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都懒得说了,你自己看着办”,听起来很无奈,知道真相后心酸了
时间:2021-09-21 16:2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一个女子,人送外号“拼命三娘”,她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她是一位知心的调解姐姐、领导和同事心目中的女汉子、父老乡亲交口称赞的好闺女。

这个女人,姓史名静。史静“恬淡平和,安定不动”之意,但,她却是个十足的“女汉子”。

走进她,就走进了火红的青春,浑身洋溢着激情与力量;走进她,就走进了司法警察真善美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充满真情和正能量。

胸中有丘壑

曾梦想穿上警服,长大后兜兜转转梦想成真!史静姑娘穿上警服,欣喜若狂走进司法所。

“警察同志,恁看我这赔偿款要了一年了,还没要回,你给看看咋整呀!”辖区居民沈某大爷前来咨询解决赔偿款的事情。

史静搬出法律条文,热情地逐项讲解。

“哎呀!姑娘,那些拗口的条条框框给我念有用吗?俺钱能要回来吗……”由于条文内容艰难晦涩,沈大爷认为史静“靠不住”,一番冷嘲热讽后,气呼呼离开了。

讽刺、委屈和眼泪激励史静。旭日初生,她已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皓月当空,她仍在挑灯夜学。《民法典》、《刑法》、《婚姻法》、《合同法》等法律书籍成为入睡前的“必读课”。下班、周末等空闲时间,和小区爷爷奶奶聊天说法律,把聱牙诘屈的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给他们听,所有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信息和社会关系了然于心。胸中的“丘壑”为“巧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得失寸心知

“我看到过子时的万家灯火,调解过丑时的邻里纠纷,听到过寅时的母亲电话叮嘱,遇到过卯时的清扫大街的阿姨。”史静说。

十余年来,史静调解过的案子不胜枚举。她披星戴月去连队调解,狗叫致路人惊吓而摔伤的纠纷,见缝插针去当事人家里协商赔偿款。

认识她的人都被她身上“拼命三娘”的架势,所折服。每天除了睡觉,满脑子都是工作。每当夜深人静时,她都要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今天为服务对象做了什么?有什么遗漏和不足?明天要完成哪些工作?只要想到好点子,无论深夜几点,她都会立即爬起来记录筹划,进行安排部署。

她这种近乎自虐的工作状态,让同行和调解员们叫苦不迭,却又由衷敬佩。

也有人问过她:“你是妈妈和妻子,顾不上家,这么拼命有意义吗?”史静笑笑而已,她的心里有一杆秤。

史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付出,值不值得?因为有一群可爱的居民朋友喜欢她,支持鼓励着她。“当初报考法律专业,就是因为我想通过法律途径,来帮助更多的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史静的初心,而她也在一直这样践行着。

百姓的口碑

有一种人,自带光芒。史静就是这样的人,她像一个发光体,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像她一样发光发热。

2013年7月,史静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

“史姑娘有思路、有能力、有魄力,干什么都有声有色,靠谱呀!”当初说她“不靠谱”的沈大爷也夸史姑娘了。

三年时间里,司法所普法队伍从1个人变成了30余人,受理案件5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千万余。2020年,专职人民调解员解金芳还获得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成立了“芳心”调解工作室。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史静用激情与创新拼写自己的青春故事,用执着与责任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一本本烫金的奖状,记下她曾经的奋斗足迹;一面面红色耀眼的锦旗,记载着她努力的收获!

什么样的青春才无怨无悔?史静回答:“奋斗的青春。”

什么样的青春才靓丽精彩?史静回答:“扎根基层,服务百姓。”

史静,一个普通的调解员,用事实讲述着一个不是传奇的传奇,用行动注解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用调解撑起了社会和谐的一片天,谱写了一首安定和谐之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