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格越科学 服务越到位 兵团第二师223团社会治理精细化再发力
时间:2021-02-25 13:34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223团为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利用“雪亮工程”,以完善网格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以标准化增添平安建设新动能、以信息化增强综治核心战斗力、以网格化服务群众促和谐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大力推动网格化触角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神经末梢灵敏度,以“微服务”疏通基层社会的“毛细血管”、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接了地气、聚了人气。

网格越科学服务越到位

科学管理助力基层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整合团镇管理资源,提升管理效能、完善管理功能,是223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有力抓手,让网格化管理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团场市域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更好、更强的作用。

整合“一张网”,构建基层网格化服务体系。223团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团场党建、公安、综治、信访、宗教、公共安全等专业网格,叠加组建为“一张网”,按照“任务相当、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界定清晰、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团场实际,合理划分网格,将相对独立的学校、医院、幼儿园、企业划分为专属网格,划定后由党委统一管理,并将“人、地、物、情、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优化专兼职网格员,打造基层网格“全科”服务团队。每个网格由连队、社区“两委”担任网格员,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专属网格由负责人管理,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网格员队伍,担负起“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采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团结关爱人员协控、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困难群众帮扶”等八大基础性职责。建立团(镇)、社区、连队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辖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构建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一格多员、各司其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创建情报办理平台,突出信息化保障。223团努力构建全方位、无盲区,涵盖各连队、社区的网状组织架构,实现各类信息在各连队、社区之间流转。发挥社会协同作用汇聚各界力量,以干部走访、网格员征集、群防群治力量和志愿者上门等形式,收集各类群众诉求,建立全面、系统的需求清单,健全科学、有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给职工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管理越精细成效越显著

“有事就找网格员”逐渐成为223团职工群众的口头禅,“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成效越发显著。

一是管理网络更加健全。团镇连队(社区)管理职能触角得到延伸、力量得到补充、网络得到健全,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社会化联动新机制。

二是信息渠道更加畅通。定期召开网格员、联户长会议,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收集和上报,主动发现、获取不稳定因素的能力有效增强。

三是管理服务更加到位。网格员、联户长加强巡查、摸排工作,对居民一氧化碳报警器的使用情况定期开展排查,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和防电信诈骗等宣传,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四是基层平安综治自防自治组织范围扩大。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积极性得到有效保护,诉求得到合理表达,构建起渠道畅通、反映有效、维权保护等方面的基层“百事”解决平台。

五是矛盾化解更加有力。基层平安综治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维护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各类矛盾纠纷在基层及时得到疏导化解。

“基层网格化服务体系的顺畅运行,使网格内“人、地、物、事、情”得到全方位管理,做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实现了社会治理“力量在基层汇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成果在基层共享”,提高了公共管理、综合服务效率,做到了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使团党委组织核心作用更加突出、行政管理更加有效、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氛围更加和谐。223团将持续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网格员纽带和动员作用,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体”。第二师铁门关市223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装部长苏国庆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