、党务咨询、扶贫帮困和矛盾调处等服务,实现了党员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天候、作用发挥常态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为切实抓好辖区社会稳定风险预防,师市党委把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同步谋划推进,在信访工作中全力推行网格化管理,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更多资源投入到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中,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实现信访秩序的持续好转。

2021年7月19日,金色家园小区部分楼栋相继出现停电的现象。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导致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少居民情绪异常激动,上访倾向严重。

社区网工作员余洋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安抚居民情绪,并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和电力公司,经维修人员现场勘验后,发现是变压器的项线熔断,导致供电缺项,急需更换变压器。而针对出现的费用,该由谁负责缴纳,双方再次出现分歧,一时之间居民和电力公司僵持不下。

眼看暮色降临,居民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余洋再次进行调解,经过一番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由电力公司暂时协调一台变压器借给小区使用2个月,方便居民立即恢复正常生活,新换一台变压器从住宅大修基金中支出,由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同负责询价和采购,电力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随着用电恢复,警报解除,居民们都高兴地回家了。

通过把网格化服务延伸到职工群众的房前屋后、单元楼道,从而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如春风化雨般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打通服务居民、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后一公里”,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从源头阻断了信访矛盾的产生,实现信访秩序的持续好转。2018年-2020年师市信访接待大厅接待来访群众人次分别为1835人次、1359人次、1233人次,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党建引领

织“实”网格堡垒

近年来,师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引领作用,坚持“支部即网格、网格即堡垒”,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强化连队、社区两级联动,构建领导有力、联动有序、互动有效的组织体系,以网格党支部为枢纽,织密党建网格,建立统领社会治理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集体信访、缠访、闹访等信息,做到密切关注,准确核实,及时上报,妥善处置,实现党建力量引领全覆盖,避免了因小事拖久了成大事,简单的事拖久了变得“无解”,从根本上减少和解决了信访问题。

2019年7月起,十团八连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营区住户的乱搭乱建,挪职工群众养殖的鸡鸭,开展三区分离工作,在开展环境整治过程中,住在营区西面的潘金奎很是抵触,不仅自己不动还煽动同为退休工人的吴学堂家一起,与支部对抗,甚至扬言要到师里去上访,支部多次走访调解不成。

为了不激化矛盾,支部采取各个突破的方式,先对潘金奎家庭进行走访,讲政策、讲道理,了解他的困难和诉求,并鼓动周边职工群众进行走访,经过走访,支部了解到潘金奎的家庭情况,一是三年前因为独生子儿子犯罪入狱,家中只有两个老人,不会开车,出行很不方便,潘金奎和妻子都患有多种疾病,长期吃药。二是两位老人在这也没亲戚,没有劳动力,没有办法去完成拆除工作,而且三区分离工作开展后,他们不信任支部划分的集体养殖区。三是应为孩子入狱,两人感觉在单位抬不起头,心理落差较大,存在捣乱的心理。

在了解到两人的处境后,支部召开支委会,就潘金奎家庭情况商议解决办法,经过大家的商议,支部决定一是由支部书记上门,为老人讲政策、并和潘金奎结为帮扶对象,定期走访,关心他的生活起居。二是组织党员服务志愿队,协助潘金奎一起拆除乱搭乱建和挪鸡圈、打扫卫生贡献。三是支部逢年过节和重大节点都要安排一名两委到老人家,关心他的生活困难,并为他送去节日的祝福。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劝说,潘金奎放弃了上访,并配合支部快速的完成了拆除工作。

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勇说:“过去社区党组织由于服务范围大、人员数量不足,往往服务不够精准,解决问题周期过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师市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对辖区1548个基础网格实行统一编码。截止目前,共建立网格党支部241个、党小组1023个,确保了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可以依赖的‘家’,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