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天开放、减证便民、上门服务……看兵团一师如何提升公证服务的“温度”
时间:2021-09-28 15:1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公证处结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精准及时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提升公证服务“温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主动延伸司法服务,以热忱、昂扬之姿,努力实现司法为民“零距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公证行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阿拉尔市公证处先后制定并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十举措》、开启双休日值班服务公告、向师市企业发送《关于落实公证利企便民措施的函》,通过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首问负责制”,落实“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上门办证)”公证服务;探索推行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以及梳理“最多跑一次”12项事项并公示等系列举措。

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办理公证实行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扩大公证法律援助覆盖面,对经济确有困难但尚未达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减免公证服务费用。目前已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1130件,为办证群众上门服务10次,开展宣传活动4次,为困难群体减免收费3件。

延伸司法公证服务触角

健全师市“全覆盖”公证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公证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进医院等活动,群众就近办理公证更便捷。将公证服务向纵深延伸,与传统服务进行配套,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满足当事人的实际需求。

采取了无偿代理调查取证、代办房屋登记过户服务、预约办证、节假日轮值、延时服务、减免公证收费、公布24小时公证法律服务电话等措施,而且不断拓展、延伸服务内容。开辟了办理房屋登记事务的绿色通道,在办理涉及房产公证事项中,积极主动与国土、税务等部门协调,采用受当事人委托方式派专人代办房产证、国土证的换证业务,力争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建立网上、线上服务平台,开辟公证、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证事项适当减免费用办理,让老百姓享受到便民、利民的待遇。

去年至今,办理公证619件,上门服务27件,节假日加班办证35件,减免公证费7件2000余元。强化公益服务,推进公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7月份,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师市10家律师事务所的70名律师,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河南省红十字会等多种渠道进行网络捐款累计40700元。

提升公证服务“温度”

阿拉尔公证处注重弱势群体服务,如专门为申请办理公证的农民工、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配备便民设施和适老、残疾人辅助用品,并实行优先受理,加大对困难群体办证费用的减免力度,开通公证“绿色通道”。

面对老龄化社会现状,积极开展公证服务进街道、社区、养老院系列活动,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和实际案例,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财产继承、遗嘱、意定监护等公证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参考和公证指引,让公证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

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投资经营、资金周转等困难,在招投标项目中对评标结果确认的“中小微企业”中标人减半收取公证费等。

不断开展的公证公益法律服务,将人性化的温度带给人民群众,极大地提升了公证机构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今年以来,阿拉尔市公证处已办理各类公证1900余件,其中办理上述“减证便民”类公证512件,为企业和群众减免公证费1.84万元。让服务更贴心,让公证更有“温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