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网格一特色、一网格一职能” 兵团二师网格化服务管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有成效
时间:2021-09-14 15:2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面对基层治理力量不足、资源有限、多头管理、负担过重等实际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223团整合资源力量,创新管理模式,以“一网格一特色一网格一职能”为抓手,积极构建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渠道畅通、服务高效的基层管理新机制,持续抓实抓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一网格一特色构建“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治理新格局

增收致富,搭建就业型网格223团党委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职工多、就业难、经济条件较差等实际情况,多措并举筹建了再就业基地,实现再就业52人,月均工资4000余元,通过再就业,使网格内贫困职工群众拥有了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服务社会,同时还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红色传承,搭建“教育型网格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利用社区网格内退休老党员和退役老兵多这一优势,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融入“老党员故事分享·老兵红色故事”元素,邀请网格内的老党员和退役老兵走上讲台,以红色故事为指引,唤起初心记忆,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聆听故事的同时受教育、受启发、受感染,营造了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氛围。

团结互助,搭建“帮扶型网格团党委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在春节、肉孜节和古尔邦节等重要节日,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和联户长对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的职工群众进行摸排,并多次开展慰问帮扶及公益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今年以来,累计帮扶金额达20余万元,使困难职工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建立了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情厚谊。

热心服务,搭建“志愿型网格辖区内志愿型网格中共有8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发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积极投入到助学帮困、慰问陪护、治安巡逻、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志愿者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筑起了一道“平安门”。

丰富文化,搭建“文艺型网格为进一步满足辖区职工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丰富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连队(社区)广泛动员网格内热爱文艺活动且有一定文艺特长的职工群众,组建了17支150余人的文艺服务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参加各类文化演出,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展现兵团职工群众的良好风貌,提高了团场整体的文明程度,增强了文化润疆的浓厚氛围。

“一网格一职能”构建“末梢化延伸、规范化运行”的治理新机制

一“网”覆盖,划分网格“主体”。223团党委将党建与精细化网格服务管理相融合,把党的领导贯穿连队(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通过“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科学划分辖区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联户长,构建起团场、社区、连队“三级治理网格”,制定常态化入户走访、“点对点”联系帮扶等制度,做到“人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有效延伸了党组织管理服务的触角,打通团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一“员”多能,发挥网格优势。网格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当好党建工作“促进员”;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及时掌握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盼,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做好审批、服务等事项代办,当好利民便民“服务员”;坚持完善“枫桥经验”,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破除陈规陋习,当好文明新风“倡导员”。

一“岗”多责,规范网格运行。建立健全“提户知人、提人知事”的信息采集制度;每周五召开联户长周例会梳理解决民情民意的分析研判机制;每月开展学习、活动等集中性活动机制;坚持入户走访、定点联系的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联户长业务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不断规范网格运行机制,确保作用发挥。积极引入网格员、联户长参与连队(社区)级决策,优先作为后备干部、“两委”、评先评优重点推荐,执行“基本薪酬+考核奖补”的报酬制度,保证每名网格员、联户长每月基本报酬。通过年底考评奖励落实优秀网格员、联户长的薪酬保障,不断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一个个网格“网”住的是职工群众和干部间的深厚感情,“格”出的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宝贵经验。随着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223团职工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连队(社区)逐渐成为职工群众温馨的港湾,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