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弱病残群众零跑腿、上门办!兵团一师司法为群众办实事有新招
时间:2021-09-29 09:5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行政系统始终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推出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以党建引领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便捷、优质、高效的窗口服务获得市民一致好评。

党建锤炼司法“硬功夫”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让司法行政党员干部们深受感染,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这样的体验式教育在一师司法行政系统上下已经开展了达10多次。第一师阿拉尔市作为三五九旅的传人具有悠久的红色资源和历史。

师市司法局党支部注重借助地域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从室内“搬”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沙漠之门、红色影视基地”等,打造“行走课堂”,追述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制作为重点工作,完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在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上有新发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坚持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化、多样化、规范化。全力推进师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

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实施“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工程,抓细抓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提高组织生活、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融入法律援助、律师服务、人民调解和普法宣传,通过党建引航,打造法律服务“直通专列”,实现司法行政服务全线升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走出服务基层“惠民路”

党建促法律援助,当好社会发展的护航者。努力实现“应援尽援”,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保障,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今年4月,第一师公共法律服务援助中心受理了一宗特殊的法律援助申请,申请人丁先生是一名因工伤致残的人士,因工伤保险待遇与用人单位发生了争议。师法援中心指派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高岩从劳动者利益出发,迅速协调街道司法所和单位,为受援人提供“零跑腿”法律服务。

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注重关心弱势群体,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实现“优先办”“上门办”,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的同时,更让司法的温暖贴近千万人心。

一年来法律援助律师受理了103件法律援助案件,惠及160多人次,代书法律文书200余份,为农民工、弱势群体讨薪、维权、人身损害赔偿(工伤)索回款500余万元。疫情期间,律师向公众、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其他相关法律服务达1500余次。

打造服务平台“新窗口”

为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公证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从2021年起,第一师阿拉尔司法系统还开展了“法律服务之星”评选工作。通过“法律服务之星”的评选工作激励全体窗口服务人员担当作为,用模范光芒照亮服务窗口,用心用情温暖办事群众。

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平台,建立党员示范岗,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便民通道,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了零障碍、零缝隙、零等待、零距离的法律服务,还定期开展法律援助相关政策宣传,告知法律援助范围,将困难群众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林权纠纷、社会保障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援助范围,积极打造“7×24小时”全天候的法律服务模式。

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持续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拓展法律服务“维度”,提升法律服务“温度”。成立了由司法干警、骨干律师代表组成的法治志愿者宣讲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先后深入社区、楼栋、家庭,将民法典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18个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为群众送上法治宣传环保袋、民法典宣传册、便民联系卡等资料。截止目前,师市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共开展法律宣传22场次,受众达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实物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搭建法惠万家“连心桥”

“受理有温度、办理有速度、服务有态度”是第一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真实写照。该法律服务站,履行有问必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有困必助的承诺,真心诚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无偿法律援助。

特邀律师将采取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存在困难及问题作出解答,并对他们提出了合理建议和具体解决方案。在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后,该服务站将在第一时间拟定协议,经特邀律师审定合法后向师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确保调解结果的法律效力。

截至今年7月,司法局法律公共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2220件,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16件,12348热线提供服务400余件,师市公证处办理公证1646件。打造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与社区群众的“零距离”。

开展“送法进企业,体检助发展”活动,根据阿拉尔市辖区企业的法治需求,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组织各律所律师开展“送法进企业,体检助发展”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办法治培训班等方式,针对企业的实际经营和业务开展状况,分析研究企业发展中的需求和风险点,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不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