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外面冰天雪地 里面热火朝天 兵团第八师这是在干啥?
时间:2021-02-23 11:1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连日来,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气温骤降,整个城市呈现一副冰天雪地的景象,可是师市各团场、街道、镇,“冬季法治大培训”却进行地热火朝天。

宣讲党的政策,讲解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各种形式以案释法,解答群众的疑问,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在职工群众中掀起了学习法律的热潮。

有奖答题+释法

“依据《宪法》规定,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是哪个部门?”

“我知道,是人民检察院。”

“答对了,恭喜这位朋友,请上台领取你的奖品。”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参加“冬季法治大培训”的热情,提高学习效果,八师一四三团在“冬季法治大培训”集中学习现场,穿插法律知识小竞赛活动,提高职工群众学法的热情。

集中培训开始前,司法所干警提前准备好题目、奖品,组织现场职工群众进行法律知识竞赛。每轮答题结束后,司法所干警都会对题目进行讲解,让职工群众在“娱”教于乐中学习法律知识。

现场提问+释法

“现在是现场提问环节,大家有没有要咨询的法律问题,现在就可以问。”八师一二一团司法所负责人张强说。

“张所长,今年我地里收的葡萄卖给外地采购商,货款在客商收葡萄时给了一部分,剩下的部分,客商说年底前付清,但是最近再联系他就没有音讯了,余款要不上,现在我该怎么办?”一二一团一连职工群众李志国问。

上述场景时时出现在一二一团“冬季法治大培训”学习《民法典》的培训现场。“现场提问+释法”的形式穿插其中,是一二一团总结出的一种适合本辖区职工群众的普法宣传形式。结合职工群众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问题。

每到此环节,职工群众都会全神贯注地听张强现场解答,富有条理性的解答也赢得了职工群众热烈的掌声。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释法

“大家知道《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相关规定和之前《婚姻法》的相关规定有什么区别吗?”

这是1月6日,一三三团“冬季法治大培训”的培训现场,一三三团司法所负责人杨军正在给90名职工群众讲解《民法典》。

为了上好这堂课,杨军提前搜集了很多案例,从中找出群众生产生活最需要的知识点进行备课。为更好达到培训效果,杨军变“法言法语”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一一讲解提前准备好的案例,让职工群众在欢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

此外,针对职工群众较为关注的婚姻法、继承法、物权法等相关问题,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的形式对所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讲课结束后,工作人员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让人人知晓民法典,人人宣传民法典。

“这节课很实用,解决了我眼前最关心的事,给上课的老师点个赞。”一三三团一连书记章春华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