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政法也有文艺咖!监狱民警带您领略最美“英雄公路”
时间:2020-10-19 10:1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曾经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人生是什么?

其实,每个多彩的人生,都能让走过的路途和遇见的风景来一一印证。

在新疆,不乏瓜果飘香、能歌善舞、民风热情的美赞,而让我津津乐道的确是一条路,一条让我们大美新疆也引以为傲的路——独库公路!

有人称它为“中国最美公路”,这条公路到底有多美,可不是一个神奇可以概括,它不见得让你一眼万年,但它足以让你一日赏遍四季!

这条路横亘丛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逾越“望而却步”的天山3700米达板,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至阿克苏市库车县,修筑时间为1974-1983年,全长561公里,使原来南、北疆1000多公里的路程硬是缩短了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的一座不朽丰碑。

行驶在路上,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有些风景,不到转弯的路口你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看到什么”。

置身独库公路,让人久久回味的不仅是那生死相托的壮烈之美!还有无与伦比的震撼之美!更有洗礼灵魂的纯净之美!

她宽广的胸怀让你义无反顾的投身其间,融化其中;她让你惊心动魄、战战兢兢、却又慷慨接纳;她千变万化气象万千,却仍经天纬地一袭洁白。

欣赏目不暇接的风景之余,感慨这条不平凡的路,因为这又是一条的“英雄路”!

这条让后人享受美景的通途,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十年间因为爆破、塌方、泥石流、寒冷等原因牺牲了168名筑路官兵,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几千人受伤致残,倾注着筑路官兵血水与汗水的独库公路让人不觉肃然起敬。

乔尔玛烈士陵园的那位坚守35年的守墓人,他叫陈俊贵,是一名筑路战士,因为班长将最后一个馍馍给了他这个新兵,把活的希望留给他而和副班长壮烈牺牲,每年独库公路封山他便回到班长家中替他尽孝,通路之时便返回乔尔玛烈士陵园,用自身经历为过往的行人义务讲述修筑公路和守望天山的感人故事。

坚持不是嘴上说说,而是需要付诸实际行动去做出来的。

对于常年驻守监狱的民警们来说,最难的不是在疫情防控和监管一线日复一日地工作;每逢节假日,万家灯火映照相聚团圆的时刻,而监狱民警只能在岗位上默默地思念家中的亲人。肩负重责,心却无时无刻地牵挂着家中老老少少。

每每聊起工作,老民警总是侃侃而谈,眉飞色舞地为青年民警讲述工作中的经历,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可每当聊起家人,眉飞色舞就会被沉重压抑的沉默所取代,因为出色的工作背后是每一次对家中事务的缺席,是每一次无奈的失约、缺失的陪伴和无法及时抵达的关心......

生活从来不完美,追梦不会总是如意,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一身藏蓝,苦,也心甘!难,也愿意!

无论前方有多少风霜雪雨,无论未来有多少激流险滩,因为热爱,所以坚定!因为选择,所以无悔!

带一身胆色与热肠,迎来日月万里风,投入命运熊熊火,长路漫漫唯有笃行。

独库公路,你不仅是一条荣光之路,更是一条信念之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