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实战来袭,这些精兵真的很抢眼
时间:2020-10-19 10:0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很疼。”

暑热未消,秋阳静好。训练场上的一位战友,因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冷汗直冒。可是,战友搀扶着离开的时候,夕阳里的金黄正笼罩着大地,隐喻着美好。

不久之后的实战考验来袭,百人方队的阵容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目光,呐喊声、器械声交织在一起,恍如头顶的蓝天、脚下的大地,充斥着力量,帧帧如一。

彼时,一场实战大练兵比武效果展示正在进行,来自现场的影像合集显示,“震撼”是贯穿全程的主旋律。

//01//

有人吐槽,“展示”怎能跟实战划等号?

回答这个问题前,不妨先打个比喻。荣誉有很多种,有时是一份证书,有时是一句肯定或者鼓励,不一定是显性的东西。

练兵也一样。整齐划一的队伍,代表着团结、凝聚力甚至战斗力,在特定的时刻,呈现的不是个性,而是铿锵有力的步伐,还有内在的士气。

当然还有训练过程中对耐力、意志的考验,对节奏的把控,方方面面都足以韧发出奇迹。

更何况,这是一个与其他系统相互切磋的机会,是比拼实力的交流,难得且弥足珍贵。

场上光鲜,场下流汗。值了。

值在气势磅礴,赢在超越自我,安在岁月静好。

缺一不可。

//02//

“卯足了劲儿。”

“一鼓作气。”

小Y是一名兵团监狱系统基层民警,实战大练兵以来,他跟战友一样,投入很多精力,更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历练一下,“挑战一把”。

眼下的工作不允许偷懒,也没有机会“耍小聪明”。大家都在奋勇争先,你落后了,面子上挂不住,心里也会觉得别扭。

于是,在日常训练中也好,参与练兵展示也罢,目标只有一个:“更强”。

不仅是最基础的警棍盾牌操,还有射击、徒手攻防、警械使用等单兵技能训练,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关键。尤其是看到兄弟单位的良好表现,压力也会陡增——原地踏步就是退步。

“面向主席台的第一排10个人中,有6个都是我们单位的。”小Y解释说,挑选精兵强将成为“门面担当”,是挑战也是肯定。

监狱警察淳朴就淳朴在,每件事都认真对待,并且全力以赴。

“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既然信任我,那就拼了。”

//03//

也有一些遗憾。

小Y说,因为封闭管理的缘故,有些需要多方配合的训练、演练无法正常进行,如果把这部分给补上,“效果会更好”。

但也恰恰是这段特殊的日子,让很多战友收获了意外之喜。有人恶补理论知识,看了不少“大部头”;也有人在工作中“查漏补缺”,流程化更加高效;还有的人坚持运动打卡,在单位健身房流下汗水,收获强健体魄。

弯道超车人人都在提,可自身没有加速度,再好的机会也只能白白浪费。这样的道理,小Y感触颇深。

就拿工作生活的这座城市来说,已经从警5年的小Y心态发生了很大转变。“5年前最多60分,现在要打90分了。”言语间满是自豪,也不乏骄傲。奋斗改变命运,奋斗带来希望。一味抱怨,或者仅仅停留在抱怨基础上的“反思”,除了徒增烦恼,改变不了现状。

那么就练起来吧!每个人的付出,汇聚到一起,成就自己的同时更能改变世界。

没错,就是那个昔日灰头土脸的暗淡时光,早已成为延展梦想的舞台。

//04//

人生活成什么样,应该自己说了算。

小Y的“乐观”跟别人不太一样。有些人训练一段时间感觉没有起色,会放弃,或者消沉,那种源于自己的暴击,很真实,也很残酷。

但小Y则选择了更漫长的方式,参军入伍时的武装越野不说,仅日常动辄来上个耐力跑,或者俯卧撑,就足以令很多人汗颜。

当你找到擅长的事,努力就会事半功倍。要知道,汗水是自己的,疼痛是自己的,健康与光彩也是自己的。更何况,还有那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奔跑,何必垂头丧气。

实战大练兵以来,小Y的经历只是很微小的一个缩影,更宏大的叙事,属于每一位奋勇向前的战士、斗士、勇士,属于每一个奋斗者、奔跑者、参与者。

聚焦到“守护平安”这个议题上,再小的微光凝聚到一起,照样可以温暖每个人。

“忠诚教育筑警魂,突出实战练精兵。”

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价值。既然如此,那就千万别放弃,抛开“丧气”,“生猛”起来。这样的青春除了热血,定可以光芒万丈。

还有,用心生活,怎么都会好起来,愿我们都有各自闪光的一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