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走进社区警务:守好社区网格 助力平安建设
时间:2021-02-09 11:3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不一样的称谓,一样的初心使命,穿着同样的藏青蓝,也有着自己的岗位职责,他们不是民警,却有着如民警一样的担当和热忱……他们,就是辅警!

如果说金银川派出所的民警各个恪尽职守,是一片正义的“枫景”,那么辅警队伍所展现出来的则是红花绿叶的相辅相成。他们的担当,毫无疑问的提升了警营里枫色的景深,亦提升了辖区乡邻之间的和睦和温情。

接下来,通过金银川派出所光明路警务站几名基层辅警的工作讲述,来认识一下爱岗敬业的他们。

一亩三分地越耕越欢喜

01“邂逅”——我的72小时

我是光明路便民警务站一团巡逻防控队成员,日常巡逻和接处警是我的职责。我赋予每一次接处警一个诗意的名字——邂逅。

72小时,邂逅三件事,件件都是我烟火气十足的生活。

凌晨三点四十五分,我在一团某公司的后院里“邂逅”了一名酒醉的群众,本是该公司的人报警有人闯入,可是我却被现场的闯入者熊了个狗血淋头。他带着一身的酒气质问我为啥不给他开门等种种,由于醉酒的他只是自说自话,令我疲于解释,面对他的逼近推搡也只能是后退告诫。

我问他叫什么,来这里做什么等很多问题他都能“巧言”避开,觉得他似乎借酒装懵。可眼见深夜天冷,便想先安排地方让他休息,待酒醒再问。我见他总是捂着后脑勺,打手电仔细看了看,他自己竟都不知道后脑什么时候被碰伤了,见血还在渗出,我便和同事赶紧帮他联络医院。

后经配合经常走访的同事终于查到了他家人的联系方式。把醉酒群众送到医院交给家属后,我回到宿舍补了三小时觉便又上街巡逻了。在此告诫嗜酒的朋友,再好的酒不要贪杯,大冬天的如果不是遇到了警察,睡着在外面,是有生命危险的。

第二天,我“邂逅”了两只小毛驴。初见时,它们被拴在一棵梧桐树上,把街边那一小片弄的脏兮兮的,有群众说它们已经在那里被拴了一夜,不知道是谁家的,一直没见人过来牵。我给小毛驴喂了些干草,便和同事开始四处打听它们的主人。好在最终找到了毛驴的主人并把诸多不妥向他说明。

不可以把牲口随便拴在街边,一是它们会影响街面卫生,二是一旦丢失,还要浪费人力物力去找寻,得不偿失。其实这件事本身不值一提,但是当我牵着小毛驴走在晨光中时,不仅想起了快乐的儿时时光。为此我还为它们录了一小段抖音视频。

第三天的邂逅,是帮工地工人讨薪约五万元,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小事。这类情况在这个冬天,几乎隔段时间就会有一次。值得一说的是,如果不是警察出面,很多时候简单的讲道理就变成了无限拖延。在工地上,报警人说有人用挖掘机堵住了施工地点,谁知却也是报警人拖欠了他的工资。这个事情我们邀双方坐下来谈。欠人工钱不对,干涉他人正常施工更不对。所以,两下说清楚,报警人付清了欠款,施工人开始施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双方各自的不对和不应该讲清楚,再不情愿也要讲道理,顺理才成章法。

我的72小时,不仅在接处警响应群众求助之外,还要见缝插针的学习和随时启动的一分钟接处警演练。南疆的警营生活紧张而充实,也让我的生活踏实而乐观。我叫蒋双德,是光明路便民警务站一团巡逻防控队辅警,我为自己,为肩上的责任代言。

02“金钟罩”,我也是它的一部分

我以前嘴笨的很,但反电诈宣传由不得我害羞啊,整个冬天,我走遍大街小巷,结合着宣传单给大爷大妈们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的一些常识,如果发现他们不感兴趣,就直接把电诈案例改编成我自己的小故事。这下,就经常能听到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回馈说:“这帮骗子花样太多了,我懂了,肯定不让他们得逞。我也要跟我身边人讲讲。”

这就是我的日常之一,反电诈。

为保护群众免受骗子侵扰,我们把“金钟罩”App推广到辖区每一名群众手机上,自从辖区“金钟罩”App全覆盖开始,我经常会接到所里任务,某某小区某某楼某某住户疑似被电信诈骗,速速前往阻止。

那天都半夜了,我们接到了“金钟罩”的预警,赶紧联系群众及家属。好在这位大姐知道我们平时宣传的反诈常识,没有点击诈骗链接,也没有再接诈骗电话。看着她那“都是小把戏,骗不了我”的自信,我知道,平时我们楼上楼下入户宣传真的没有白跑。

我还是要好好说一说我们的“金钟罩”App,它真的不负其名,让我们把很多次电诈案件的火苗扑灭。

其实,我和我的同事也是“金钟罩”的一部分,我想让辖区群众都知道,遇到疑惑的涉及打款给别人的事情时,找警察问一问,绝对是一件靠谱的事。

我叫陈天悦,是光明路便民警务站辅警。我和同事们会牢记所长说过的一句话,反诈就是巩固全面脱贫成果,有我们在,就不能再有人因诈返贫!

03细心——“破冰”进行时

午时的金银川镇,阳光照在巡逻小组人员的脸上,暖暖的,似让四九天的严寒褪去了几分凌厉。我和同事照例在社区街道巡访,走着走着,发觉似乎有碎冰落在地面上,地上还有点点水印。“不可能是雨吧”,我一边诧异一边下意识的抬头查看。

几乎正对我头顶的五楼窗口,有一大块突出的冰厚厚的附结在窗户外的玻璃上,底部有冰棱如尖刺般向下挂着。临街地段,如果冰棱掉下来砸到行人……就太危险了!我来不及多想,赶紧和同事封住路口,打电话汇报领导。所长随即安排我们警务室进行安全隐患处理。

警戒线排开,三三两两的行人驻足观看。我上到阳台开始破冰。冰的位置并不太好发力,有一点恐高的我使劲击落冰块的时候,每一次用力都让我感觉脚下空空的,心慌。但听群众在楼下关心我同事的声音时,底气一下子就来了。

“小伙子,你们也站远点,千万不要让冰块砸到了!”

“这些娃娃们真细心,好样的!"

一件防患于未然的小事,听着群众的夸赞,整个严冬的寒冷似乎都被阳光驱散了。我是白万鹏,同是光明路便民警务站辅警。我和我的“破冰”搭档郁映东一起提醒所有同事和群众:冬天从高楼边经过时一定留心头顶,及时发现、排除和规避“天冰”隐患,避免“祸从天降"。

“破冰”仿佛一个象征,随着严冬最后的挣扎,春天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俗话说“三九、四九冻死狗”,可人情余暖,金银川镇仿佛已经有了返暖的迹象。

金银川派出所光明路警务站全体民辅警向辖区居民送上祝福:只要你们需要,你们的每一份耕耘,都会有我们的温暖相助。这是我们共同的“一亩三分地”,让我们一心一意,“耕”得一年新欢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