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还有警察“害怕”的人?看看警察徒弟们对老师是怎么由“怕”到“爱”的
时间:2021-09-17 16:4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说到校园里的老师,每一个人的记忆里总会有一个或几个重要的形象无法抹去,严厉的、慈爱的、有趣的......然而,再好的师生关系,也只是陪我们走一段路。

后来,在警营里,那些带我们熟悉岗位的战友,又成了我们的老师,可仍然是在我们可以独当一面的时候,分离……

①封面故事丨教导员是我的老师

他给我的印象,眉宇间有一丝严厉,眼神中有一种深邃而话语间又有一种慈爱。他是我们派出所的教导员艾力江,是我在岗位上的老师之一。

很多新同事都喜欢躲着领导,一般情况是你若不靠近一个人,那么那个人也很难走近你,而我的教导员却不一样。他总会主动走近我们这些新人,尤其是在你抓耳挠腮被工作所困的时候。

如今我独当一面,他也慢慢的不用再手把手的教我,而是总出现在新一批同事的身旁。对于派出所而言,这应该算是一种师承一种延续,我期待着有一天,我也和教导员一样,成为别人的老师。

图:周继凯和师父艾力江(右)

②感恩有你,点滴相助

记得那天接到所长通知,我要被暂调往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还是一名新警的我,心情复杂万分。平时同治安大队对接工作,有些小问题总是出错,心中早有愧疚,今后又要和昔日的上级一起办公,让我心中生出不少怯意。

那时的我很怕她,但当我到了公安局,看她帮我四处寻借,帮我把暂住的简陋小屋填得满当当,置办的一片温馨时,我内心就认定了她是我的从警路上的师父。

2020年9月16日,她正式收我为徒,她耐心的教我户籍类业务知识,我小心翼翼的学习每一个细节。我体会到户籍工作,更多是出于责任,又和细心毫厘不分。那段时间,我觉得师父没有想象中的严厉,短暂的一个月零25天,她把温柔的一面刻进了我的记忆里。后虽然因警务机制改革,我们分开了,但在我心里她始终是我的师父。

感恩一路上点点滴滴的相助,让我从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李燕师父,真诚的向您说声谢谢!

图:王海燕和师父李燕(右)

③教师节这天,我却想到了你

记得初见你,我心中就想,这就是我心目中警察应该有的样子,干练、精神,一身正气。你一直都在手把手教我工作技能,我不善表达,没有华丽的词汇,只是教师节这天,我却想到了你。

从警两年,背井离乡,从生活到工作,都离不开你的陪伴与教导,师父,谢谢您!

图:王海滨和师父杨伟宏(后)

④因为你,我更快的融入了集体

你是我警营中的朋友里,最不寻常的一个。

记得刚来的时候,我的国语并不是很好,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很有耐心的对我。你是警营中离我最近的“老师”,也成为了我生活中的朋友,是你一路带着我,帮我迅速融入了集体。每次都细心指导着我,为我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我的警察之路点亮了一盏灯。感谢你,我的“老师”。

图:莫合旦.买买提和师父邹克欣(右)

⑤远路不远,笑着面对

交警挺苦的,作为外勤没有一天晚上能有把握睡个好觉,所以,刚来不久的我时常会沮丧。但是我的师父,总爱笑着跟我说那句:远路不远,笑着面对。一开始,我还觉得这句话有点,老气横秋。

师父是一个细心的人,也是看起来从来不会苦恼的人,执勤前,他总会帮我正正衣服,说,每天都要更精神一点。

一个人的气场会影响身边的人,慢慢的,我也开始说起那句:远路不远,笑着面对。

图:张耀和师父彭鹏程(右)

在警营这些年,感觉每当一个师父带出一个徒弟,基本上就意味着分别,传帮带并不是带出一个AB岗,而是传承和交付。

中国有句老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今后,千山暮雪,惟愿都能安好,道阻且长,还请各自珍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