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上立案率71%,在线调解量82%,兵团这家法院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08-28 20:4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数字化时代,人民法院该怎么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借党史学习教育东风,不断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积极融入辖区社会市域治理,以优质司法服务助推智慧法院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努力践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司法服务理念。

加大智慧平台宣传推动为民服务渠道大畅通

网上立案宣传显成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通过开展网上立案专项培训指导、手把手教当事人网上立案等方法,不断扩大网上立案在主要诉讼参与群体中的影响力,指定专人负责,依法办理、应立必立。2021年以来,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法院成功受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数量占全院受理案件数71.67%,律师平台、保全平台立案通过率达到100%。

在线平台使用便民利民。干警常态化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利用音视频在线办理调解案件,在提高平台使用率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信息化优势,减轻群众诉累。今年以来,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受理司法确认案件273件,通过音视频调解案件数量占比82.45%。同时,加大推进电子送达力度,使送达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充分发挥电子送达平台快速、便捷的特点,让当事人轻松实现不出门签收诉讼文书。

诉讼指导暖心又贴心。为夯实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化解基层矛盾和服务群众的业务水平,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综治视联网对280名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开展了6次“网上立案”、“零距离”诉讼服务知识培训指导,并深入一团社区、连队、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宣讲活动,受众人群达3000余人次。通过培训和宣讲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网上立案的便捷高效,体验人民法院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

智慧审判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

互联网陪审创新又便捷。7月4日,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该案陪审员刘惠江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庭参与陪审,为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且不影响案件审理,张峰院长创新出实招,进行了“互联网陪审”,让庭审方法更“有温度”,案件办结更“有力度”,群众困难解决更“有速度”。

一站式网上通办显温情。在乌鲁木齐的周某某通过手机移动微法院提交了网上立案申请,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收到申请后从立案、诉讼费缴纳、传票送达等均采用线上方式“一站式”办理,让周某某打官司实现了“零跑腿”。在四川绵阳的被告蓝某某也因疫情原因无法到法院参加庭审,法院工作人员向其推荐“互联网法庭”,线上行使了答辩、质证、辩论等权利,最大化维护了原、被告双方的合法权益。

智慧执行让执行更高效

即便相隔千里,也无法阻碍执行的脚步。近期,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河南省的感谢信,随着感谢信而来的还有一幅写着“秉公办事、执法如山、高效快捷、方便群众”的锦旗,原来这是一份来自76老人的肺腑之言。申请人田某年事已高,且居住在内地,无法到法院办理领款手续,为了尽快缓解田某的经济压力,执行法官通过“一案一账户”将案款划拨至其银行卡内,真正解决了田某的燃眉之急。

智慧诉讼、智慧审判、智慧执行,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将致力于让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的目标,努力实现“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全流程在线办理,构建“线下一站全办、线上一网通办”的司法服务格局,努力满足辖区职工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