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矛盾8800余起,成功率99%,兵团一师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成效!
时间:2021-10-11 15:0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人民调解,调处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出的是和谐,调稳的是根基。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调解工作在师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深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平安一师、法治师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多方联动联调

​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师调委会加强与信访、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协作,有效整合资源,先后制定下发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行动实施方案》《第一师阿拉尔市大调解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项制度,加强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调联动机制,做到矛盾纠纷不上行、风险稳定隐患不外溢,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使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相互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目前,为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师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67个,人民调解员1892人人。团镇调委会15个,街道调委会3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6个,今年4月份,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选举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39人、常务理事13人、常务理事会会长和副会长5人,协会现拥有团体会员367个,个人会员1895人。

截至目前,人民调解形成了覆盖团(镇)和重点行业、专业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好事

人民调解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社区党员、居民代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群体作用,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努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做起,从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

自2020年以来,师市各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800余起,成功率99%以上,涉及人数20000余人,涉及金额1.8亿元,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2664件,师市辖区治安、信访、诉讼案件同比大幅下降,为师市辖区政治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民生实事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着力配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是人民调解的基础。特别是通过持续推进人民调解组织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促进访调对接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信访。

2020年以来,师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快速发展,各团镇(乡、街道)、连队(社区、村)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建设全部完成投入使用,重点行业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有序推进。

深化有效工作机制,坚持完善“楼栋工作日”“楼栋长”“文明市民、文明楼栋”双评等有效机制做法,深入推进“网格化+网络化+信息化”治理模式,信访多元调解,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吸收退休法官、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增强矛盾化解的专业化、智能化,打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后一公里’,组织部开展各类培训班100多期,培训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等14971人次,创建“芳心调解工作室”“塔河源调解工作室”等品牌调解室,成为解决信访问题和调处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庭审观摩、以会代培、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等方式加强对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培训锻炼,力争实现师市“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