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因为下象棋打破了头?看兵团二十九师司法所如何解纠纷
时间:2021-02-23 15:4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近日,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司法所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确保调解书的执行效力,及时有效的化解了一起侵权纠纷。

居住在二十九团的杨某和王某作为邻居且平时都酷爱下象棋。

2月8日上午,两人相约在二十九团文明小区下象棋,在“厮杀”过程中,杨某不知是状态不佳,还是棋艺不佳,连续输给王某几局。

这时,双方的谈话中便开始了时不时的言语不和,杨某因下输棋而心情烦躁,看到对方王某赢棋后的得意神情,杨某恼羞成怒,拿起桌上的象棋砸向王某,象棋正巧砸到了王某的额头,顿时鲜血直流,随即被送往医院。

出院后,双方因赔偿问题达不到一致产生纠纷,遂来到二十九团司法所请求帮助。

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及矛盾的焦点后,首先为双方讲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其次做杨某的思想工作,对双方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说:“双方都是邻居棋友,如果不能取得谅解,如果一旦起诉,将来对下一代可能会有影响,你们要多换位思考一下,下棋本是为了娱乐放松身心,你们双方确因此大打出手,不仅违背了下棋的初衷,还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司法所工作人员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通过于理于情于法相结合做双方的调解工作。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双方当事人终于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

随后在司法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双方填写了司法确认申请书和承诺书,向铁门关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经法院审查,该人民调解协议书符合法定条件并受理,对双方当事人通过二十九团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裁定有效,明确当事人应当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至此,一场侵权纠纷圆满画上了句号。

今年以来,二十九团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司法服务模式的优势和长处,为辖区内群众解决了多起矛盾纠纷,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