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对味”的烤包子,怎么还能普法?兵团小哥的故事有趣极了
时间:2020-09-28 19:4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阿迪力江,我买5个烤包子,你这烤包子好吃。”

“当然了,我这个烤包子司法所的调解员帮我‘调对味’的,保证诚信法治又好吃!”

一大早的烤包子店前,阿迪力江一边卖着烤包子,一边化身普法宣传员,向顾客们讲起前两天发生在他身上的调解故事。

9月22日下午,一四二团司法所干警李强接待了一个叫艾麦提江的愁眉苦脸的年轻人。

艾买提江表示,自己是步行街烤包子店的雇员,因为家里有事不想干了,可为了劳动报酬结算的事情和老板一直商量不通,于是来到司法所求助。

想到去店里调解可能会引起顾客误会,李强把老板阿迪力江约来了司法所调解室了解情况。原来,阿迪力江与艾买提江约定:每月工资为3000元。到现在为止,艾买提江已经干了107天,他当然想拿走3000元/30天*107天=10700元的工资报酬。

可现在技术工艾买提江说走就要走,在支付了7500元后,阿迪力江想到冰柜里用来做烤包子的十公斤牛肉还躺在冰柜里再没人会料理,于是就不想按约定支付。

了解到症结,李强开始调解:“到司法所来,说明你们两个人都有诚意解决问题,首先要夸你们懂得解决问题靠法律,但也要批评你们两个都不讲诚信,一个说好干长期这半路撂挑子,一个当老板的在雇员工资上打小算盘,这哪是男子汉该干的事。”

"你们换位思考,阿迪力江你要是辛苦赚来的工资别人扣掉你能不能接受嘛?艾买提江,你要是老板牛肉坏掉10公斤你心疼不心疼?”

眼看阿迪力江有点不好意思起来,李强决定给他“加加压”。

“《劳动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你这烤包子店虽是个体经济组织,可也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啊!”

阿迪力江低下了头:“我知道我错了,可我的牛肉咋办?”

“艾买提江,咱们一块想办法,能把技术短时间内教给阿老板吗?”

“李调解,这样吧,老板也不容易,我再留一天教他技术,剩下的牛肉我买走带回家照顾生病的母亲用,这样工资一共就给我按10000元整算吧。”

看到双方都拿出了最大的诚意,李强知道,今天这烤包子是“调对味”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