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说法】受伤黄羊卧倒路边,民警暖心救治
时间:2020-03-05 08:33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每年的二月底三月初,都会有大批黄羊成群结队为了觅食而长途迁徙,但2020年3月2日19时45分,在国道G314线伽师县西克尔服务区附近,有两只掉队的黄羊受伤后倒在公路边,一动不动。

这时,新疆兵团喀什垦区公安局拜什加帕派出所民警努尔艾力·阿布力米提、辅警李永光从喀什完成执勤任务返回伽师总场发现它们。民警努尔艾力·阿布力米提在新疆长大,他透过车窗远远就认出这两只倒在路边的黄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二人下车查看后,发现两只黄羊都受了伤,其中一只受伤严重,后腿流血无法站立;另一只受伤后也觅食困难,它们在空旷的公路边瑟瑟发抖。二人立即将此情况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所领导了解情况后,要求将两只黄羊带回派出所救治,同时和伽师总场畜牧站联系,请求派专业人士为黄羊疗伤。目前,两只受伤的黄羊已移交给伽师总场畜牧站。

黄羊,又名普氏原羚、滩原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75年由俄罗斯博物学家普热瓦尔斯基(Przewalski)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发现并命名。黄羊全身黄褐色,臀斑白色。仅雄性有角,双角角尖相向钩曲。栖息于山间平盆地和湖周半荒漠地带,以数头或数十头为群,冬季往往结成大群。以莎草科、禾本科及其他沙生植物为食。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该物种的数量下降,分布区范围锐减,现在仅分布于中国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新疆、西藏昌都和那曲地区东部。栖息地海拔高度为3400米左右。常活动于草甸地区。青海湖湖滨地区,是湖滨沙化草原地带的代表种。

据有关资料显示,二十世纪80年代初,环湖附近黄羊的数量超过1000只;80年代末,降到了500-600只;1995年,在环湖地区还生活有五个黄羊种群,分别在倒淌河乡元者村一带,湖东种羊场,鸟岛附近,天峻县快尔玛乡以及刚察县哈尔盖乡与海晏县甘子河乡交界处,约有不足300只。2002年,除了前三处外,后两处地方的黄羊种群已经消失,2003年的调查中,种群已经不见踪迹。黄羊已经成为中国特有的哺乳动物中种群数量最少的物种,现存估计仅约150只左右。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EN)动物。1999年中国的濒危动物兽类红皮书中将其列为极危级动物,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2005年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5大工程之一。列入1988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该种被列为Ⅰ级保护动物。(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普氏原羚”)

●普法时间:

在我们国家黄羊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结语:

雌性黄羊的繁殖能力是很弱的,一胎也就只能生育一只幼崽,而考虑到高原上严酷而贫瘠的环境,生存下来也非常地不容易。所以黄羊可能算是最需要人类保护的动物之一了。

生命的第一需求是生存,每一个物种都有保障自己生存的权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从自己做起,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