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兵团第十三师: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十项措施”新鲜出炉!
时间:2021-04-08 12:2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为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回应职工群众的新期盼,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兵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兵团第十三师司法局制定了便民利民服务十项措施。

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延伸司法行政触角,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加大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升级力度,“零距离”为基层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健全完善师、团、连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宣传“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及中国普法、法律法规数据库等线上资源,方便群众自主申请、查询法律服务。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长期驻点团场公共法律服务站,定期巡回连队公共法律服务室,全天候服务职工群众。

二、公开法律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事项公示、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哈密宏新公证处、师行政服务大厅法律援助岗、各法律服务所等窗口单位公开服务事项清单、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办事结果,公布服务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及投诉举报电话,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三、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开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农民工及有特殊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办理,提供优先服务。在师残联、师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建立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对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及经济困难群众,减收或者免收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费、公证费,维护困难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优化法律援助流程。以“应援尽援,能援则援,援则优援”为准则,维护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妇女儿童等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为弱势群体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对职工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再提供经济困难证明,不再审查其经济情况直接给予法律援助。将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残疾人或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请求侵权赔偿,请求医疗事故、交通事故、工伤事故赔偿,主张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等事项,以及家庭暴力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五、发放便民联系卡提供预约服务。发放师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联系卡,公布各司法所、科室负责人及师辖区各律师事务所律师、哈密宏新公证处公证员服务电话。各法律服务事项均实行预约服务,预约后不论节假日都随时接待、办理;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上门服务,让当事人少跑腿、少费时、少开支。通过团场、连队(社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医疗、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

六、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以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事件、案例为切入点,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持续加强全民普法力度。将法律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连队社区、校园企业的基层一线。整合律师、公证员、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司法行政干警等法律服务力量。深入走访、问询职工群众法律需求,让法律服务贴近群众,全覆盖、无死角,实现法治宣传“订单式”服务。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等新媒体,加强“十三师普法”微信公众号建设,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弘扬法治文化。

七、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法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探索建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企业依法完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内部管理,推动市场主体依法经营,促进市场经济依法有序运行。

八、定期发布生活法律小贴士、风险提示。通过“十三师普法”微信公众号,司法所、连队(社区)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定期发布房产交易、民间借贷、物业管理、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风险提示。发布《民法典》生活法律小贴士宣传图片,扩大普法宣传面,帮助职工群众防范风险。

九、强化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着力解决同事不同罚、处罚畸重畸轻和“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十、实施关爱帮扶工程,构建特殊人群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管理,加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教育保护。对他们生活、就业、维权、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扶持、帮助和援助,努力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