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边疆警色】真不想以这种方式认识你!一路走好!
时间:2020-05-26 08:26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高翔

马红星,男,回族,1980年2月25日出生,2017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兵团第十二师公安局第二分局三坪派出所恒汇社区警务室辅警。2020年5月19日10时40分,马红星同志在准备参加安保任务整理装备时,突然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5月20日19时40分,马红星同志因急性脑梗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马红星同志带着对工作和战友们深深地眷恋,静静地离开了深爱着他的亲人,甚至没有来得及留下只言片语。从警三年来,他时刻不忘初心,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战斗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人民警察的忠诚丰碑。

踏实认真、甘于奉献,他在平凡中实现自我价值

说起马红星,战友们的评价都是认真负责、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乐于助人,他每天穿着洗的干干净净的警服,脸上总是挂着真诚的微笑,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马哥。

入警以来,为了做好警务站日常而又琐碎的工作,他总是走在最前、干在最先,日夜和同事们冲锋一线,用无悔的行动阐述自己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在巡逻中遇到闲散人员,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上前询问并叮嘱其注意安全;在走访中遇到辖区群众,他总是笑脸相迎,嘘寒问暖,同时宣传治安防范小知识;对于群众求助的事情,他总是尽心尽力的解决;在夜间卡点勤务中,他和大家一起仔细核对司乘人员的身份信息,检查车上是否装载可疑物品,就算冻得来回跺脚也一刻不放松。2018年起,马红星负责警务站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他对站内固定资产的管理认真细致、物资存放井井有条,对于需要维修的处警车辆都能及时提醒上报。“有老马在,我们根本不用操心对讲机、执法记录仪是否运行良好,车辆状况如何,固定资产管理是否有序。”警务站站长罗伟回忆起马红星的工作,连连点头称赞。

2018年6月的一天,恒汇社区警务室接到报警称看到有人失足落入水渠,正在吃午饭的马红星扔下碗筷就往现场跑。到了现场没有发现落水人员,他就连忙往水渠的下游仔细搜寻,3个多小时过去了,没有落水人员的任何踪迹,似火的骄阳炙烤着身穿厚重防刺背心的民辅警们,汗流浃背的大家渐渐失去了信心。“应该是个假警情,根本没有人失足落水。”警务站站长准备收队,马红星仍不放心,就申请自己继续寻找。为了不影响警务站处警用车出警,他开着私家车一路找到水渠的尽头,确实没有发现落水人员踪迹后才疲惫不堪的返回警务室。当他回到警务室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看到身材略胖的马红星全身被汗水浸湿,前胸后背上都是斑驳的碱渍,大家都心疼不已,也为报警人的随意忿忿不平,马红星擦着顺着脸颊流下的汗水,憨厚的一笑:“人命关天,报警人也是怕万一有人落水,咱们仔细查找是必要的,没有落水人员是好事啊!”

敢于担当、执着坚守,他在铁军熔炉中淬炼

2020年1月,肆虐的疫情让这个本该静待春暖花开的冬季弥漫着“病毒阴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马红星作出了同往常一样的选择——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十二师公安局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他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与民警一起开展入户摸排、设卡盘查、巡逻防控、小区封闭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琐碎繁杂,但马红星深知哪一项工作都不能有丝毫马虎,他和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定时询查内部岗位工作情况,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仔细检测、检查并登记,对无关人员进行劝离。相对身体的疲惫,潜在的感染风险更让人顾忌,但马红星没有丝毫犹豫,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职尽责、毫无怨言。“你看看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不算啥。”面对担心的妻子,马红星总是很淡然地安慰她:“你不要担心,我们的岗位没啥风险,而且大家都会按要求做好防护。”就这样,马红星三个多月来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不畏惧、不退缩,完成了组织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勤学善思、苦练本领,他在风雨挑战中砥砺成长

3年的光阴,马红星从一名社会青年成长为忠诚的铁军卫士,也让他完成了从“新兵”到“尖兵”的蜕变,成为了警务室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

繁琐的社区警务,培养了他一干到底的韧劲。不论在警务站还是社区警务室,马红星总是常怀“本领恐慌”的心态,坚持主动学习、积极请教,大胆实践、苦练本领。刚到社区警务室工作的时候,他还不会使用电脑,为了能够胜任工作平台的录入工作,他无时无刻不在向同事们请教、学习、练习,在小本子上做满了标记,只要在警务室,他就趴在电脑前认真研究,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就成为警务室熟练操作电脑,录入信息的能手。

热爱生活、乐于助人,他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世界

在工作中,马红星不仅自己勤学苦练,还热情主动的帮助新来的辅警。“我刚来警务站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连警务室宿舍的被子都叠不好,老马哥手把手教我怎样铺床叠被,带着我一起走访入户,耐心的教我怎样跟群众沟通拉近距离,在走访中要注意哪些情况,在出警中要做到哪些工作”,2019年入警的辅警姚维杰说起马红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老马哥倒下的时候是我发现的,他浑身抽搐的时候还不忘安慰我别害怕、他没事,可是他就这样走了,他还有好多本领没有教会我,我还没和他处够......”

在战友眼里,马红星是个待人热情、和蔼可亲的大哥,不管是帮同事接处警还是整理办案材料,只要和他打个招呼,他总是憨憨一笑,满口答应,从不推脱;轮休调休,他总是让战友们先休息,把自己排到最后;每当有急活、累活、重活,他总是抢在前头干。他的孩子刚出生,妻子也需要人照顾,可是只要有人说家里有事请他顶个班,他总是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我是外地人,老马哥经常帮助我,还叫我到他家吃饭,有时候我出去办私事找不到车,他就开着自己家的车搭上时间陪我办事,我想给他出点车费或请他吃饭,他坚决不要,还说都是兄弟,帮帮忙是应该的”,同一批战友王梦桥说起自己到警务站后马红星对他的帮助,红了眼眶:“假如再有一次机会,能不能跟兄弟说声再见,不要走的那么突然”。

“今年4中旬,我从内地来到三坪农场,想租个房子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一起住。老马哥知道后就主动找我说他知道哪有好房子便宜又实惠。经过老马哥的介绍,我在三坪租了一间一年只要7000块的房子”,新辅警杨仲帅想起马红星对他的帮助,抑制不住的激动:“我一直说请马哥吃个饭表达一下谢意,可他一直说警务室工作忙,等安保结束了,约我们到他家尝尝他新学的烤鸡。谁知道,我再也吃不到马哥为我做的烤鸡了。”

他把无私的大爱献给了事业、献给了群众、献给了战友,而对老母亲、对妻子、对女儿却歉疚太多。父亲早逝,老母亲74岁高龄,身患多种慢性病,妻子没有工作,女儿刚满两岁,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的肩上,他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困难、没给组织添过任何麻烦,三年来没有因为私事向组织请过假。

梨花著素裳,落泪泣儿郎。

碧血抛何处,故园尽断肠。

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翘首以盼,还等着唯一的儿子陪她去看病抓药,如今白发人送黑发人,你可曾听到老母亲的声声呼唤?年仅两岁的女儿不谙世事,还满心期待的等着最爱的爸爸带她去游乐场,你可还留恋这个靠你支撑的家?40岁,正是人生最壮美的季节,马红星同志满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满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挚爱,走完了一名公安辅警平凡而又辉煌的人生。

英雄已逝,忠诚无言,短短3年的从警路,马红星始终把忠诚刻在心头,勤恳敬业、无私奉献,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他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奏响的是一曲忠诚和奉献的乐章,他的身后,是一座用生命和奉献镌刻的丰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