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看着电视把针捻、坐在床头把钱赚 兵团这个地方发展起了“指尖经济”
时间:2021-02-23 15:40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西日姑·麻木提高兴坏了,疫情期间一直闲赋在家没能出去打工的她反而赚钱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她卖着关子笑意盈盈的告诉记者,这话呀要从一根小小的绣花针说起。

“不点火,不冒烟,看着电视把针捻;不出门,不出院,坐在床头把钱赚。”

这句简简单单的顺口溜在四十五团6连可谓是耳熟能详,家喻户晓。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向忙的不可开交的西日姑·麻木提清闲了下来,闲来无事的她拾起了自己久违的爱好——刺绣。

几天时间一副栩栩如生的牡丹花绣品就完成了,一时兴起的她把作品分享到了6连职工群里,没想到往日安安静静的群聊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炸出了好多兴趣相投的好姐妹。大家纷纷在群里分享自己的作品,有绣十字绣的,有绣抱枕的,还有针织拖鞋,作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

“这个绣着小狗的抱枕真可爱,我女儿特别喜欢,能卖给我吗?”

群里一个职工的发言引起了6连书记任善广的注意,原来兴趣爱好也能赚钱啊,他突然意识到这或许是一个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门路,跟两委们一合计,决定把这些心灵手巧爱好刺绣的妇女们组织起来,开设一个刺绣兴趣小组。

阿尔孜古丽既是六连两委也是刺绣爱好者,她说,十字绣是当前较热门的一项手工劳作,它与传统刺绣工艺相比,在刺绣工具、材料的选择上更为灵活,绣成的质地粗细可按作品的要求而定,并且不借助绣花绷也能进行刺绣,它具有“简单易学、创意新颖、应用广泛、修身养性”特点,技术简单、场地不限大小、做工时间灵活,很适合我们连的职工妇女,是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拍拍脑门说干就干,通过积极宣传组织,初期的刺绣小组组织起来了,吸纳了30余名技艺纯熟的绣品爱好者。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小组就创造了百余副精美绣品,零零星星也卖出去了一些作品,可是收入始终不乐观。

2020年5月,疫情缓和下来了,刺绣小组的积极性也慢慢降了下来,因为农忙、外出务工等各种原因,刺绣小组陆陆续续有人选择退出,就在小组面临解散时,一场庭院经济现场会迎来了转机。

这些具有民族特色制作精美、主题多样的十字绣作品引起大家的注意,当场就有人想要高价购买。

听任善广介绍完刺绣小组的情况,有人就提建议,为什么不成立合作社呢?

产品规模化,销售渠道多样化肯定能赚钱。一语惊醒梦中人,在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6连民族刺绣合作社正式成立了。这样既可以让职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得到帮助,又可以以合作社的名义注册微商账号,将作品推往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同时利用“结亲周”等契机大力宣传,提高知名度。

针对合作社出现的各种问题,两委们一一想办法帮忙解决磨合,让成员们无后顾之忧。在规模产业化问题上,在团党委的支持下,6连邀请新疆兴业盛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来6连考察对接,并邀请喀什市巾帼脱贫帮帮团成员来为合作社成员们培训。

赵红军是新疆兴业盛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经过实地的考察调研,他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他说,四十五团6连是以少数民族为主体的大连队,维吾尔族女性动手能力比较强,但是他们生产的东西大多基于爱好,没有迎合市场需求,销售上可能出现问题。

他建议发展订单刺绣。以针织拖鞋为例,学校和合作社达成合作,一方负责提供原材料和培训老师,并负责统一回收销售,另一方负责联系工人进行加工,一双拖鞋耗时20分钟左右,大概能得到10块钱的纯利润,让妇女们的兴趣爱好产生直观的经济效益。

在各方的努力下,6连刺绣合作社迅速成长起来,采取合作社+学校+基地+职工的经营模式,在生产销售模式上,既发展订单产业,也发展兴趣产业。并与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达成宣传合作,通过拍摄视频、照片等形式,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刺绣产品推介。

“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购买咨询电话,我们的订单也增加了不少”,任善广高兴地说。

“能在家门口接受培训,还可以从合作社领到刺绣订单,每月赚到2000多元,真的很开心。”西日姑·麻木提说道。

如今,四十五团6连刺绣合作社有35名固定员工,生产的产品主要有民族地毯、挂毯、座垫、抱枕、坐布套、窗帘子和各种旅游纪念品等20多种,产品远销各地。

2020年销售总额达到了30余万元,社员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

“展望2021年,借助兵团旅游热,我们打算在市场投放大量旅游纪念品,满足外来游客的需求,扩大销量、增收致富,让更多的家庭妇女早日就业。”阿尔孜古丽心满满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