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缺氧不缺“钙” 绽放在高原的巾帼之花:探访西部边陲的女子民兵班
时间:2021-02-25 13:3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在海拔高、气候恶劣的昆仑山北麓叶城二牧场三连,在多数男性都不能忍受的恶劣环境里,却有这样一支10人组成的“女子民兵班”,每周都会踏上37公里的巡边路,她们以娇小的身躯挺起昆仑山的脊梁,她们是新时代的娘子军,她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巡边护边的土地,她们将青春和汗水洒在了祖国的边疆大地上。

巾帼不让须眉,巡边路我们来扛

巡边的路上充满了未知的危险,要骑牦牛翻过大山,跨过河床,牦牛到不了的地方,就步行巡边,稍有不慎就可能坠入碎石遍布的山谷和寒冷彻骨的河床,大多数民兵在巡边路上都提心吊胆,高度紧张,把巡边路称作魔鬼路。2019年女子民兵班成立以来,打破了往常男子巡边护边的传统,一开始不被看好的她们,秉承了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脚踏实地训练,从不会骑牦牛,到成为一名骑术高超的民兵,不知道摔了多少跤,流了多少血和汗,“我想和男民兵一样肩负使命,履行着为祖国守边的职责。”这是她们最质朴的想法,她们也笨拙的用行动践行着她们的初心和使命。

团结友爱巡边路上相互扶持

一样是青春年华,有害怕、有胆怯、因为彼此的团结和帮助和一次次的加油鼓励,成就了今天巡边的路上,那一群激昂向上的女子护边队,她们勇敢、坚持着守护疆土的一道道防线,是浩瀚沙漠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女子护边队的队长古再丽说:“我们的执着就和我们书记一样,不仅是为了我们,还为了我们家人,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这一片安宁,你们更是我前进的动力”。阿依提拉·加帕是连队的第一名女党员,平时刻苦训练,晚上忙完家务,就开始学习国语,每次参加巡边前,她提前一天打好馕炸好油饼,就向大姐一样呵护着队里的小妹妹们。身为副班长的古再丽·艾依迪尔,性格开朗活泼,在队伍里是一个活宝,她的歌声总是可以带来欢乐,枯燥无味的巡边路有了她,动力十足。闲暇时间喜欢跳舞,优美的舞蹈更是吸引到多人的目光,班长和副班长是两朵昆仑之花,带给大家不少的欢乐,处处散发着新时代女性光彩。热孜万古达吾提,学习国语训练特别刻苦,自强心特别重,有一次巡边路上不下心崴伤了脚,她忍者泪水追赶着队伍,因为不想耽误大家的时间,就一直忍着伤痛,直到巡边任务结束后才告知大家。

翻山过河坚守初心使命

巡边的路就如同昆仑山中的河流,蜿蜒曲折。她们沿着河道走,顺着牦牛和羊群的痕迹走,在没有任何标识的地方凭着记忆走,穿过一条又一条河流沟谷,翻过一座又一座险坡高峰。在巡边路上常常回荡着响亮的歌声和呼号,一首团结就是力量、一句守边护边建设家园的口号,就是她们巡边路上的精神食粮,漠风和沙尘吹打着姑娘们的脸庞,时间一长,脸蛋粗糙,面颊黑红,但爱美的姑娘呀,没有伤心,她们欣然接受了边陲的馈赠,打趣说这才是草原最健康的肤色。

不畏恐惧,紧握那一面鲜艳的红旗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周围一片寂静,只有那一条蜿蜒曲折的巡边路上有着10位晃动的身影和那片飘动在半空的红旗,大家时刻都保持警惕,时不时的会听到几声狐叫,偶尔也会遇到狗熊,这是队员最不想遇见的,虽然有特殊的训练和累月的经验,但还是会害怕,但这些都是巡边路上不可避免的,大家最期望的是能够遇到放羊的牧民,因为在这片无际,有人在是最渴望的寄托。

身兼数职奉献在高寒

她们传递着新时代女性价值观,传递着女性的坚韧和执着,她们是高原之上绚烂绽放的巾帼之花。10位女子民兵班中,最大的32岁,身份是妈妈,最小的才23岁,还是个懵懵少女,作为护边队队长的古再丽努尔,日常负责带队训练,还要负责连队妇女工作和民政工作;作为副队长的艾依迪尔,热情细心,每次巡边,都会提前把食物准备好,有护理专业的她是队里的安全员,急救包从不离身,心里时刻装着的是每一位队员,还是连队计划生育负责人、国语教学和疫情防控中的一员,她是队里最忙的,时刻看到她的身影穿梭在连队的里里外外。除了日常工作,每天的训练也不能落下,每一套动作都行云流水,无论是烈日还是寒冷,那片草原上每天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是为了能在巡边的路上能够坚持到底,不拖累队员。

巾帼不让须眉,在今天,当代女子的风采也能在这遥遥天际中不负众望,身兼使命,她们为了家人、为了祖国正奉献这自己的青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