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看兵团这家检察院如何提升执法能力
时间:2021-09-29 10:3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增强检察人员的创新力、实践力和发展力。

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明确岗位练兵的思路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为基本。要求检察人员重点学习法学新理论、新知识,尤其是法学前沿科研成果,不断接受最新法学理论的熏陶,提高理性思维能力,提升理论素养,促进知识更新。

二是坚持以实用为目标。突出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的紧密结合,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促学习的良性机制,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工作中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三是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为关键。努力培养检察人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风气和能力,并把研究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作为检验岗位练兵成果的最终标志,推动岗位练兵深入发展。

搭建六个练兵平台筑牢岗位练兵的基础

建立各种学习组织,搭建团队学习平台。建立分岗位、分层、分年龄段的练兵小组,开展“以师带徒、互帮互学、一帮一结对子、岗位练兵示范岗”等活动,形成团队学习模式,发挥骨干带动作用。

创新练兵载体,搭建网上学习平台。依托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建立个人学习平台,通过网络实施在线学习、训练、作业、考试、竞赛等活动,检测个人练兵效果。

组织定期测试,搭建检测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实际操作与书面、网上测试相结合的业务测试。

组织专题研讨班,搭建交流平台。如组织开展案件辨析研讨班,通过检察人员研讨交流,加深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开展典型案例的析案明理活动,搭建展示平台。组织不同岗位上的中层和业务骨干,收集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剖析,为检察人员提供展示机会。

通过课题研究,搭建发展平台。鼓励并支持业务骨干进行课题研究,促进检察人员从“经验型、操作型、单一型”向“探究型、创造型、复合型”的方向转轨,培养一批业务骨干。

通过课题研究,搭建发展平台。鼓励并支持业务骨干进行课题研究,促进检察人员从“经验型、操作型、单一型”向“探究型、创造型、复合型”的方向转轨,培养一批业务骨干。

以训、帮、练、会、考、绩提高检察人员的实战技能

以训促学。以提高实战技能建设为核心,根据培训的需求不同,实施教育培训对象的分级制。一是利用在高检院视频培训、检察官学院等教学资源进行长期教育。二是把短期教育培训从课堂教学延伸到工作轮换、轮流任职、案例研究等方面,多渠道、多模式地进行教育培训。对于每年新调入的干部或是新招录的公务员,均采取轮流锻炼的方法,使其能够在短时间内熟悉相关的检察业务,熟练完成本职工作。不定期有援疆干部到我院交流指导。

以帮促学。实行院领导与检察人员、业务能力强的检察人员与业务能力弱的检察人员结成“一帮一”互帮对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在刑检部门,实行主诉办案组工作制度,将1名主诉检察官、1名检察官、1名书记员组合为一组,实行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通过实际办案过程中的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授、心贴心服务,在实现检察经验及时交流和共享的基础上,提高办案效率。

以练促学。通过检察内网,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件,组织书记员进行笔录制作训练。书记员先期掌握案件的相关情况,通过现场同步录音录像,根据办案检察官的同步审讯,模拟记录,最后由资深检察官进行点评。组织办案人员和邀请上级院业务部门办案检察人员观摩提审,通过视频系统的同步直播,对现场检察官的办案情况进行观摩学习。

以会促学。每周五下午固定为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办案技巧、综合服务能力等,定期举办时政、保密、档案、心理健康、廉政、公诉出庭要领等知识讲座,拓宽检察人员视野,丰富检察人员的知识面。

以考促学。坚持以考核作为检验岗位练兵活动的标尺。一方面,在职务职称晋升时,必须通过考试、考核;另一方面,结合上级院的规定,开展系列考试、考核工作,切实提高岗位工作技能。办案流程考试、计算机保密安全考试、档案基础知识考试、业务部门助检员以上检察人员业务理论考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考试等活动,并将考试成绩计入个人年度绩效档案,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依据。

以绩效促学。每年都对各部门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情况进行量化考核验收,检验其练兵效果及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实现情况,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建立完善的奖励激励体系,检察人员只要是参加学习培训,院里都充分保证学习时间,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晋升任务的检察人员,报销一定数额学费;对于在各级岗位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经过扎扎实实的练兵训练,兵团和田垦区人民检察院1名同志被兵团检察机关授予个人二等功、3名同志被兵团党委政法委评为业务和学习标兵、1名同志被十四师昆玉市党委政法委评为业务技能标兵,还有多名同志被十四师昆玉市授予青年岗位能手和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