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兵团民警生死救援!四进火场的他昏厥倒地……
时间:2021-01-14 10:49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第一个人民警察节,褚永旺和他的战友们经历了一场生死救援。

01

褚永旺现在的职务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奎屯垦区公安局高泉派出所副所长。

人民警察节来临前夕,第七师胡杨河市融媒体中心采写了一篇《履职尽责谱忠诚,铸盾亮剑保平安——七师胡杨河市公安局工作纪实》,其中就提到了褚永旺的名字。

褚永旺被评为2020年第一季度“兵团好人”,事迹推介海报上的一句话,可谓高度概括了他的工作状态:“不顾个人安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的“不顾个人安危”是一种什么状态?

是老人不慎落水后想方设法营救,等成功救援后把警服脱下来给老人裹上。

是救人前抽空给爱人发条消息,成功救援后还不忘给爱人“显摆”:老婆没事了,安全了!给你报个平安,嘿嘿……

是快递货车起火,冒着爆炸的危险将车从商业区开至空旷区域,“当时肯定有些怕……怕,我也要去做,这是我的责任!”

遇到危险,几近本能向前冲,这就是褚永旺和战友们的真实写照。所以,时光走到了2021年1月10日,危险再次袭来的时候,褚永旺根本没有犹豫,依旧冲到了最前面,四出四进,完成了一次生死救援。

02

2021年1月10日下午,第七师胡杨河市奎屯垦区公安局高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辖区一小区某住户的地下室失火,请求救援!

褚永旺带着值班民警辅警就冲了过去。一边救援,一边摸清初步情况,很快就掌握到一个关键情况:楼内住户家中有一个仅半岁大的婴儿!

此时,火势蔓延迅速,浓烟已包裹整栋单元楼,大家的心都揪在了一块儿!

事不宜迟。有群众找来了一条棉被,简单处理后褚永旺立即披在身上,弓着腰就冲了进去……

短暂的几分钟,却像停滞了一般。终于大家等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褚永旺抱着婴儿跑了出来。室外气温已经低至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怕孩子着凉,他还把被子使劲拢了拢。

就在火势逐渐得到控制,胜利在望的时候,监控视频记录下了这样一幕,意外发生!

一个身影直挺挺倒了下去。大家迅速跑过去抢救……

那个身影正是褚永旺。因四进四出火场,吸入大量有毒有害烟气,他出现了短暂昏厥。

苏醒后,褚永旺又继续部署警力,对火灾现场进行善后工作。

经初步统计,此次火灾险情因抢救及时,没有出现伤亡情况,财产损失也没有到超乎想象的地步。

整个过程被执法记录仪完整记录下来——

03

2021年1月12日,微信公众号“六品锦衣卫”上线了一篇《派出所副所长的自白》,白描了副所长视角下发生在派出所里的酸甜苦辣。

每个人的故事各不相同,但悲欢离合总有些相似的地方。就拿对群众的感情来说,总在基层一线打拼的民警有着最深的触动。除了少数大案要案,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占据了多数。

可就在这些跟侦破大案要案无法相提并论的小事上,更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什么是“心安”和“平安”。

褚永旺和战友们就像是辖区职工群众的“靠山”。

发生危险,找他们!有难事了,还找他们!可他们呢,会犹豫,会害怕,会恐惧,可穿着警服,从事这份职业,就没有别的选择,唯有义无反顾。

“我活着,我的使命就是要去不停的帮助那些还值得我帮助的人!”

永不止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