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所监狱、一个贫困学子,相距百余里互不相识,他们在做些什么?
时间:2020-09-30 11:42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特别感谢米兰监狱警察的叔叔阿姨们,为我捐助这10000元学费,大恩大德我无以为报,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用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贡献社会、报效祖国。”在库尔勒市某街道办事处二楼的会议室里,服刑人员子女、贫困学子伊某接过厚厚的10000元现金,用哽咽的声音这样说道。

一所监狱、一个贫困学子,相距百余里,互不相识,他们在做些什么?

这要从一封助学倡议书说起......

一封助学倡议书,两地相连忙捐助

9月9日下午,米兰监狱接到库尔勒市某街道办事处发来的一封求助信和一封倡议书,内容为“某街道某社区居民伊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播音最高学堂中国传媒大学,由于家庭苦难,生活仅靠微薄的城镇低保收入维持,无力拿出一万元的学费和之外的住宿费、生活费,希望大家能够献出一份爱心,帮助孩子完成他的大学梦……”

监狱党委立即安排政治处联系沟通此事,经与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进一步沟通,得知,其辖区居民伊某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每年面临10000元高额的学费,虽然学校里有助学贷款可以办理,但还是困难,实在拿不出这个钱供孩子去读书,眼看着就到了9月11日报到的时间,把家人和社区干部都愁的团团转,再凑不到学费就准备放弃了。

无奈之下,才向其父亲服刑的米兰监狱发来求助信。

孩子上学的事是大事。事不宜迟,在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监狱党委研究解决方案,向全体党员民警发出自愿捐款的倡议书,并成立爱心志愿帮扶队,计划每年捐款资助10000元,直到四年大学毕业为止。

    100元,300元,500元......,倡议一经发出,全体党员民警积极踊跃的将爱心捐款转发到负责统计民警的微信里,在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凑够了10000元的学费。

一行慰问登上门,深深鞠躬言感恩

第二天上午,也就是在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日子里,由在库尔勒备勤的监狱党委委员、副政委冯德春同志带队,一行4人带上10000元现金来到该街道办事处二楼的会议室里。见到了发出倡议的社区包片干部热某,副政委冯德春向社区干部详细了解了贫困学子伊某的家庭和学习成长情况。随后,在闻讯赶来的巴音郭楞记者的见证下,完成对贫困学子伊某的捐助仪式,所以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冯德春副政委对学子伊某嘱咐说:“你只管放心的去学习,认真掌握知识,将来用学到的本领建设社会、回馈社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恩。这只是第一年的学费,以后三年的学费叔叔阿姨们也给你准备着,期间如果还有什么困难要跟我们讲。”说到这里,社区干部热某,不由得一同连连感谢。

随后,巴音郭楞日报记者分别对副政委冯德春和学子伊某进行采访。

一碗奶茶情似海,民族团结心连心

在了解到,与伊某一起生活的74岁的奶奶也想和他一起到捐助现场来感谢,因患有疾病行动不便,便没有来。副政委冯德春一行便离开街道办事处,赶赴他们所居住的小区......

在家等候多时的奶奶见到慰问组特别激动,亲切的行着见面礼,在忙着招呼进门的同时嘴里边念叨“台西里克木”(维吾尔语你们特别好的意思),因老人岁数大,只知道简单的几句汉语,见到慰问组更是激动的语无伦次,社区干部热某和学子伊某便忙着当其了翻译。

伊某的奶奶说:“他还有个弟弟,学习也特别好,现在上初二,准备明年让他申请内高班,还能免学费。我们三个相依为命,每个月靠1500元的城镇低保补贴过日子,我岁数大也没有精力去管他们,不过两个娃娃特别的懂事,让我省不少心。”

说着说着,她便哭了起来。“如果不是我膝盖有病,我就给你们跪下,你们给了这个娃娃一条活路,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为表示感谢,奶奶亲自泡了一碗奶茶,激动地双手相互搓着,期待的眼神看着冯德春同志将奶茶一饮而尽。

在慰问组临走的时候,伊某的奶奶紧紧抓住冯德春的手,用淳朴的华语不停地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